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674142
haitao
哦:按照保险法,中国注册的寿险公司若出现问题清盘破产,将由政府指定公司来接手,首先清偿原投保人的损失
AIG告急,子公司友邦保险、美亚保险保户担忧
保险公司破产 个人最高损失10%


日期:[2008年9月17日] 版次:[AA07] 版名:[重点] 稿源:[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条



  雷曼兄弟倒下后,全球最大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成为美国陷入困境的又一金融巨头,周一AIG股价更是暴跌61%.未来48至72小时将是关键时刻,若AIG未能成功救亡,可能步雷曼兄弟后尘,申请破产保护令。


  由于AIG在中国境内的两家全资子公司友邦保险及美亚保险(AIU)保费规模分别为国内寿险及产险领域的外资保险公司首位,AIG的困境也引发了众多中国投保人的担忧,中国保监会、广东保监局及香港保监局也在密切关注该事件。


  昨日,友邦保险中国区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友邦(中国)目前能够回答的是,AIG在华各机构所签署的保单均由各分支机构直接承保,友邦在华各分支机构的资本金充裕,完全符合中国保监会对保险公司资本金储备和偿付能力的要求。此外,友邦在华各分支机构将继续正常运作并会履行对保单持有人所做的承诺和义务,并将按既定计划稳健发展。


  美亚公司公关部人士表示,美亚保险在去年已经成为独立法人,与母公司分离运作,经营上影响并不大。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认为,当前阶段投保人的担心纯属多虑。首先友邦和美亚都是独立法人企业,不承担投资方的债务,AIG的财务困境实际上影响不到在中国的两家公司。此外,按照保险法,中国注册的寿险公司若出现问题清盘破产,将由政府指定公司来接手,首先清偿原投保人的损失。因此,投保人的担忧是没有必要的。


  另,根据中国保监会今年9月开始实施的《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规定,保险公司被撤销或者被宣告破产的,中国保监会会指定公司接手保单,保险保障基金也会补偿投保人的损失。当保险公司有效资产无法全额履行保单责任时,保险保障基金可以向保单持有人提供全额或部分救济,减少保单持有人的损失,确保保险机构平稳退出市场。其中对个人损失的最低救济为90%.

——只是,zf会严格这么做吗?一方面,zf习惯与民争利;另一方面,保险公司赚钱没与zf分(或缴纳类似的保证金),亏钱却要zf保底,可能吗?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