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我读书我存在: 贴子 690822
dead_lee: 冰火人物战力大比拼(12.4编辑)
本帖仅讨论各强者单人作战能力,不喜者误入。

早就想写这个,我不否认是出于本人的雄性好战心理。看到网上不少诸如三国,西游记的武力分析,也想根据书中给出的事例写个冰火人物战力大比拼。起初想通过排行的形式,后发现所谓的武力排名绝对是很主观的东西,一方面缺乏统一标准,另一方面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排行。所以本帖采用划级的形式,先划定出几个级别,再根据每位强者的事迹,临场表现和威望分入各级别。不管哪个级别,只有百里挑一的强者才能进入。欢迎讨论。

写本帖过程中敝人几次回去看书,但肯定还有主观,疏漏或分析不全面处,希望参加讨论者都拿出证据与分析过程,以书为准,对实在缺少证据的不予深究。

级别一:传奇 LEGEND

为后世传颂的除了帝王、将相,也有声名远扬的武士。他们被后世传颂,成为传奇的原因很多,但绝对少不了是他们的盖世武艺。他们每个人都代表了一个时代,拥有脍炙人口的名号。是那个时代所有少年争相模仿并渴望成为的偶像。

“拂晓神剑”亚瑟。戴恩

亚瑟。戴恩的时代已经过去。他死了十多年,但至今仍常被人提起。我们无法在书中直接看到他的英姿,但可以在两个线索人物的回忆中感受到他的传奇气息。他们是艾德。史塔克和詹姆。兰尼斯特,他昔日的对手和崇拜者。艾德早年身经百战,是个出色的将领,也是很好的战士。他见过那个时代维斯特洛上几乎所有强者,他的观点显然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当布兰问他谁是最好的骑士,他不假思索的回答亚瑟。戴恩。“如果不是霍兰。黎德,活着回来的就不是爸爸。”相信白牛,巴力斯坦等人和他一样具有崇高的骑士精神和美德,显然是他超凡的武力和人格魅力使他脱颖而出。艾德得胜归来时手下们吹嘘也是说艾德单挑干掉了亚瑟而不是白牛等人。还有我们自以为天下第一的詹姆,少年时最崇拜的偶像就是亚瑟。戴恩。亚瑟对他日后影响极大。对小孩子来说,美德与骑士精神当然是要像前辈学习的,但真正使他们崇拜的还是盖世的武艺和传奇般的战斗。“亚瑟。戴恩一手扶小弟弟撒尿另一只手都能砍翻你们五个。”显然詹姆并非目中无人,只是其他人比起亚瑟。戴恩都太逊色了,包括他自己。

亚瑟。戴恩的威名自然无人能及,在那个时代连白牛,巴利斯坦等人都在他的阴影里。但个人认为他能胜于白牛,巴力斯坦等强者的原因是一:他年轻力壮,二:他有把天杀的好剑。

卓戈卡奥

卓戈卡奥不仅是个传奇的首领,传奇的军事家,也是传奇的武士。说他是传奇的首领,因为他摩下有四万咆哮的多斯拉克武士,说他是传奇的军事家,因为他从未打过一次败仗,说他是传奇的武士,因为他不仅有七尺身高,每次打仗还冲在最前面,令敌人闻风丧胆。不用怀疑卓戈卡奥的传奇性。他的威名震撼整个草原,绵羊们在城墙后发抖,自由贸易城邦的富商巨贾则花重金讨好他。维斯特洛的骑士也认为维斯特洛养尊处优的骑士老爷和平时种地的民兵在战场上远不是他手下大军的对手。

关于他的武艺,我们在丹尼的章节里也只有耳闻而没目睹。西方人很多认为只有经过正规军事训练的骑士才是最强的。须知多斯拉克人以战斗为生,从小就学习骑马打仗,其训练和实战经验绝不会低于骑士。还有卓戈近七英尺的身高所带来的在力量等方面的巨大优势,而这么大的人能做到同样敏捷就更可怕了。他每次打仗冲锋陷阵,身上除了皮背心并无防御却几乎从不受伤。受了稍重伤的那次他一人力斩两名卡奥,可见其强悍程度了。

不过需指出,赤膊上战场看来英勇其实极危险。蒙古人打仗可不是只穿彩绘皮背心的。不过想来马丁的多斯拉克人也不是照搬蒙古人。卓戈也不是成吉思汗,到比较像那个自称成吉思汗后代的帖木儿,虽然一生战功无数也都是打些无重大意义的掠夺战争。

无畏的巴力斯坦

巴力斯坦老人是硕果仅存的传奇人物,虽然他和前两位相比过于低调了。巴力斯坦一生战功不胜枚举,且老当益壮,是公认的到目前(卷四结束)还活着的武艺最为高强的人物。

不需要别的,只要看看白皮书上写的:巴利斯坦。塞尔弥爵士。盛夏厅林奈尔。塞尔弥爵士长子。曾做曼弗雷。史文的侍从。十岁那年就以神秘骑士身份参加比武大会,被龙弗来王子击败,获得“无畏的”称号。16岁册封骑士,当年君临比武大会击败邓肯王子,御林铁卫队长高个子邓肯爵士。九板王战争中一对一击杀最后一名黑火。击败长枪XX与青铜门的私生子。23岁受铁卫队长白牛册封加入御林铁卫。银桥比武大会上击败一切挑战者。女泉城团体比武冠军。暮谷城战斗中救出伊里斯。坦格利安二世,胸部中箭。从御林兄弟会手中救出珍妮。史文女士,击败赛门。托因和微笑骑士,击杀前者。旧镇比武大会上击败“黑盾”骑士。在史蒂芬。拜拉席恩公爵的风息堡比武大会上折冠。击败劳勃。拜拉席恩,奥伯隆。马泰尔亲王,雷顿。海塔尔爵士,琼恩。克林顿,杰森。梅利斯特,龙石岛亲王雷加。坦格利安。三叉戟河一役战败被俘(他在受伤中剑的情况下斩杀了十几号人才被放倒)……

巴利斯坦在书中的战例只有一个,但已足以证明他是无敌的高手。在丹尼遭生命危险之时,他以一棍击毙当地著名的泰坦私生子。相信对方也算是高手,虽说可能低估了他这个老人,也没有防具。但剑怎么说比棍杀伤力大的多,巴利斯坦也更擅长使剑而非棍,而泰坦私生子居然无丝毫还手之力。就说对膝盖上那下,巴利斯坦那一棍打击点之准,打击力之狠都是无可辩驳的。从之前他打死蛰丹尼的人面蝎而丝毫未伤丹妮也可看出,能把力道和准度把握到这种分寸,不愧是传奇般的骑士。

点评:传奇人物每个时代只能有一个,他们是偶像,是象征。而要作为传奇他们不仅要在武艺万夫莫开,他们的品行也是映射美德的镜子,这就是为什么坦格利安前王朝的传奇中有龙骑士伊蒙王子,有镜盾莱文,而没有手持黑火能击败龙骑士的戴蒙。黑火,没有跟随他叛乱的苦钢。而更早以前的星眼萨米恩和傻瓜佛罗里安则是传说中的人物了。

******************************************************************************************************************************************

级别二:英雄 HERO
取英雄一词,因为HERO还有主角的意思。他们是最出色的战士,战场上的主角,另敌人闻风丧胆的怪物。选入此级别的都是在书中具有十分突出表现的人物。

“弑君者”詹姆。兰尼斯特

詹姆,是我们能最直观感受其气势与武艺的强者。詹姆的意义绝不仅在于马上长枪比武,实际上他长枪比武虽多次进入决赛但只有一次拿到冠军。詹姆生来是为手持宝剑在战场上厮杀的,他的性格就是无论前方有什么挡住去路都一剑斩断。在舞刀弄剑方面,詹姆从小就表现出很高的天赋。御林兄弟会叛乱期间,年轻的詹姆曾随亚瑟等人一同征战,年轻的他就有独立对峙微笑骑士的战例。其后虽因背誓弑君而臭名昭著,噫语森林一役,在己方遭围败局已定的情况下他竟不思突围逃跑,而想万军中取敌将首级。他单枪匹马冲入罗伯大军,保护罗伯德将士们甚至无人能拦。他连续斩杀数位罗伯的随身侍卫,如不是剑卡在某人脖子上也许真能杀到罗伯边上甚至改写历史。在奔流城囚禁期间身体遭受很大创伤,还能在两手被绑的情况下把布蕾尼这样一个很强的战士打得只有招架之功。“若他没有因囚禁而虚弱,双手没被镣铐。七国内没有骑士能与他相提并论。”布蕾妮也许那时确已爱上詹姆,但这并不影响她的判断。战场上厮杀是詹姆生活的一半,砍断他右手虽然是最残酷的折磨,却也给了他重新做人的机会。

“魔山”格雷果。克里冈

在缺乏奇幻中常见怪兽的本书里,魔山名副其实的扮演了怪兽的角色。巨大的身体,残忍无比的性格,一大堆可怕的传闻。就像十五年前的微笑骑士,魔山是这个时代的怪兽。人能长到比八英尺更高,但长到这个大小的人即使没得巨人症也不能像常人那样行动自如,对人来说太大了。而魔山不仅能动,以那个体型的标准还很快。当然魔山不是以敏捷或技巧著称的战士,但他巨大的体型使绝大多数人不可能挑战他。不光动物打架体型大的占优,人也一样。长得大意味着力量更大,攻击范围更大,抗打击能力更强。虽然有敏捷等方面的劣势,但他的全身盔甲足以提供保护,而一般人根本无法进入攻击范围就已背击杀。魔山是兰尼斯特的大前锋,战时总是冲杀在最前线,另敌人闻风丧胆。魔山战例不多,他的战例一般都是直接把人砍成两半。魔山也许不是最强的,但他是最可怕的,巴利斯坦或詹姆也没有像他那样的威慑力。

“红毒蛇”奥勃隆。马泰尔

红毒蛇不是魔山那样的怪兽,不是詹姆那样的“伪君子”,他是坏人,真小人。他的传闻比魔山还多,更加天花乱坠,也更另人不安。不用怀疑他的武艺,多恩第一和红毒蛇都不是他自己吹的,他与魔山的决斗足以证明(稍后评析)。连巴利斯坦这样的传奇人物也不忘了把在长枪比武上击败他写进自己生平事迹。如果说魔山更另战场上的将领害怕,红毒蛇则是另对方的权利阶层害怕,连同样敢做敢为的詹姆都怕他。他的险恶和毒辣中不乏经验,可以说他虽然不以身体或力量著称,却十分狡猾老到,相信战斗上的经验詹姆等人也不逊于他,而在战术的谋划恐怕无人能出其右。面对魔山这样的敌人,恐怕只有自负如他会把赢当成定局,决斗前还像平常一样谈笑风生:“比他更大的家伙我都干过。”

战斗评析一:血光审判

比武双方都是维斯特洛的顶级高手,可以说这是书中有详细描述的最强,最震撼人心的决斗。魔山像平常一样重装出阵,而红毒蛇早做好了详尽的计划,轻装上阵。由于毒蛇在力量上无法和魔山匹敌,硬碰硬肯定不是对手。他很巧妙的利用了攻击范围更长的长矛。虽然双方都以为胜券在握,也知道对方是顶尖强者。开场时都试探性攻击,毒蛇巧妙的利用了心理战,他不停的重复一些话,以影响魔山的情绪,打乱对方步骤。长矛也挑衅性的出击。魔山试图用剑砍断长矛以快速结束战斗,但他做不到。可见毒蛇的敏捷与技巧,把握出击时间与准度以达到出神入化的境界。而后魔山看穿把戏,冲锋企图迅速结束战斗,红毒蛇溃逃进人从诱使魔山在人群中乱砍。(这招真的太毒了,不仅保住性命还使魔山杀人犯规,整个铁卫蒙羞。)这样的战术最终使身披重甲的魔山筋疲力尽,而毒蛇可以发动致命一击。毒蛇为什么这么自信,因为他计划好了战术,从头到尾主动权都掌握在他手中。而就在他把魔山钉在地上,大家都以为大局已定的时候,他已经被自己的胜利冲昏了头脑,进入魔山的攻击范围。他以为面前的已经是个无还手之力的废物,他小瞧了魔山。不过这更能说明的是:魔山他不是人。

“猎狗”桑铎。克里冈

猎狗虽然不如前几位那么耀眼,但把他列入这个级别并无夸张。首先,在硬件上桑铎可以和卓戈卡奥看齐,七尺身高,强壮而不乏速度,敏捷。虽然那些骑士老爷轻视他,瞧他不起,但没人能否认他的恐武。就把他选为乔佛里护卫一事,只有詹姆和劳勃这两个强人都看好他他才得以获此殊荣。猎狗虽参加的战事不多,但都表现出色,此人在战斗中的狠毒与他兄弟魔山相像,他也是不止一次几乎把人砍成两半。他的力量毋庸置疑:首相比武大会上他与魔山正面交锋,不仅搁挡住魔山的攻击还有还击能力。恐怕七大王国中除了他没人(可能还有大琼恩)能那样直接和魔山硬碰硬(不过一方面他对魔山的仇恨使他在平时就练习对抗魔山的技巧)。黑水河一役,在提利昂放火前他一直奋勇杀敌,表现突出,他的出现能给予士兵很大的士气。而后逃亡期间,光从君临等方面对他的重视程度和百姓对他的害怕程度都足以说明问题。已有声望的骑士也想通过击杀他来树立威信,失踪后头盔被人捡来戴头上吓人(这等于是把他当魔山或微笑骑士一样的怪兽了)。

另一方面,我认为猎狗是这HERO级强者中最差劲的。不是因为他硬件或技术不如人,而是他经常让自己处在糟糕的状态。怕火是他无法克服的障碍,黑水河一役他为此背誓逃亡,此后在与闪电大王的决斗中又使他险些丧命。贝里。唐德利恩是一个优秀的骑士,但他不是顶尖高手,实际上他已经在战斗中被杀死过好几次。而怕火让桑铎优势尽失,一度被动挨打,其后贝里断剑让他获胜只能说是导演的安排了(不,编剧)。而后与艾丽娅在旅店遭遇魔山的三名亲兵,他也无基本防范意识,很糊涂的喝的伶仃大醉。魔山的亲兵肯定不是金袍子那样好打发的角色,但即使喝醉桑铎还是能战胜那两个亲兵,也反映了他的强悍。应该说这些怕火,喝醉这些弱点使他更像普通人,因此在顶尖高手中最具亲和力吧(还有断手后的詹姆)。

“壮汉”贝沃斯

经正规军事训练的军人都鄙视竞技场里的角斗士,认为他们是垃圾。其实角斗士也是各地抓来的奴隶,他们之前自由身的日子不为人所知,管他经过正规训练的也好,打拼出来的也好,在你死我活的竞技场里,生存下来是王道。在狭海另一岸的“壮汉”贝沃斯则是在你死我活中被选择出来的强者。在无数次角斗中生还,并且从没输过,他是个传奇般的角斗士。你们可能会说他不算什么,只是蜘蛛为给丹尼送去巴利斯坦使用的障眼法。但只有他确实是个顶尖强手才更好使出让老巴做他侍从的障眼法。贝沃斯不但在体型上接近魔山(当然,他很胖),而且居然还颇为灵活,从来都是赤膊上阵。

书中贝沃斯的打斗事例不多,仅有一处可参考。即在渊凯城下(没记错吧)和该城冠军骑士的对决。虽然我们知道那个冠军是开后门拉关系才获此资格,但如果真是菜鸟怕是也不敢开这个后门。

战斗评析二:渊凯城下

最滑稽的决斗。贝沃斯和往常一样没穿衣服,武器为一把亚拉克弯刀与一面小圆盾。敌方则骑马,长枪。战斗一共只进行了三回合。第一回合:敌方从远处长枪冲刺,企图很华丽的把壮汉刺穿挑起,而壮汉开始纹丝不动,直到敌人快到才跳开(乱入:骑马与砍杀中步兵对付骑兵就得这样,如果先动敌方将朝那方追击,人的机动性只有在战马接近时才能超过全速奔跑的战马,马此时由于惯性很难大转弯)。第二回合:敌方继续蛮牛式打法,壮汉一手盾挡住攻击,另一手斩马腿,这招绝不是每个人都能用的,光此一招足以证明其强悍。第三回合:敌方拔剑作战,贝沃斯很轻松的杀死对方并添一伤口。

西里欧。弗瑞尔

一般的剑术,刀法,都以讲求实用为主,残忍而有效。而水之舞则是观赏性与致命性的结合。华丽无比而招招直取要害。水之舞这种设计挺有意思,讲求人身体的协调,精神的集中和很强的自我控制能力。水舞者把杀人当成艺术,他们不强调格斗,不用蛮力。只以最快的速度取人要害,水之舞中少的是格挡和僵持,多的是出其不意的攻击和杀戮。

来看西里欧。弗瑞尔,他曾任布拉佛斯海王的首席剑士,想必也是水舞者中的高手。他的战例也只有一个。马林爵士带四个全副武装的卫兵来拿艾丽娅,西里欧没有防具,手无寸铁。却在一瞬间用一把木剑连续KO那几个卫兵,每一击都达到了使对方丧失战斗能力的效果。若不是那几个卫兵给马林爵士争取到了放下面罩的时间,他肯定会被打得一样惨。注意西里欧仅仅有一把灌铅的木剑,如果他手持布拉佛斯细剑(重剑?花剑?佩剑?)杀伤力肯定非同小可。恐怕看过他出击连巴利斯坦和红毒蛇都要自叹弗如。我知道,正规决斗西利欧可能是打不过猎狗他们,战场上可能也不好发挥,但他实在太酷了,相信大家都喜欢,而且单挑强悍不能说明全部,至少他干一般人是最快的,所以放这里应该没人反对吧。

接下来的二人,在下无法知晓其真实实力,只能跟据一些战例和传闻猜测其真实实力。

雷加。坦格利安

除了亚瑟。戴恩,雷加是另一个让后人活在其阴影里的人。雷加是个顶尖战士,但他不是最优秀的。除了一些巴利斯坦对他的中肯评价,我们知道他外在上是个荣获世间一切殊荣的万人迷,内里却是个活着不为自己活,眼神中尽是哀伤的人。他需要成为一个战士,因此他成了个战士。和他练剑的是亚瑟。戴恩,由此也可间接看到他的实力。他需要赢得那次郝伦堡的比武大会,因他它赢了,挑起一场百年来不曾有的大战。雷加是个谜,我也不能多说。在缺乏根据的情况下把他放这里,多半是出于对他的尊敬。

“筹夺者”劳勃。拜拉席恩

雷加不共戴天的死对头。劳勃无疑是个顶尖的战士。他身高八英尺半,力大无比,使一超大型战锤(其实见过欧洲战锤的都应该知道,所谓的超大型也远不如画里或游戏里那么夸张)。除了喝酒玩女人,劳勃是最热衷于在战场上冲杀在第一线,他也在著名的郝伦堡比武大会荣获团体比武冠军。至于百年来最著名的决斗:三叉戟河上与雷加的决斗,我到不想说什么,我们知道的太少,只知道劳勃一锤结果了雷加性命,但只有乔佛里会以为“啪”一下就定了胜负。总之我十分期待马丁老爷会在日后描述当时情节。

其实这个级别,我后来想了想基本能叫怪兽级。里面除了雷加和西利欧外全是怪兽一般的角色。我想当年的白牛,微笑骑士也能入此级别。

[ 本帖最后由 rakshasa 于 2008-12-4 20:45 编辑 ]
“一切都是可知的”,墨尔加德斯说。他错了,他在新加坡的海滩上患疟疾死了。
QQ

UID
16833
帖子
1063
精华
6
积分
248
阅读权限
10
在线时间
9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9
最后登录
2008-12-23

查看详细资料


TOP
卷土重来:塔希里亚故事集2 火热预订中,7折免邮费!
rakshasa

爵士

Rank: 4

精华
6
积分
248
声望
15 点
财富
1346 金龙
在线时间
9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9

* 个人空间
* 发短消息
* 加为好友
* 当前在线


2# 大 中 小 发表于 2008-12-2 15:49 只看该作者
级别三:冠军 CHAMPION

此级别其实不是光指比武大会的冠军啦,一般来说就是七国每一国都有那么一两个的顶尖高手。他们有些人可能应该划入上一英雄级别但缺乏证据,也有些人可能虽有名却名不副实,无奈还是缺乏证据。总之这里是一群名人,虽无名但实力有余的只能委屈一下了。

“百花骑士”洛拉斯。提利尔

百花骑士是非常耀眼的明星,对看比武大会贵族百姓来说,他就像现在新生的体坛巨星(蓝礼是摇滚巨星)。他给不少读者留下的印象是图有虚名,华而不实。其实我们的小花骑士是个名副其实,并且仍处在上升阶段很有潜力成为英雄级强者的少年。

河湾地是骑士与骑士精神的发源地,看似弱不禁风的玫瑰也是十分尚武的。小花骑士自然从小习武,而且练就了一身好武艺,年纪轻轻就能在比武场上折桂。的确,长枪比武是模拟战斗,但足以反映比武双方使枪的水平高下。而之后年轻的小花骑士经历的一系列冲突与战斗也能使他只会在比武厂上使长枪的言论不攻自破。蓝礼遇刺当晚,发狂的小花连斩三名彩虹护卫,其中包括青铜约恩的二子罗拔。罗伊斯。虽说三名彩卫不会联手进攻小花,至少能使剑自保,但都难逃杀身之祸。其后黑水河一役小花同样表现出色,卷四里更是在双方僵持的情况下英勇的挥舞着流星锤杀进敌堡,夺取胜利。詹姆看小花骑士,就像看到了年轻的自己:出众,骄傲,做事不动脑。

“我不怕魔山。”小花骑士道。但艾德和小指头都知道,真和魔山战斗小花爵士的漂亮脸蛋就要插枪尖上被送回来了。小花还年轻,也不算身强力壮,光靠勇气和力量是无法战胜魔山的。不过同样因为他年轻,他本还有很长的路能走,最终成为英雄甚至成就传奇,可惜命途多舛,小花已经半死不活的躺在龙石岛的石头洞里,能不能活下来还是回事。即使活下来,也凛冬将至。

勇武的加兰

加兰。提利尔虽没有弟弟一般的名气,但他才是河湾地的强者。加兰练习的时候要和同时和三个人对打。连不知谦虚为何物的洛拉斯也承认:“加兰使剑比我在行。 ”“勇武的”这一名号也名不虚传。看书仔细点就会发现,有广为人知的绰号者必定为强者(这里排除了守夜人之间的绰号),而像泰温,艾德,琼恩。艾琳这样,即使在战场上驰骋风云,战功无数的将领,由于其并非武技达人,也无绰号。加兰是黑水河一役最耀眼的战士,他披上蓝礼的绿金色铠甲和鹿角盔,冲杀在最前线,把史坦尼斯的部下吓得半死。

青铜约恩。罗伊斯

七大王国中的每个都有她的传奇。青铜约恩就是无可辩驳的谷地传奇。罗伊斯家族尚武,骄傲。青铜约恩即使在谷地外也是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物(虽说他的传奇色彩有一半来自他的附魔传家青铜甲)。我们知道他热衷比武大会,而其他强人也会把在比武场上击败他作为一种荣誉。至于别的,我没有在书里看到他在战场上的表现。只有在珊莎的回忆中提到他在临冬城把艾德,罗德利克爵士打得满地找牙。毕竟那两位并非强者,打不过约恩很是正常的。

“断掌”科林

“断掌”是守夜人里的传奇,断掌之前就颇有威望。右手断掌后学会了左手使剑,而且和以前右手用的一样好。对长城以北的自由民来说断掌无疑也是乌鸦中最著名的。就在和熊老的大部队汇合前,断掌还击杀了自由民中著名的“猎鸦”阿夫因。尔后在先民援峰被抓的时候,叮当衫也很识趣的拒绝和他作战。其实此时断掌早已决意牺牲了。和琼恩的决斗中我们不知道他放了多少水,但我们知道的是如果没有白灵在小腿上的一口,琼恩根本找不到机会进攻。琼恩自己倒是清楚得很。“断掌要杀我就像你喝碗粥那么容易。”

大琼恩

大琼恩到不怎么传奇。但就像魔山是西境的大前锋一样,他是北境的大前锋。做此职务的要身先士卒,拼杀在最惨烈的战场最前线,并且要给予敌方一定的威慑力。(举个题外的例子,张飞也夏侯敦也是这类人)琼恩。安伯绝对不缺威慑力,他长的和阿多一样高,两倍壮,手持一把惊人的双手巨剑。前面说了,体型在这里是明摆着的优势,但大琼恩在战场上的表现提及不多,到是只有红色婚礼上没被灌醉的大琼恩发起酒疯,佛雷家八个人花了半天才勉强制服赤手空拳的他,代价是这些人一死几伤。

杰森。梅利斯特

杰森。梅利斯特,说到这人我觉得和青铜约恩颇有相似之处,同样属于年长一辈,威名远扬,而且热衷比武大会。杰森。梅利斯特也是个出色的将领,当年巴隆叛乱期间铁王座方面就是由他打响了第一炮。铁民在大家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进攻海疆城,杰森大人指挥作战,不仅击退了铁民的入侵,还亲自击杀了巴隆派来的两个儿子。

以下两人同样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黑鱼”布林登。徒利

黑鱼也是年轻时就出了名的,不过他的名声貌似更多是军事才能。如果仅以他做过光荣的血门护卫,罗伯起兵期间做先锋都不足以判断其武艺。我唯一能找到的是霍斯特。徒利大人的葬礼上,新任公爵艾德慕的火箭三次没射中父亲的小船,船离得很远后黑鱼一箭命中。

蓝道。塔利

蓝道。塔利也拥有出色的军事才能,他是七大王国少有的长胜将军,即使己方主力大败,他帅领的一般人马都是一路胜利的。蓝道对儿子做的那些事已经赤裸裸的表现了塔利家族的尚武,而作为先锋,手持一把瓦雷利亚钢剑的蓝道应该也是勇武过人的。但目前还是缺乏他是顶尖高手的证据。

此外应该还有一些人:如铁群岛的不笑的阿德瑞克(铁群岛的章节中此人被多次提及,从之前席恩在酒馆听说他是最强的到选王会上的引人注目),之前的琼恩。克林顿爵士(此君也在史料与会议中被多次提及),布兰登。史塔克。无奈他们在书中只是略有提及,或走了过场。

******************************************************************************************************************************************

级别四:范*强者

照理,除前三与后一级别外的强者都在这里了。想想即使是百里挑一的强者光维斯特洛也得有上百号人了,全写的话不是要把我累死么。还好此类强者在书中大多没出现或没表现实力,而出现的一些中也不乏很重要的人物,于是这里只列几个重要的角色。不过得声明一下强者级的划定:像那一帮子骑士爵爷,侍卫队长,教头,还有只会欺负小女孩的御林铁卫决不在此列。

“美人”布蕾妮

把美人放在这里可能有人觉得有些委屈她了。不过她本来就被委屈惯了,估计不会在意。无奈,男权统治下女人做男人做的事即使做的比男人好也得不到认同。就像蓝礼的苦桥比武大会,布蕾妮是真正的胜出者,但荣耀归小花,她则被人诬蔑为使用卑鄙的伎俩。不过话说回来,布蕾妮的技巧真不如小花,她在扑向小花前一直处在下风。她击败小花用的是和一百年前高个子邓肯爵士击败惹事的王子用的同样的招数,只能说打架还是大家伙厉害。

能反映布蕾妮实力的不是击败小花,而是她能招架住状态不好的詹姆,以及后来卷四的一系列冒险与战斗(稍后点评)。布蕾妮的强壮甚至是詹姆不能及的,当年詹姆细数比自己强壮的人,总共也就二十来个,可见布蕾妮在硬件上绝不比男人差。她客观上优势如教头所说:男人会轻视她,他们的骄傲会使他们想迅速结束战斗,而这能给她机会观察对方,寻找破绽。

战斗评析三:美人历险记

ccxx说卷四布蕾妮的章节像TRPG:做任务,跟着线索走,BOSS战。在下深表赞同,来看美人的两场战例。

战勇士团,以一敌三:事先交待作战双方,布蕾妮守誓者在手,对方夏格威尔使一链枷,多恩人提蒙使可投掷的短矛(两把),配格使一把断刃。三人虽非高手但也不是泛泛之辈。开始时双方很RPG的进行了一场对话,对方企图先以言语威吓美人,把其包围后围攻得手。布蕾妮知道僵持不利,于是大胆决定从薄弱环节突围,配格举剑格挡未遂被成功击杀。此时提蒙掷出短矛,幸而布蕾妮的高反射,只造成擦伤。(力量,速度,反射并重的妞儿)这对敌方造成了不小的威慑,双方陷入僵持状态。幸而有波得一石相救,胜局以定。试想如果没有波得,美人也能杀死二者中一人,但恐怕另一人会借机攻击,其后情况难料了。

战罗杰尔:罗杰尔是原君临黑牢中的家伙,之前是角斗士。自然比那三个要棘手。幸好这场战斗是难得的一对一单挑。斧对剑。布蕾妮先发制人,开始就利用对方的狂怒伤了对手。剑无法和斧硬拼,她只能且战且退,等待,观察,寻找破绽。待对方一脚打滑后布蕾妮找到机会结束战斗。而之后没发觉尖牙的突袭,应该说要求她这么快转移注意力实在太困难了。被尖牙扑倒后情况完全脱离掌控,她还能用匕首伤尖牙,但尖牙比魔山还不是人。

波隆

佣兵是最不可信任的,他们毫无荣誉心,有钱什么都肯干,而且大多从没受过正规训练。当然有很大一部分佣兵并无实力,完全靠背叛和耍手段过活。但波隆不在此列,他是多年出生入死磨练出来的高手。在提利昂的章节中我们不只一次看到他有别于一般佣兵的实力。在谷底里他们多次早已原住民的袭击,他却毫发无伤(其它无伤的貌似只有提利昂和凯特,侏儒和女人)。之后又有作为提利昂代理的那场比武审判与之后在战场上和在君临城中的诸多事例。卷二提利昂在君临掌权期间,波隆成为其得力助手。提利昂为扩充爪牙大招佣兵时,波隆也证明了他是这些人渣中最强的。“如果他杀了我,他就是你要的人。”要衡量波隆有多强很难找个尺度,毕竟和他决斗的那个骑士不是高手。

战斗评析四:鹰巢城审判

书里最早的一场决斗。一方是狠毒成性的佣兵,另一方是代表正义,服从与责任的骑士。颇具讽刺意味的是邪恶的佣兵是为一个无辜的人而战,正义的骑士则代表一项不实的指控。战前谷地一方除了青铜约恩和凯特都一致看好瓦迪斯。伊根爵士。一方面瓦迪斯已过壮年,比波隆矮一个头。在力量敏捷等方面明显不如对手,而且作为侍卫队长,他的责任在于安保和指挥部下,不是和人单挑。不过另一方面,瓦迪斯有极其精良的防具,而波隆只有皮甲。老道的波隆自然不会和对方拼装备,而是利用对方对自己的轻视,体力上的劣势与盔甲造成的不便渐渐把对方引上死路。他且战且走的消耗对手体力,视机进攻,最终以及残忍有效的方式结果了对方性命。

乔拉。莫尔蒙

乔拉是典型的北方武士,不善比武但战斗上不输任何人。但也有过一次爱情的力量使他夺得了比武大会的冠军。总之乔拉是很实干的人,不讲那套骑士荣誉。我们也都看到了他在丹尼手下的出色表现。我映像较深的是和卓戈的老血盟卫单挑那次。对方显然是个一流高手,在根本未披甲的情况下和全身着甲的乔拉战斗,也许是由于对方已经疯狂,或者乔拉的盔甲确实有碍行动,乔拉处在下风。而后对方的弯刀砍到他却被他的盔甲和髋骨卡住了,而那一秒钟就给了他至敌死命的机会。只能说战场上瞬息万变,运气绝对占不小的成分。

维克塔利昂

卷四中维克塔利昂的章节读起来很爽快。这个维塔是个不折不扣的疯子,他居然敢全身着甲在船间跳来跳去。大家想象一下一个头戴角盔,身材高大粗壮,满脸红胡子,手持战斧冲杀在最前线的人,他一定是个狂战士。维塔的确如此,他在与敌人短兵相接时就像陷入一种狂暴状态,对安危没有丝毫顾忌,只想怎么杀人,根本不怕受伤。只有他这种人才会一手抓住敌人的剑,一手用斧砍死对方。在下不认为维塔很看中技巧与战术,他连命都不要了。而正是他的疯狂,蛮力和出人意料的进攻才使他成为一匹最大的黑马。十分看好维塔在今后的章节里有出人意料的表现,比如爆冷击败某强者。

塞外之王曼斯。雷德

曼斯。雷德曾是个黑衣弟兄,虽然之后他的另一半血统呼唤他走向自由,他的前弟兄都一致认为他是个好弟兄。一个半乌鸦,想说服自由散漫的塞外民团结起来,并服从他的指挥,光靠杰出的领导力,说服力和人格魅力是不够的,依靠武力解决问题往往是必要的。人人平等,不论出身的野人里,能称王的必为强者。如果曼斯没有高超的武艺,他不可能杀死那几个不服他的自由民首领,并使其他人心服口服的。

密尔的索罗斯

索罗斯是侍奉光之王的红袍僧,但之前他更像个花和尚。和劳勃一样热衷喝酒与比武大会(不知他对女人的兴趣怎样)。虽然外表古怪,名不见经传。但不可否认索罗斯的勇武。他在团体比武中总有突出的表现。虽然别人都说是他那把拉风的火剑吓坏了其他人的马匹,但如果你们都觉得他是威胁为什么不先解决掉他?此外索罗斯的战例只有在巴隆叛乱期间第一个冲上派克城墙(运气好?刚好他那的城墙倒了?)。


林恩。科布瑞

谷地有名的林恩。科布瑞,我承认把这样一个“名人”放在这里是特地要鄙视他。林恩的唯一战绩就是击杀了当时受伤的御林铁卫,多恩亲王XXX(忘了他叫什么,不好意思)。无意对死者不敬,但这位多恩亲王毕竟不是红毒蛇,也不以勇武著称。而且当时已经受伤,科布瑞家族的这位老兄算是捡了大便宜。此君的著名还在于他家的瓦雷利亚钢剑,此外我倒不觉得弑亲和对小男孩的兴趣能另人著名。

暗星

林恩。科布瑞是谷地最危险的骑士,暗星则是多恩最危险的骑士。不过他的危险程度仅在于谋杀儿童未遂了,这是暗星目除自大和吹牛以外的唯一战绩勒。不知哪位老兄说过:“一看到他那句“我属于黑夜”就想到他上黑眼影,唇膏,穿黑色渔网袜的模样。”

强者级的,书中出现的人物还有不少,比如七国里的其它些高手,塞外有名号的人物(曼斯,托蒙德,狗头),一些原住民(提魅,夏嘎等人),狭海之外包括一些水舞者,佣兵(暴鸦团的那小子?),多斯拉克武士等同样大有人在。

******************************************************************************************************************************************

等级五:限制级

从名字可以看出吧,这里讨论的绝不是低于强者的人,他们的强悍程度已经无法划归到其它级别中,只能限制一下了。

伊耿。坦格利安一世

征服者伊耿,一个国家,两个老婆,三头巨龙。人能做到这种程度注定得千古流传。但可惜的是人做到这种程度敌人根本无法近身就被龙焰烧成焦炭了。他那盖世的武艺从来都无法向世间施展,可惜,可惜。你问我为什么知道他有盖世武艺?很简单,因为骑在龙背上都能抛苹果派杂耍。

“鸦眼”攸伦

劳勃有一大堆私生子,红毒蛇的私生子比劳勃还多(当然,你以为他把男孩都给异鬼了么),他们两人的私生子加起来还没鸦眼的多。如果种种名号和传闻不足以说明他的强悍,那么请看维塔和湿发的章节。是谁使维塔如此恐惧?是谁使湿发如此恐惧?谁是尖叫门事件的幕后黑手?请看冰火卷五卷六卷七……

贾昆。赫加尔

作为最专业的杀手——无面者。贾昆无疑是强者中的强者。贾昆出现的章节中有他使细剑战斗的段落。但剑,毒药什么的并不是贾昆的致命之处。他的强处在于他能推,而且不用手也能推。

霍兰。黎德

同样是强的没边的角色。如果说冰火中有人有小宇宙的话,那他一定有大宇宙了。连亚瑟。戴恩这样最强的BOSS都让他毫发无伤给战翻了。虽然目前怀疑他使毒箭和网的可能较大,但别忘了他是去过千面屿的。

阿多+布兰

隐藏人物出场。前面那些人的事迹可能成为故事,或将成为传奇。而能成为传说,而后成为神化,最终连神化也烟消云散的一定是阿多+布兰的超强组合。即使弗兰肯魔山+科本或鸦眼也不可能战翻他们。来看布兰放大招,猜中有奖哦

一人距离以外,近身摇杆一周+A或B或C

近身→↘↓↙←→↘↓↙←+A或C

↘× □ △ × □△

好吧,我承认以上均为恶搞。Why so serious?

添加:

琼恩。雪诺

作为最主角的人物之一,我想有必要提提他。琼恩也是处在成长期的战士,虽然没有像小花或少狼主等人那样万众瞩目,但今后练就成高手是没问题的。不过至于他能练成多高水平的高手就不一定了。个人认为他不会成为下一个亚瑟。戴恩,也不会成为下一个雷加或断掌,如果他成为那样的顶尖强者就难免落入俗套了。琼恩不是亚拉刚,不是兰德,他是弗洛多才对呀,在最后的关键时刻他需要山姆的帮助。琼恩之前已经表现出一定的潜质,也能和东海望第一高手一教高下,但他很清楚自己与断掌的差距。雷加说“我需要成为一个战士”。琼恩现在和当年的雷加一样需要,他成为总司令后仍不忘天天在校场上练习。毕竟他将来面对的敌人可是异鬼阿。总之很期待以后琼恩用龙钢斩杀异鬼的精彩章节。(龙钢,如果不是瓦雷利亚钢,恐怕就是被龙息烤焦的钢了 )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