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703154
haitao
许多跨国企业 减成本不再选裁员——削减5%工资,因为不必支付裁退金,能比裁掉5%员工节省更多成本。
许多跨国企业 减成本不再选裁员

(2009-03-03)


  行情差,裁员已不是公司削减成本的万灵丹。不少美国企业发现,采取其他变通的方式,所削减的成本比裁员来得多,而且还能留住员工。
  美国最新出版的一期Businessweek(《商业周刊》)就报道好些西方企业节省成本的方式,省钱的方法无所不用其极,包括把自己的员工(公司照付工资)“借”给附近的制造商赶工出货,完工后再向对方报账。

  这篇报道说,现在许多跨国企业如联邦快递(FedEx)、电脑公司戴尔(Dell)、手机制造商摩托罗拉(Motorola)等,都各自有一套省钱方法,从冻结招聘人手、减薪、削减津贴到无薪假期,但没有裁退员工。一些企业就表示,裁员很容易办到,但长期而言,对公司的业务发展会造成困难。

  人力资源管理学会最近展开的一项调查发现,在美国境内受访的人力资源经理当中,有37%表示同六个月前比较,他们现在花更多时间研究裁员以外的削减成本的替代方案。沃顿商业学院人力资源中心主任彼德·卡佩里(Peter Cappelli)表示,削减5%工资,因为不必支付裁退金,能比裁掉5%员工节省更多成本。

  报道指出,美国的一些州政府推出一项“工作分担”(WorkShare)计划,允许公司减少员工的工作时间,并以失业补助金来弥补员工的金钱损失。

  它也举例说,在企业纷纷冻结招聘人手之际,一个典型的措施就是训练现有雇员去承担原来职务以外的工作。有些公司则选择缩短员工的工作时间,或安排他们进修,但他们只能领取基本工资。

  在中国,会计公司安永(Ernst & Young)让公司在大陆和香港的9000名雇员有机会于今年上半年拿一个月无薪假,有九成审计师接受公司的建议。预计,这将为安永省下工资成本约17%。

  报道说,一些公司在削减员工工资之际,还试图透过某种方式激励他们。例如招聘公司Accolo的副总裁库珀,他要求雇员在本季度拿五天无薪假时,也透过身体力行,减少自己公干的花费,并答应雇员减薪措施只会在较迟时候实行,公司一旦争取到大生意,减薪措施就会取消。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