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703484
haitao
蔡铭超承认“诈拍”鼠首兔首影响声誉
蔡铭超承认“诈拍”鼠首兔首影响声誉
中国官方表示与“诈拍”无关

(2009-03-04)


● 于泽远 北京
  厦门商人蔡铭超“诈拍”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事件仍在发酵。中国国家文物局和外交部昨天纷纷表态,强调蔡铭超是私人行为,与官方没有任何关系。蔡铭超则承认“诈拍”将影响自己的声誉,“损失必定很大”。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在记者会上回答相关问题时说,外交部和文物部门也是在有关基金会和蔡铭超前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后才知道此事,外交部对这种非官方的行为不做评论。但这些文物原本属于中国,它们是被西方的列强掠夺并非法流失海外的。中国要求这些文物回到中国,反对强行拍卖这些文物的行为。

  蔡铭超前天出面承认自己就是鼠首和兔首的“神秘买家”后,他在厦门的公司电话几乎被世界各地媒体打爆,但蔡铭超昨天只简短接受了少数中国媒体的电话访问。《法制晚报》引述蔡铭超说,他中标不付款是因为兽首争议大,不同于其他拍品,他知道自己的行为在拍卖圈内会造成很差的影响,名誉方面会受到沉重打击。

  蔡铭超否认他“诈拍”是为了炒作自己。他说,拍卖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去委托的,他此前跟佳士得拍卖行有一定的交往,佳士得才会接受他的委托,“不是你想炒作就能炒作的,也许很多人都有这个机会,但碰巧大家把这个机会让给我了,他们没有去做,而我去做了,仅此而已”。

  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总干事王维明昨天说,蔡铭超在佳士得肯定会被列入黑名单,他多年来所积累下在国际拍卖行间的信用也会受到较大牺牲,而最直接的问题是,竞拍时交纳的保证金及合同违约可能产生的巨额债务法律纠纷,但这些都在他的预期之中。

  蔡铭超的好友、北京信达优势创投资本有限公司合伙人谢冰说,蔡铭超在业界拥有很好的业绩和信誉,也是佳士得等国际知名拍卖行的大客户,是屈指可数的几个能够进入兽首拍卖场的中国买家。他不需要向佳士得预付保证金,只需要提供信用担保。

法律学者:蔡铭超

被追刑责可能性不大

  至于佳士得公司将如何对付蔡铭超,中国人民大学有关法律学者对本报说,蔡铭超今后可能被国外拍卖行封杀,甚至很难再去法国或其他欧盟国家。但蔡铭超被法国方面追究刑事责任的可能性不大。有报道说蔡铭超可能面临六个月的监禁和巨额罚款,这只是根据法国法律作出的推测,实现的可能性极低。即使法国法院判决蔡铭超入狱或罚款,也很难到中国执行,因为中国官方已宣布佳士得拍卖鼠首和兔首属于非法。中国不可能去干预一桩非法交易中所产生的买卖纠纷。

  但与前天很多人喝彩相比,蔡铭超的“诈拍”行动昨天受到更多的批评。人民日报下属的《京华时报》昨天引述中国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副主任赵榆说,这等于是在外国人面前自毁中国人的信誉。在海外拍卖时,一般会员或老主顾是不需要保证金的,纯粹凭信誉。蔡铭超打着中国人责任的名义出尔反尔,实际上是让中国人在国际大型拍卖会上失信于人。
  对于蔡铭超声称他代表所有中国人参与竞标,《东方早报》引述国家文物局一名资深文物专家说,蔡铭超只能代表他自己,他没有权利代表所有中国人。蔡铭超这种不诚信的行为并不值得提倡。

  这名专家透露,蔡铭超拍卖后拒付款项是有“前科的”。早在几年前,蔡铭超曾以1亿1600万港元(约2320万新元)在苏富比拍卖会上拍得明朝永乐年间释迦牟尼坐像,拍卖后蔡铭超也以暂时没有这么多钱为由未付款,拍卖公司追款追了一年多,才讨得拍卖款项。

  这名专家还表示,蔡铭超所购的文物并非是其个人所购,而是代福建一些富商竞拍。

  另据法新社等媒体报道,鼠首和兔首持有人皮埃尔·贝尔热(Pierre Berge)昨天说,他怀疑中国官方暗中支持蔡铭超参与竞拍。贝尔热也表示,如果蔡铭超不付款,他将继续收藏鼠首和兔首。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