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美食天地ORG: 贴子 735941
summerrose
体重管理
前阵子,因为体重增长太快和尿蛋白出现+号的原因,被医生狠批了一顿。告诫,吃的东西味道要淡,尽量不要到外面饭馆吃。按医生的说法,坚持了2个月后,尿蛋白回复了正常,不过医生对我的体重正常还是不满意,尽管我一个月只长了3~4斤。于是,被下了通缉令,某天单独到医院,一对一天的饮食指导。

下面就是我额外花了1千大洋(日币)换来的知识,写下来和姐妹们一起分享。

PS 在国内,孕妇孕期增长个30斤~40斤都算是正常。不过在日本,我的医院要求不能超过20斤。孕28周的时候,我一共增长了18斤,所以被要求维持此斤两一直到生。

日本的准妈妈们绝大多数都是顺产,宝宝一般在6~6.5斤之间。生完以后,身材恢复的都和小姑娘一样。即使生了2,3个的也是如此。所以,如果孕期不想增长太多体重的姐妹们一定不要错过此贴哦。
问题一 体重增长太多有哪些坏处。

孕期准妈妈体重增长太多的话,胎盘和胎儿都会跟着长。造成后果如下。

1 胎盘变大,生产时从子宫壁上剥离的时候容易造成大出血。

2 胎儿过大,容易造成难产,需要剖腹手术

3 阵痛减弱,子宫收缩无力,宝宝往外钻的时候没用足够的推力。宝宝累了,会拉便便污染羊水。如果吸入被污染的羊水,后果不堪设想。

4 容易的妊娠高血压中毒症

5 容易水肿和长妊娠纹

6 容易造成孕妇心肌不全

问题二 孕期控制饮食会不会影响胎儿的发育?

这个问题,我比较担心,特地问了医生。她听了,很愕然,笑着说什么都吃不下才会造成胎儿营养不足,如果是正常吃东西的话,根本不用担心这个问题。

作为孕妇,只要正常的一天三餐就可以,饿了可以吃点水果,酸奶。不用特别的多加餐。而且也不用因为怀孕了,就要一个人吃两个人的量。以前据说日本也有一人吃两个人的饭这种说法,现在早就改观了。

问题三 孕妇应该每天摄入多少热量及饮食平衡

孕妇一天最多只能摄入2500大卡。比如肚子饿的时候,加餐的水果吃了100卡的话,那么一日三餐,每顿摄入热量只能控制在800卡。

医生建议我尽量吃米饭和粥,这个热量比较低而且肚子容易饱。面包也可以吃,但是切片面包每次只能吃一片 ,而且只能作为正餐,不能作为加餐的零食吃。面条最好不要吃。面条加面汤的热量也高。

主菜,荤菜只能吃100克。最好吃鸡肉和牛肉。猪肉尽量不吃,如果一定要吃,猪肩肉的脂肪比较少。鱼只能吃一段。

副菜,黄绿色蔬菜可以随便吃。但是淡色蔬菜,比如土豆,山芋的热量都比较高,最好不要吃。

加餐,可以吃香蕉,酸奶,黄瓜,番茄之类的。

1碗米饭的热量大约是220卡。
1杯牛奶的热量是110卡。
1个鸡蛋的热量是70卡。
1根香蕉的热量是80卡。

黄瓜,一天可以吃3~4根。如果是西红柿,最多可以吃2个,如果是苹果,一天只能吃半个。
西瓜和哈密瓜等糖分高的水果尽量少吃。要吃的话,每天只能吃薄薄的一片。
橙子的糖分低,可以吃一个半。

PS 水果要吃的话,最好早上吃哦。晚上吃的是垃圾。另晚上9点以后最好不要再加餐了。

问题四 孕妇需要忌口的东西

1 碳酸饮料等所有的清凉饮料

碳酸饮料的糖分最高。所以想喝饮料的话,最好只喝麦茶,没有热量,没有咖啡因。自己买茶包回来冲制,实惠又解渴。

2 果汁和蔬菜汁尽量少喝

虽然觉得果汁和蔬菜汁里维生素多,其实热量也不低。我现在这种情况,医生让我彻底戒掉。如果姐妹们想喝,一定要买材料回家自己榨原味的那种。市面上卖的,虽然号称果汁100%,其实里面也加了不少添加剂。

3 面包,饼干,蛋糕

面包,饼干,蛋糕的热量都高,坚决不能当加餐的零食吃。尤其是那种油炸的一层一层的面包。这是我血泪的教训。以前肚子饿了,我一下子吃一袋饼干,结果医生说最多吃2块,还是在一天热卡摄入量不超过2500的前提下。

4 所有的油炸食品。

再见了,我的炸虾,炸鸡,炸薯条~~ 泪别

5 奶油多的冰淇凌

想吃冰淇淋的话,只能吃那种棒冰式的,含奶油少的。

唉~~以前我是奶油不多的不买

问题五 肚子老觉得饿怎么办?

1 吃东西的时候细嚼慢咽。一口咀嚼20下以后咽下。

嘻嘻,这个一开始做有难度,现在我已经习惯了。医生说,慢慢吃嚼的次数多,大脑会放出一种荷尔蒙,减少食欲。医生说她自己一口要嚼30次来着。瞅瞅,确实很苗条。


2 饿的时候,吃黄瓜或者蔬菜沙拉。沙拉酱的热量也要注意哦。

3 嚼口香糖,注意是不含糖的那种。慢慢嚼,嚼嚼就忍过去了。

其实我觉得我之所以体重长的快,不仅仅是吃的东西,跟饮食习惯相关也很大。

现在说说我过去的饮食习惯(反面教材!!)

过去的我

1 晚睡晚起。
因为不用上班,早上一般都是9,10点才起床。

2 早饭吃的马虎。
一般就是一杯奶,一根香蕉。很容易肚子饿。

3 饼干,面包当零食。

4 中午一个人在家,吃的简单。下午很容易饿。

5 碳酸饮料和果汁都喝的多

6 晚饭不规律。
因为老公晚上经常加班。觉得他辛苦一天了,让他一个人吃饭很可怜,所以都等他回来一起吃。晚上8,9点吃饭是常事。

7 晚饭吃的丰富。荤菜吃的多,蔬菜吃的少。

8 晚饭后吃水果。老公还特喜欢吃西瓜和哈密瓜,于是我也跟着吃。

现在的饮食习惯(推荐!!)

1 早睡早起。

其实早睡也不算早,基本11点半左右睡。早上7点半,8点起床。

2 早饭好好吃

有主食,有蔬菜,有水果,营养丰富

3 中饭荤素搭配,米饭少吃,蔬菜多吃,荤菜定量。

4 加餐只有一次。一般是黄瓜或者西红柿为主。

5 晚上固定6点半~7点吃。晚饭喝粥,多吃蔬菜,荤菜定量

6 最爱的土豆和山芋基本戒口

7 戒掉冰淇淋和果汁

8 不再去外面的饭馆吃

9 吃饭细嚼慢咽,一口嚼20口

10 每天称体重和写饮食日记

汇报下我这几天体重控制的成果,嘻嘻。

7月7日(去医院被训话那天)

孕28周+6

体重 65KG

7月8日(体重控制第一天)

孕29周

体重 64.8KG(比前一天回落了0.2KG)


7月9日(体重控制第二天)

孕29周+1

体重64.6KG(比前一天回落了0.2KG)


7月10日(体重控制第三天)

孕29周+2

体重64.4KG(比前一天回落了0.2KG)


7月11(体重控制第四天)

孕29周+3

体重63.8KG(比前一天回落了0.6KG)


嘻嘻。今天量的体重63.8KG,差不多恢复到了我孕26周时候的体重。我要再接再厉,30周产检的时候,体重要恢复到63.5KG才能达到医生要求的标准呢。相信,照这样下去,应该不难。

今天老妈还说,前几天我小脸圆鼓鼓的,脸上油汪汪的。这两天脸瘦点下去了,出的油也没那么多了。其实,昨天走路,我也觉得人轻了一些。

对了,医生建议建议每天早或晚散步30分钟,可以减70热卡,呵呵。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