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看电影看美剧: 贴子 776263
haitao
隐藏在《三枪》里的“三枪”
隐藏在《三枪》里的“三枪”
类别:时事评论 作者:陈亦权 原创 浏览量:0  发布时间:2009-12-13 手机看新闻
版次:AA02 版名:社论 稿源:南方都市报


一直被刻意捂着的《三枪拍案惊奇》终于在12月11日掀开神秘面纱,到影院一睹其真容后,发现这部名为《三枪》的影片,其实还真包含着张艺谋开出的“三枪”!

张艺谋把第一枪开向了“喜剧”,结果使“喜剧”不得不与“搞怪”甚至是“低俗搞笑”站成一排!整部影片基本上就是一些三流段子加三流小品和杂技,俗得不能再俗,红男绿女,贪财偷情,在人物形象上更是麻子爆牙、秃头斗鸡眼俱全,说话喷口水,走路罗圈腿,把一群东北二人转的人凑在一起,搞了一个加长版二人转,使买票看喜剧电影的观众在影院里获得了在家看电视小品一样的效果!

张艺谋把第二枪开向了“电影叙事”,使“电影叙事”不得不与“小品叙事”和“二人转叙事”混为一谈!在整部影片中,小品、二人转、电视栏目的过度运用几乎完全主导了电影的叙事节奏,相当多的所谓的“喜剧元素”对于人物性格的刻画和情节的发展全然无关。也难怪,赵家班几乎全班出洞,哪还能不用二人转叙事?哪还能不用“小品叙事”?虽说二人转作为地方文艺的一种,俗也俗得有一定价值,但在一部片子里搞这么多二人转,让观众搞不清楚自己正坐在电影院还是置身于《刘老根大舞台》!

张艺谋的第三枪,又是开向了他人作品,使他人作品不得不再次归属到张氏名下!《三枪》可以说得上是美国导演科恩兄弟25年前的处女作《血迷宫》的完全翻版,对原作的“忠实”程度极高,除了开头硬塞进去的喜剧段落,后来的情节变化和人物设计甚至包括细节都与原作“高度对应”,尽管如此,张艺谋没有很好地理解科恩兄弟电影中一些小人物因一些小仇恨、小欲望所采取的行动总在阴差阳错中失控,从而使故事充满不确切、荒诞和意想不到的特色。从这方面来说,张艺谋甚至连很好地模仿都没做到。

这“三枪”开下来,让笔者惊异地发现片中小沈阳对闫妮总结奸情时说的那句话正好用来形容《三枪》的观后感:“当初我就是太好奇了,其实这玩意儿吧,没啥意思!”□陈亦权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