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看电影看美剧: 贴子 776548
haitao
《三枪拍案惊奇》:拍你大爷的案
《三枪拍案惊奇》:拍你大爷的案

拍案惊奇是个有着特殊时代意义的词,明末曾经有《初刻拍案惊奇》及《二刻拍案惊奇》《三刻拍案惊奇》等拟话本小说,这些小说讲述的是乡村野史,传奇故事,既有社会娱乐性,又有现实的讽刺意义。上面特地说明这些,是想告诉大家,《三枪拍案惊奇》,既没社会娱乐性,又没讽刺意义。拍你大爷的案,整个片子就是一个二人转段子的大集合,玷污了“拍案惊奇”这个词!

我为什么要看这个片子,因为张艺谋拍过《活着》。而且,自1997年《有话好好说》以后,他已经很久没拍过喜剧了----如果你当《十面埋伏》之流不是的话。我挺喜欢《有话好好说》,我觉得那片子算是国内少有的CULT片,那个吊儿郎当随心所欲的调调我很喜欢,所以我觉得张艺谋在当了这么久的人民艺术家之后,能返璞归真,搞点轻松和没负担的东西给大家乐呵乐呵,却没想我对他的期待还是太高了。

《三枪拍案惊奇》改编自科恩兄弟二十多年前的《血迷宫》,那是部牛逼的片子,又黑色又发人深省(不过好像科恩的作品大都如此),不过我估计科恩兄弟要看了张艺谋这部翻拍作品会吐血,原著的韵味已经彻底糟蹋了,整个片子就是完全不要任何逻辑的胡闹。

故事发生在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面馆里,虽然我一直对这个三天没有一个顾客的面馆怎么保持营业感到奇怪,但就算是艺术高于生活吧,也许人家是三年不用做,一做管三年呢;但是偏偏当老板的又富得流油,保险柜里一大堆的钱,看着这面馆的营业额,我都不知道他是怎么赚来的,难道是开黑店?

诸如这类说不过去的硬伤在影片里存在不少,即便是一个荒诞剧,也得讲究讲究起码的现实逻辑吧。但张艺谋只把《血迷宫》里一家人互相算计的故事给照搬过来,其他的都没管,结果就搞成了现在的四不像。片中还大量穿插了那种长途汽车上的VCD里常放的二人转的段子,也难怪,小沈阳和赵本山还有他那几个徒弟都到齐了,能不二人转么,我对二人转也不算太讨厌,俗气,也俗得有他存在的价值,但一个片子里搞这么多二人转,花几十块就为了看几位瞎贫一些早就说过的段子,貌似有点不值吧?

所以我不推荐《三枪拍案惊奇》,如果你真的想知道剧情,那不如看《血迷宫》,《血迷宫》比《三枪拍案惊奇》可牛多了;如果你想看小沈阳,买个盗版VCD看他的二人转吧;如果你想看闫妮,那去重温《武林外传》吧,这片子里她的角色还是那个风骚的女掌柜;至于你想看孙红雷,随便下载一副静态图片存手机里就可以了,因为整部电影他的表情至始至终从未变过,一直是一副死了全家的哭丧脸----这是怎样的一种境界啊!

题外话:今天在电影院呆了一天,从13:00开始,连着看了三部新片,《刺陵》《风云2》《三枪》。按照个人喜好,《风云2》>《三枪》>《刺陵》。其实都是烂片。贺岁档开场的三部大片就这德行,我已经有点绝望了,目前整个贺岁档,只期待两部片子,《十月围城》和《全城热恋》。现阶段我对华语电影的希望都在这俩片子身上了,希望他们不会让我失望。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