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789602
haitao
无关仇富有关规则
无关仇富有关规则
2010年1月22日 A03:新闻 稿件来源:报刊文摘

--------------------------------------------------------------------------------

  瑞士圣加伦法院前不久开出了一张 “天价罚单”,其罚款金额高达29.9万瑞士法郎 (约合200万人民币)。

瑞士法院开出“天价罚单”的原因很简单:司机是一个富翁。瑞士人认为,对富人来说,现行的违规驾驶罚款犹如“九牛一毛”,对富人的制约很少,导致富人违规率很高。 2007年瑞士曾举行全民公投,允许法官依个人财富决定罚款多寡。

如果你以为重罚富人仅仅是瑞士一个国家的个例,那就大错而特错了。据德国《明镜》周刊称,“天价罚单”反映了一些欧洲国家重罚富人违规驾驶的趋势。目前,德国、法国、奥地利和北欧国家,都已经制定了根据个人财富调高交通罚款金额的做法。这些驾车违规行为包括超速、对交警不尊重、不礼让行人、乱按喇叭等。

就事论事而言,重罚富人违章,无关仇富,有关规则。人们的社会财富不平等,在同样的交通违章罚款规则面前,或许还有其他惩罚性规则,可以表现出截然不同的约束力。 “老子有钱”,全世界富人普遍的心态自以为可以不把法规当回事。 “不就是罚几个钱吗?老子不怕”,这恐怕也是全世界富人的潜意识。所以,同样的罚则,对富人与穷人,事实上是不平等的。我们的法律制定者倘若能够认识到这一点,也就明白为什么一些法律、法规对那些富人没有约束力。 (摘自1月15日《北京晚报》作者苏文洋)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