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789606
haitao
“最细心贪官”陕西落网:区交通局局长2008年,转存和存入更是达到94笔517.64万元;每笔进账皆记录腐败笔记达27页
每笔进账皆记录腐败笔记达27页
“最细心贪官”陕西落网
2010年1月22日 A04:新闻 稿件来源:报刊文摘

--------------------------------------------------------------------------------

  雷建民,2000年起担任渭南市临渭区交通局局长,2009年12月28日,因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他被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2008年12月,临渭区交通局在大王乡刘才沟、牛寺庙等村修筑了水泥路。但是,村民好像并不“领情”,他们说,“修的那水泥路简直就是灰土路,汽车开过去,扬起的灰土连汽车都看不见了,人走上去用脚一踢,路面就散了”。

不久,一封举报雷建民的信摆在了临渭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万兴的桌头。临渭区人民检察院随即介入调查。交通局账目上一笔来历不明、数额高达110万元的款项,顿时让雷建民的种种辩驳不攻自破。

随后,搜查雷建民的住宅时,办案人员“满载而归”。清点过程中,办案人员随手将一个在一堆旧纸箱中发现的普通手提包放在了一边。这时,雷建民趁人不备,小心翼翼地拉开了手提包的拉链,将一个信封悄悄装进了自己的上衣内兜。不过,雷建民这个动作早已尽收办案人员的眼底。经过检查,办案人员发现这个信封果然 “另有玄机”——里面竟有94张定期存款单,累计金额达517.54万元。

在那个看似“普通”的手提包内,办案人员还“斩获”活期存折一本;3张累计金额为10万元的国债凭证;购房协议书一份,内有雷建民预付金额为150万元的发票一张;房产证两本;雷建民借给他人的借款合同5份,共计金额468万元。

在对雷建民办公室进行搜查时,办案人员除查获雷建民私设的4个项目部的公章,15份虚假合同外,还发现了一份27页的记录,上面清楚地记载着何人、何时所送钱或卡的数额,以及所送礼物的情况。

雷建民在接受检察机关讯问时,如果有说不清的事,都会回答说:“我有记载。”的确,在那27页纸中,密密麻麻地记载着大约近300人向其行贿的情况,可谓是“事无巨细”——大到哪家工程队负责人送的几万元,小到个人送的烟酒、月饼、咖啡、茶叶、水果、营养品、酸奶、核桃、芦柑、苹果、栗子、石榴、冬枣、柿饼、圣女果、开心果、鸡蛋、大肉、西瓜、黄瓜、葱、米、面、油等等。

在雷建民的记录中,受贿的钱数排在最前面,以万元为单位,分别用“1”、“0.1”、“0.05”等表示,随后是所送的物品。雷建民在向检察机关交待时解释说,“1”表示1万元,“0.1”表示为1000元,“0.05”表示为500元。

收受的各类物品,雷建民也是分门别类地记录在案。香烟,他要记清楚是黄熊猫还是小熊猫,是软中华还是硬中华,是蓝芙蓉王还是黄芙蓉王;酒类,他也要记清楚茅台酒是内供酒还是外销酒,是飞天茅台还是一帆风顺茅台,剑南春要标明是普通的还是珍品,干红酒是长城干红还是威龙干红,或者是宁夏干红,有些酒的酿造年份如果有所区别,也要明明白白地记录;铁观音茶叶,要写明是普通铁观音还是观音王;就连过节送来的月饼,雷建民也要记清楚月饼的牌子是什么……

2007年10月,雷建民在老家盈田村盖房子上楼板时,按照当地习惯,亲朋好友要去祝贺,谁送了多少钱,谁送了一条烟、一箱啤酒、一挂鞭炮,在那27页纸中也是有迹可寻。

据调查,从2002年开始,雷建民的家庭收入可谓节节攀升:2002年,雷建民与家人在银行的存款为2笔9万元;2003年,达到22笔85.5万元;2004年,转存和存入30笔146.4万元; 2005年,转存和存入49笔254.5万元; 2006年,转存和存入30笔148.5万元; 2007年,转存和存入80笔393.8万元; 2008年,转存和存入更是达到94笔517.64万元;2009年,案发前3个月转存和存入23笔122.9万元。这些存款大多数存于西安、渭南、临潼等地银行,存转款最频繁时,雷建民或家人平均每四天就要跑一次银行办理存款和转存手续。

“找雷局长,有事最好上午去,下午总是找不到。 ”这是临渭区交通局很多工作人员达成的“共识”。那么,这位“雷局长”下午的工作时间都去哪了呢?答案也“藏”在那份27页的记录中。

雷建民平时有三大爱好:洗脚、淋浴和唱歌。这三大爱好,在雷建民的两个笔记本上,从1996年起就有清清楚楚的记载。在他的记录中,凡是渭南有点名气的“洗脚城”都是“榜上有名”。渭南的大多数歌舞厅的名字,在雷建民的笔记本上也都能找得到,时间、地点、一同去的人数及姓名也是均有记载。

在外出差,雷建民也不忘到这些场所消费。从他的记录中可以发现,他的“消费”遍及北京、河北、云南、山东、甘肃等地。(摘自1月7日《法制日报》作者台建林阎永江宋文)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