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80313
pcplayer
经济人生
经济论坛』经济人生


作者:绝尘独行 提交日期:2004-4-22 3:14:00

看到天涯这里的讨论,感慨甚多。其实经济问题对我们的生活真实息息相关,尤其是在目前这种扑朔迷离的发展状况下,更是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稍有不慎,便是很大的灾难。
  我前年回国,当时海归正热,我新婚不久,太太尚在上海工作,年薪也有十万,很不愿意就离开上海,而是希望我能够回国工作。虽然这与我当时的想法不符,但我也并不想因循守旧,抱着自己的计划不放。所以也是很认真地想过这个问题。当时在上海,我有一个体会,凡是收入高的朋友,都是在为政府工作,举个例子,比如华为,应该算是私企,但华为的大客户是中国电信,就是政府。依此类推,我所了解的企业,最终用户都是政府而不是百姓。如果最终用户是百姓,则这些厂商必然处境窘迫,生存不易。就如我太太所在的一家外资保险公司为例,其实每年都是亏损的,但为了追求市场,大肆扩张,我当时就很忧虑地对太太说,这么下去怎么行呢?她回答,她也曾经问过她的经理,经理回答说,到时候会有办法的。我就说:他能有什么办法?到时候他赚够了钱,走了,你们可就惨了。后来一年不到,果不其然,她经理回了台湾,公司也无法继续扩张,内部人员纷纷辞职。在这一系列的事件中,最让我放心不下的,就是中国经济过于依赖政府行为和外商投资。所以越是经济形势一片大好,越是要静心观察,不要盲目跟风。事实上,我对于中国的经济,还是比较担忧的。
  中国的经济发展,并没有什么奇迹可言,说穿了只有一句话,即“高投资,低消费“。而这样的快速发展形态,中国远不是发明者。早在斯大林时代,便已经风行一时了。大家80年代读过中学政治的,可能还记得课本中说斯大林搞五年计划,通过社会主义实现了钢铁等物质生产的飞跃,最后打败了希特勒德国的事情。尽管本人对斯大林没有好感,但也不得不承认书中所讲基本属于事实。在斯大林取得了那样的成功以后,日本又再一次重演了历史,通过银行和行业联合,把整个国家的经济捆绑在一起,实现了惊人的经济飞跃。今天,当中国再次重走老路,获得每年两位数的发展的时候,我们必须要了解“高投资,低消耗“背后的实质和它所带来的一些问题。
  
  高投资往往是由国家主导的行为。正因为是国家主导的,所以高投资的产出,是国家的需求,而不是个人的需求。但是高投资有一个基本的好处,就是它能解决生产者的吃饭问题。低消费也就是这个问题的表现,劳动者有饭吃,但也只有饭吃。这一点,在现今的中国也有体现,我的同学在上海,工资中大部分都要用来买房子,还有一部分用来买养老和医疗的保障,真正能用于普通消费的,其实不多。他们的生活状态,就是上班吃饭睡觉,偶尔出去玩玩。这还是高收入的白领的生活,倘若是普通劳动者,则处境更惨。而国家高投入产出的物质,却并不符合百姓的生活需要。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上海的磁悬浮,700个座位的列车,日运营量仅75人次。当然这是一个极端的例子。再比如地铁,上海地铁的运营收入,仅能够勉强维持运营的成本。至于维修,改进,先期的投入,则完全变成了亏空。但地铁还是为人们所需的,这种国家大量补贴下创造的“需求”,使得背后的亏空不为人知,其长远的危害甚至更大。当然,应当承认的是,在目前中国发生的高投入,要比几十年前在德国和日本发生的高投入要文明得多了。当年希特勒为了解决德国的失业问题,摆脱经济危机,大量发展军工,这一方面使德国的失业工人摆脱了贫困,为希特勒带去极高的选民支持率;另一方面,也就注定了希特勒德国在未来必定发动战争,以消耗高投入带来的大量军火。所以,第二次世界大战,并不是希特勒和裕仁的心血来潮,而是国家政策的必然结果。今天的中国,世界形势已经不允许中国发动大规模的侵略战争,所以高投入所带来的物质与需求的背离后果,将由中国人自己承担。
  那么如果不发动战争,高投入的结果是什么呢?东南亚的金融危机就是目前最好的实证。高投入所造成的巨大亏空,几乎摧毁了日本几十年来的发展成果。
  那么中国目前的亏空究竟有多大呢?根据我手上的资料,2003年中国的国债余额达到2万8千亿元。(据我同学说还不止),政府财赤达到4000亿元,银行坏账达到25%,此外还有四大资产公司手里的数千亿坏账,和社保基金数万亿的资金缺口。其实这些老生常谈还不是问题的全部。真正的问题是高投入效益的持续萎缩和经济崩溃的危险。大家可以看到几个最近公布的数字,中国的投资增长,在四季度达到45%之多。而今天的光大银行报告,其利润在2004年一季度增长了12%,表面上看这是一个好消息,但实际上,这是在社会投资增长45%的背景下取得的(在这里我无法取得光大银行的投资增长数据,仅能够参考社会总投资增长百分比)。也就是讲,投资的收益增长远远低于投资的规模增长,这正是典型的投资效益下降现象。投资效益的下降,非但不能解决以前的亏空问题,反而会让窟窿越捅越大,最后陷入危机。然后我们再来看这个数字和社会经济之间的联系。目前上海的房产已经高涨到一个比较惊人的价位,去年一年之中房价上涨22%之多。房地产商去年自然赚的盆满钵满,而银行则是两头赚钱,一头赚房产商的贷款,另一头赚老百姓买房子的贷款利息。而中国的银行目前正在享受最后几年的垄断优势。这里所有稍有一点经济头脑的朋友都可以试着回答我的下面三个问题:房地产20%的年收益能持续吗?银行垄断没有竞争的场面能持续吗?银行的用利润填补坏账的做法能持续吗?同时,房价的高企正是政府操纵市场的恶果。高房价对社会经济是没有好处的。大家只要想一个简单的模型就可以理解这一点,为了买高价的房子,自然,老百姓就要把收入的大部分存起来,收入用来买房了,用在其他方面自然就少了,比如本来打算出去旅游的,现在没钱,只好不去,于是就影响到了旅游业,而旅游业的损失最后又引起航空业的损失,由此连锁反应,最后就是普通老百姓真正需要的社会产业的萎缩(或者讲发育不全)。这只是一个简单的模型,但是从中,我们不难看出房价过分高企对社会民生的严重伤害。而这种伤害最终会影响到人们的就业,收入等一切方面,最后就是高价房无人买,泡沫的最终破灭。一旦房地产泡沫破灭,则银行的亏空可能急剧扩大,举例来说,本来一个开发商借了十个亿,每个月能还1千万,于是银行每月就有1千万的利润。危机到来时,开发商不会一亏钱就宣布破产的,它实际上还会坚持,用本钱还利息。但现金可能不够多,三个月以后,它就要破产,银行就要拍卖它的房子,结果引起房价大跌,其他房产商跟着破产,本来的利润全部变成了巨大的坏账。于是银行收紧银根,导致与银行联系的企业破产,导致企业员工失业,即买房子的人破产,即按揭变坏账,即银行继续坏账。最后就是社会经济的总崩溃。
  当然从目前来看,这是最坏的情况,中国政府尚有足够的时间把这一过程中之下来,而当务之急,就是要回归自然,房子不能再涨,投入要收缩。但这也不容易,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利益的冲突,银行和地产商的联合阵线,使得所有的事情都变得复杂起来。不过我相信一年之内,中国的经济基本面就会有大变化,基于这一点,我提出如下预测:
  一、由于通货膨胀压力的加大,企业的收益有可能受到影响,下半年的股市要多加慎重。
  二、房地产涨势不再。
  三、失业压力加大,经济增长放缓。
  最后想说的是,我这篇经济人生,就是想说,你对经济的判断可以影响你的人生。就好像我最后劝太太离开了那家保险公司,从而避免了在公司内乱的时候遭受冲击,现在能够有一个更加光明的前景。我相信对于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判断,你的判断决定了你的方向。所以如果我判断错了,受苦的只是我自己。其他人的赞美或者诟骂,都只是过眼云烟。只有收益(也就是钱),呵呵,才能是判断正确的最好奖励。我喜欢谈经济,因为我有投资,必须看清形势。不知道这里有没有同道者。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