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812503
haitao
最贵IPO海普瑞疑有“陈述问题”?
最贵IPO海普瑞疑有“陈述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 21: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每股发行价148元,史上最贵。这让中小企业板新股海普瑞成为焦点。

  有券商研究员表示,海普瑞定价奇高与招股书声称的“公司同时取得美国FDA认证和欧盟CEP认证,是国内唯一取得美国FDA认证的肝素原料药生产企业”密切相关。

  但是,数家肝素原料药厂商告诉记者,“至少有四家肝素原料药厂商都已获得FDA认证”。

  美国FDA认证企业不止一家

  海普瑞招股说明书显示,FDA是美国政府食品与药品管理局批准食品或药品进入美国市场的许可程序。目前,我国持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颁发的肝素原料药生产批准文号的企业有24家,其中常州千红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健友生物化学制药有限公司、烟台东诚生化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常山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取得欧盟CEP认证,本公司同时取得美国FDA认证和欧盟CEP认证,是国内唯一取得美国FDA认证的肝素原料药生产企业。

 
  然而,据记者调查,事实似乎并不如海普瑞招股说明书所言。

  4月27日,常州千红生物制药外销部一位负责人表示,常州千红不仅已取得欧盟CEP认证,公司肝素原料药也已在2009年获得美国FDA认证。

  “国内肝素原料药已获得FDA不止我们一家,”该人士透露。

  “申请过程并没有太多技术含量。”常州千红生物制药另一位销售部人士谈到申请FDA资格认证时表示,FDA认证主要是肝素钠产品出口到美国市场的资格证书,但申请过程并不复杂,主要通过申请方公司准备申请材料、公司外商方启动申报、审批方到申请方公司现场核实三步即可。

  而河北常山生化贸易部一位负责人则表示,公司在去年就已经拿下肝素原料药FDA认证。

  当记者问及能否传真公司肝素原料药的相关认证时,上述人士笑称,公司取得CEP认证和FDA认证业内皆知,而且,上述两项认证在国外药品监管部门网站都能查到,公开性非常强,公司没必要故意造假。

  南京健友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已于2009年8月申请到肝素原料药FDA认证。

  招股书疑有“陈述问题”?

  上海律师严义明告诉记者,FDA认证的唯一性是关系到未来海普瑞议价能力、肝素钠产品产能及行业稳定地位的重要因素。在同业竞争对手间通常会高度关注对方在产品、生产方面的重要信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上市公司发布招股说明书前必须对其内容重新审定。

  “海普瑞发布招股书前没有获悉竞争对手已取得FDA认证的可能性极小,不排除其已获知其他企业获得FDA认证而蓄意掩盖的可能。海普瑞的行为已涉嫌招股说明书有‘陈述问题’。”严义明认为。

  海普瑞招股书显示,未来较长时间内,公司将肝素钠原料药作为主导产品的战略不会改变,肝素钠原料药将对公司经营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肝素钠原料药市场发生不利变化、公司新产品尚未推向市场或未形成市场规模的情况下,可能对其经营业绩带来重大影响。

  此外,海普瑞提到,如果国内其他企业通过美国FDA认证,也将可能降低公司的竞争优势,进而对公司业务产生影响。

  根据记者调查,多家企业2009年就已获得FDA认证,这说明招股前,公司肝素钠原料药的潜在市场风险就已出现。

  记者随即就上述情况向海普瑞求证,公司表示,如果那几家公司取得美国FDA认证,他们应能在美国销售产品,但是,截至目前,这些公司的产品并未在美销售。

  一家参与过公司调研的券商分析师表示,行业内多家公司都已获得FDA认证的事实对海普瑞是负面影响,但具体程度还要看公司在美国市场所占份额。

  一家给出海普瑞新股发行定价报告的分析员表示,2008年,百特公司因生产的标准肝素制剂在美国引起严重药品不良反应退出市场,其原料供应商常州SPL 被禁止向美出口肝素钠原料药。事件发生后,海普瑞公司以“零缺陷”结果通过FDA 现场复查,受邀参与美国药典肝素钠标准的修订工作,成为美国大剂量标准肝素制剂唯一的原料药供应商。

  在美国肝素钠原料药领域,海普瑞是以APP公司为首的几大公司专属供货商。由于药品行业的特殊性,美国厂商对供货商的选择非常严格,一般会坚持选择品质可靠、与公司有长期合作的伙伴。尽管有多家企业已通过FDA认证,但仅表明其拥有进入美国市场门槛的资格。

  由于其他企业刚刚获得FDA认证,对美国市场了解情况有所欠缺,如果美国厂商一直选择与海普瑞合作,其他企业抢占市场份额的可能性不大,海普瑞未来1-2年的市场份额和相关业绩应该不会遭受太大影响。

  但是,市场份额并非永久保持不变,如其他企业进入美国市场后站稳脚跟并进行拓展业务,那么对海普瑞的美国市场份额将有巨大影响。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