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822846
leejd
存储虚拟化能做什么
今天,存储设备已经发展成具有负杂功能的存储系统,但用户不在仅仅关心容量和性能,更多的是关心功能和管理能力,这推动了存储系统的发展,更多的智能被不断地加入到存储系统中。存储虚拟化技术可以将许多高级智能加入到存储网络中的各个地方,例如数据备份和恢复功能、远程复制甚至数据迁移等功能。

存储虚拟化技术实现对不同结构的存储设备进行集中化管理,用户可以将存储设备集中在一起形成一个存储池,这样,一个存储池中的所有存储卷都拥有相同的属性,如性能、冗余特性、备份需求或成本;这样,可使一些重复性的工作实现自动化,例如,LUN管理;并且,基于策略的集中存储管理,简化了存储容量分配,提高了容量的有效利用,并且容量扩展非常容易。因此,存储虚拟化技术可以减少存储系统的管理开销、实现存储系统的数据共享、提供透明的高可靠性和可扩展性、优化使用存储系统。

同时,存储资源的自动化管理为用户提供更高层次策略的选择。在存储池中可以定义多种存储工具来代表不同业务领域或存储用户的不同服务等级。另外,还允许客户以单元的方式管理每一存储池内部的存储资源,根据需要添加、删除或改变,同时保持对应用服务器的透明性。基于策略的存储虚拟化能够管理整个存储基础机构,保持合理分配存储资源,高优先级的应用有更高的存储优先级,使用性能最好的存储,低优先级的应用使用便宜的存储。

例如,可以通过自动化策略来确保数据目录被存放在合适容量的存储设备中,并自动实现信息价值与存储成本的匹配。因为存储是虚拟的,而且目录树不再受到特定磁盘卷的限制,所以可以根据用户定义的策略,将某一给定应用或主机系统生成的文件存储到任何可用的存储备中。用户可以自己设定相关文件管理条件,如自动存放数据,自动将文件从一个存储设备转移到另一个存储设备,或彻底删除这些文件。

基于策略的智能为应用感知(Application Aware)的存储虚拟化的提供了先决条件。例如,存储虚拟化通过监控数据类型,能够根据特定应用存储需求更准确地对数据组织进行调整和优化。如将视频数据写到更高性能的磁盘上最外面的磁道上,让在线事务处理受到最高等级的快照的保护。

最后,由于存储虚拟化在存储网络中增加了许多的智能,应用程序可通过存储虚拟化API接口指出自己的存储需求,并执行相应的存储策略。跨越抽象层的功能可使存储系统实现基于策略的自动化管理,对应用感知的和面向应用的虚拟化可将网络存储转化为一个更加通用的和更易管理的存储系统。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