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822849
leejd
存储资源的组合
可以用谢长生教授提出资源组合论来深入理解存储虚拟化,谢教授指出:在数字域内,任何信息设备和设施都是处理部件、存储部件、传输部件三者在不同规模、不同比例上的组合,具体组合的方式为系统结构+虚拟组合软件。
我们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来理解存储资源组合:
(1)目的:形成虚拟的大容量、高性能、低成本、高可靠的存储器
(2)空间分布和性能:越小越高、越近越高
(3)控制权与安全性:集中控制安全性最高
(4)不同的组合有不同的用途
例如,存储资源组合中最经典的组合---Cache和VM(虚拟内存):
(1) Cache是SRAM与DRAM的组合:主存采用DRAM速度不够快,因此,使用更快(更贵)的SRAM做Cache,这样DRAM+SRAM看起来像一个又大又快的存储器,主存看起来更快。
(2) VM是DRAM 与 DISK的组合:主存采用DRAM空间不够大,因此,使用更大(更便宜)的DISK做虚拟内存,这样DRAM+DISK看起来像一个又大又便宜的存储器,主存看起来更大。
可见,存储资源的组合就是存储系统结构+存储虚拟化,不同的存储系统采用存储虚拟化方法可以实现不同的存储资源的组合,当然,不同的存储资源的组合必然有不同的功能。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