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822908
寒山陋石: 郭台铭上海厂房大罢工
郭台铭上海厂房大罢工

(香港) (2010-06-11)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珠三角工潮向长三角及内陆地区蔓延,台资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旗下的奇美电子上海面板厂,前日起有数百工人罢工要求加薪。与此同时,陕西西安两家日资缝纫机厂,九百工人上周起罢工,要求改善待遇。持续多天的湖北随州铁树纺织厂工潮则持续,工人和政府谈判破裂。

  目击者昨日对路透社称,台湾面板龙头奇美电子位于上海的工厂,前日有几百工人发起罢工行动。奇美电子昨晚表示,经沟通后,员工已回工作岗位,状况稳定,生产铫未受影响。

  奇美为鸿海集团旗下的面板厂,同一集团的深圳富士康,上月接连发生工人堕楼案,管理层被逼两度大幅加薪,挽救士气。

  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上周在股东会称,这股加薪潮将来得又快又猛,包括制造业、服务业都无法置身事外。  

  内地这一浪工潮始发于珠三角,先是富士康工人「十二跳」,然后是佛山本田汽车零件厂罢工。两家企业为平息事件,双双大幅加薪。

  工潮接着向长三角及内陆省份蔓延,先是江苏昆山台资企业KOK公司数千人罢工,要求加薪及改善工作条件,然后是负责生产南非世界盃足球的江西台资体育用品厂爆发工潮。

  最新的罢工发生在陕西。日本兄弟工业公司向共同社证实,该公司在西安的子公司「兄弟缝纫机西安有限公司」的两家工厂,约九百名工人本月三日下午起停工,要求加薪并改善待遇。其中一家工厂一度复工,但四日起再度停产至今。厂方希望通过劳资谈判平息事态。据悉,工厂生产的工业缝纫机主要销往中国及东南亚。

  从本月五日开始的湖北省随州市铁树集团(原棉纺厂)的工潮也有扩大舻象。棉纺厂工人表示,随州市政府昨晨派出秘书长等官员和工人代表对话,但谈判没有结果,三、四百名工人再到棉纺厂大门抗议并阻止开发商拆除工厂。

  有传随州市长刘晓鸣到场与工人对话,希望尽早平息事件。

  据职工表示,随州铁树集团是一家大型国有企业,有几千职工。○二年工厂破产后,工厂先「卖」给浙江一个老板,然后工厂的资产被卖光,工人们的养老金没着落。去年九月,铁树工人曾连续八天堵塞公路抗议。

  当时,随州市委书记马清明曾表态铁树集团出售后将首先解决工人的各种问题。但现在工厂卖光了,工人们的养老金仍未解决,造成本月起工人再次堵路。


寒 山 问:“世间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
拾得答曰:“只要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