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83942
Miracle
看新浪新闻才知道,我是商务签证有效期延长一倍的第一批受益者,呵呵
我公民赴美商务签证延长半年 签证经济不受影响

--------------------------------------------------------------------------------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4:00 法制晚报

  中国公民要去美国,总要在光华路的美国驻华使馆签证处门前排长队,不过,照美国驻华公使领衔领事莫韩看来,6个月后就容易了,毕竟这列队伍将缩短10%。

  带来这一变化的是美国驻中国大使馆的新的商务签证和旅游观光政策:从 1月15日起,美国驻华大使馆和其他4个领事馆,以及美国驻世界各地的使领馆将为合格的临时赴美参加商务活动(B-1)或旅游(B-2)的中国公民颁发12个月多次入境签证,而之前此类签证的最长 [被屏蔽广告]


[被屏蔽广告]


有效期为6个月。

  -现场

  湖南老夫妇

  首个拿到旅游签证

  今天是赴美商务(B-1) 和旅游(B-2)签证实行新政策、美国驻华使馆签证处办公的第一天(15、16日是周六、日,17日签证处因故不办公)。记者今天早晨7时30分抵达美国驻华使馆签证处门前时,队伍排了100多人,部分人已经进去面试了。

  据了解,今天排队办商务签证的人数占总人数的一半,不少办商务签证的人纷纷表示知道这一政策,并表示欢迎。一位从山东来京的商人告诉记者,新政策实行之后可以多去几次美国,生意交往就多了。

  8时35分,记者逮住了实行签证新政后首个拿到旅游签证者,他们是来自湖南益阳的一对60多岁的老夫妇。他们拿到的旅游签证的有效期截至2006年1月17日。一位代理签证服务的小姑娘告诉记者,他们可以有多次往返美国的机会。老大爷施隆庆说:“我有四儿一女,女儿在美国,我们可以去女儿那边住一年。”

  -影响

  对赴美签证者

  节省时间、金钱

  莫韩宣布这一消息时面露喜色,他说这项积极的措施将有助于增加中美两国之间更多的商务往来活动,并给每年近20万申请上述两种签证的中国公民带来方便。“我们自己的(审查)工作减轻了,申请者更方便了,这明显可以促进中美两国的商务交往。”

  美国驻华使馆在声明中说,“签证有效期的延长意味着这些频繁往来于两国的旅行人员无需经常申请新的签证,因而节省了他们的时间、金钱,更加便利了他们的旅行。”不过美国签证在手续上没有变化,两国公民还必须留下指纹。

  正如莫韩反复强调的,这是一项多赢的新政策,中国外交部也同意为临时赴华商务旅游的美国公民颁发12个月有效的多次入境签证。

  对使馆周围经济

  旅馆餐馆:

  没听说新政

  据记者调查,在美国驻华使馆签证处门前排队的人中。从外地来京办理签证的人占很大比例。上世纪90年代末使馆周围的一些招待所就开始接待签证者,后来因不能满足需要,临近的居民小区也变成了“家庭旅馆”,总共不下10家。最著名的就是人称14号院的一家招待所,这里的房价一天至少200元,内部有厕所的房间价位则达一天260元。

  贵友大厦旁边的阿文上海菜餐馆一位负责人说,平时就餐者中一半是去美国使馆办签证的,生意并不是很差。

  当记者问及新的商务签证制度对他们的生意有什么影响时,他们都表示现在还没有听说这一政策。

  翻译公司:

  影响不大

  一位在美驻华使馆签证处附近开办翻译公司并办理签证手续的汪小姐说,1月中旬预约差不多要到2月中旬才能够排到号,所以对具体人数的影响至少1个月后才能看出来。

  汪小姐说:“来我公司办理业务的多是老客户,商务签证有效期延长后,虽然排队的人会减少,但生意影响应该不会很大。”

  摆摊者:

  不会有太大影响

  在使馆签证处周围摆摊者多是附近的下岗人员和外地来京人员,共七八家一溜儿顺着马路的人行道旁摆开,提供的服务有存包、照相、填表、翻译、代理约号等。

  一位周末还在路边摆摊的马小姐说:“我看不出这个新政策对我们的生意有多大影响。从2003年8月1日开始,对于那些在中信银行做申请的申请人,只要签证的有效期在一年之内,如果还申请同一种类型的签证,就不必亲自到使馆面谈,可以直接在中信递交材料,当时我估计排队的人会少很多,结果也没发现少多少,所以这次也不会有太大影响。”记者从代理机票的一些人口中也得到了相似的看法。

  话务中心:

  受影响最大

  自2004年3月3日起,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和在中国的4个领事馆,已将有关签证的咨询和进行非移民类签证申请面谈预约事务过渡给中国签证话务中心。在汪小姐看来,受此政策影响最大的是话务中心。商务签证有效期延长,电话预约的次数就少了,话务中心的收入自然会减少。话务中心一张8分钟的电话卡是36元,12分钟卡是54元。

  新闻链接

  延长留学签证

  有效期排上日程

  鲍威尔去年5月就曾表示,布什政府当前实行的政策是把好边境安全的大关,同时向外国访客敞开大门。

  去年以来,美国国务院专门向驻世界各地的签证处下发了通知,要求他们优先处理学生的签证申请面谈,加快签证审批速度。学生签证程序加速,现平均约需14天。

  即使如此,中国赴美留学签证的通过率还是排在世界最后几位。莫韩表示,留学签证有效期限延长的政策已经排上日程。

  就在美国驻华使馆宣布商务签证新政策后,美国国务院负责签证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雅各布斯说,“9·11”后因为签证审核拖延而造成国际学生人数下降的局面已得到改善。她还介绍说,2004财政年度,美国共向中国学生颁发了25647个签证,比2003年的21786个增加了15%。

  取得B-1

  或B-2签证条件

  要获得赴美国的商务签证(B-1)或旅游签证(B-2),申请人必须证明其短期进入美国的目的仅为旅游或短期商务活动,有合理的旅游目的,有足够经济能力支付申请人旅游和在美国期间所需费用;

  在国外有不可放弃的居住权;

  有短期停留后必须回国的不可分割的社会、经济和其他关系。

  提醒

  美驻华使馆发出警告

  谨防“签证诈骗”

  美国驻华使馆1月10日发出警告,提醒中国公众在与所有声称能够帮助获得美国签证的个人或公司交往时,要小心行事,谨防上当。

  美使馆称,有些提供移民和签证服务的中介误导申请人,让他们为得不到或者根本不需要的服务付费。

  这些“签证诈骗”通常许诺可以帮助申请人获得签证及签证文件,或者赢得多元签证抽签,有人还可能声称对美国领事程序有特殊了解。

  美使馆重申,申请美国签证不需要通过第三方,有关申请签证的最新信息在美国使馆网站(beijing.usembassy.gov)上有详细介绍,申请人可以免费索取。

  本版撰文/记者 单金良

  赴美签证手续流程图

  约号确定面试时间

  打电话 4008-872-333

  或021-3881-4611

  准备材料

  ★用中英文填写两份申请表

  ★彩色近照两张

  ★有效护照

  ★发自美方的邀请函原件

  ★提供文件证明中国对其具有非常牢固的约束力,如存折等

  面试

  出具两张830元申请费的收据
夫习拳艺者,对已者十之七八,对人者,仅十之二三耳。拳艺之道,深无止境。得其浅者,一人敌,得其深者,何尝不万人敌耶!
我的Google Picasa相册
我的新BLOG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