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863270
haitao
[关键词]学生就是上帝
[关键词]学生就是上帝
类别:时事评论 浏览量:44 版次:AA06 版名:主页 稿源:南方都市报 2010-12-03
作者:张楠之 刘海明 朱永华


湖南省娄底市一中英语老师谭胜军在教室给学生下跪之事引发无数关注。谭老师称下跪向学生认错,是为了感动学生,并不是网络上所流传的来自学生家长的压力。惹事学生则说,老师应该列入服务行业,学生就是上帝,是来享受服务的。              (《中国青年报》12月2日)(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老师是在提供“服务”,但学生绝不是“上帝”(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从某种意义上讲,公安机关等公权力部门也是在向公众提供服务,按照这位学生的逻辑,如果警察提供的服务不能令他满意,他也要对警察大打出手———现实中他敢吗?或许在大多数情况下,他未必敢,可是,当具备了某些条件时,他真的不敢吗?比如说,他是一位“官二代”或者“富二代”,比如说,他将来成了某个级别的官员或富人,当他自认为自己高人一等,具有教训对方的实力时,他真的不敢吗?

从广义上讲,老师确实是在向学生提供服务,特别是在教育向每一个社会个体普及的今天,教师不再是稀缺资源,做学生也几乎不存在门槛,这与普通服务业“你拿钱,我服务”的模式确实越来越像。

老师是在提供服务,但学生绝不是上帝。将规劝自己的老师打翻在地,并说出“教师应该列入服务行业,学生是来享受服务的”的学生,不仅没有认识到老师的特殊职能,其对服务业的理解也存在严重偏差。“学生就是顾客,就是上帝”的观点背后是对服务从业人员的蔑视,是对服务从业人员的不尊重,是在人有贵贱之分的不平等观念之下将自己放在了高高在上的老爷的位置。在他眼里,服务业就是伺候人的下等职业,即使是老师,既然也是服务业,就必须毕恭毕敬地伺候作为顾客作为上帝的学生,如果服务不好,甚至出现顶撞顾客的行为,顾客就有对其大打出手的权力。    □张楠之

当惊世界殊的“学生上帝”

世上的任何职业,从本质上都具有服务的性质。但是,不同的职业,服务的形式,服务者的权利和义务也不尽相同。就教师而言,尊重学生很有必要,服务学生也是其天职,但其服务不是商业领域的服务。教师的服务属于内启式的服务,其使命在于将学生摆渡到一个更高层次的彼岸。这就决定了老师对学生的服务具有导航和启迪两种特质,要实现这样的服务,“教育服务员”有权对“学生上帝”进行必要的约束和管理。不管不问学生的放纵,反而是其失职的表现。“学生上帝”的振振有词,是家教和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共同失败。学校应该与世俗保持距离,但学校无法与世俗脱离关系。当惊世界殊的“学生上帝”,真该我们每个人好好反思一下:现在的孩子,为何显得如此野蛮和荒唐?     □刘海明(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学生自当“上帝”是对教育乱象的嘲讽

曾几何时,我们国家的教育被某些专家改革成了“产业”,教育成了一门生意,于是乎,一夜之间,学校从教书育人迅速变成了赚钱的工厂,学生也实实在在成为了学校的“顾客”,为了赢得更多的“顾客”,只要学生家长愿意“破费”,学校什么条件都可以答应,对待“高消费”的学生,学校自然会特别照顾,别说老师不敢“得罪”,即使是学校校长领导们也都不敢慢待,学生也的确就成了上帝。

惹事同学称老师应该列入服务行业,学生就是上帝,是来享受服务的,这其实并不是一句玩笑或是气话,他折射出了我们同学对教育现状的一种不满的发泄,学校本来应该是承担教书育人,培养国家后备人才的重任,然而实际上在一些学校,把教育当成生意来做的还大有存在,把经济利益放在了首位,各种名目繁杂的乱收费屡禁不止,家长和学生早已经对这种现象深恶痛绝却又无可奈何,现在的中学生既血气方刚又头脑灵活,特别是一些困难的家庭,一方面看到父母为自己上学含辛茹苦,一方面又因对自己的成绩不满或是对学校充满怨气,把自己当成顾客当成上帝,实际上也正击中现行教育体制的软肋。他们把自己当成上帝,其实也是对学校这种乱象的蔑视和嘲讽。      □朱永华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