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863279
haitao
深圳的管治水平:民生不是儿戏,更不是玩物
民生不是儿戏,更不是玩物
类别:时事评论 浏览量:16 版次:SA26 版名:深圳读本 深评 稿源:南方都市报 2010-12-03
作者:吉言


对于深惠路为何要进行二次拆迁,有关部门自然是理由一箩筐。有关部门在大谈特谈二次改造必要性时,特别是拿民生说事时,不知道有无一点愧疚感。(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明明一次可以统一完成的工程为什么分两次来搞?当时长达三年的漫长施工准备期为什么不做好一体规划,不做好各方协调?如果真是二次拆迁,当初被深埋在巷道里的农民房,现在个个成了紧临或靠近国道的铺面房,随着地价的飙升,陡增的拆迁费用到底谁来承担?难道要市民来承担?给沿街“穿衣戴帽”刚刚花去的3个亿也要随拆迁白白打水漂,这责任到底又是谁的呢?纳税人的钱可不是以民生名义来弥补有关部门行政缺失的废纸。(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另一方面,市民急切想表达的是:为了这条深惠路,沿线数百万群众已经忍受了7年整日拥堵、灰尘满天、崎岖泥泞的日子。面对二次拆迁,平坦的通途没有等来,等来的却是又一次大面积开挖,又一次遭遇人车混流造成的大面积拥堵。决策部门在作决策之前,不知有没有考虑市民的感受以及承受能力?

龙岗如此之大,交通网络如此之广,为什么单单抓住深惠路不放?一次改造不行又来第二次;70米太窄,一定要到120米;绿化花木颜色要精挑细选,人行步道要全新设计;即使投入再多也毫不吝惜。原来深惠路不光是区内辐射最广的道路,还是外宾进入龙岗的观光路,领导考察工作的视察路,如深圳其他区一样,深惠路是一条真正的景观路。(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当我们不惜重金全力打造景观路之时,似乎走入了另一个误区,忘记了完整的交通版图需要用和谐来构建,单单强调主路、重视视觉冲击力,忽略次干道和支路,这样反而会形成一道独美、百路参差的鲜明反差,造成交通道路整体不畅的尴尬局面。说重一点,时下流行的“景观路综合征”应该是一种只顾政绩、口喊民生却背离民生的做法。

面对深惠路的二次改造,鄙人倒是认为,虽然是国道,又何须强求120米,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克服“只有靠拆才能铸造新世界”的思想,回避拆迁难题,为未来留下一些可以展示城市发展印记的建筑,从发展的眼光来看,可能使这条路更有沉淀、更有历史、更有价值,何乐而不为呢?

深惠路景观打造过程所遭遇的尴尬应该让我们警醒:民生不是儿戏,更不是玩物。只有当我们切实心怀民众,增强责任感,拓展视野,缩短与民众心灵的距离,才能真正把民生之事办好,才能真正受到群众拥护和赞扬。

□吉言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