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863280
haitao
从70米到120米,花钱理由在哪里?
从70米到120米,花钱理由在哪里?
类别:时事评论 浏览量:36 版次:SA26 版名:深圳读本 深评 稿源:南方都市报 2010-12-03
作者:郑渝川

■梅林议村(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深圳市龙岗区自2008年起,改造贯穿该区的深惠路沿街景观(即“穿衣戴帽”工程),并陆续编制了行动计划、工作方案、任务拆解,召开了誓师大会,总投资约为3亿元,确定在今年内完成。

但龙岗区近日又启动了深惠路全线拓宽拆迁工作,道路宽度从现有的70米拓展至120米,理由是为提升沿线环境,迎接大运会。这样一来,深惠路刚刚接受过或正在进行“穿衣戴帽”整饰的沿线建筑物,就将面临拆迁,整饰经费等于白白打了水漂。受命具体经办此事的龙岗区城管局称,新的改造拆迁方案并未确定(据近日《南方都市报》报道)。

深惠路行经布吉路段,是深圳私家车主和的士司机谈之色变的拥堵区域。要解决布吉堵车问题,光靠把深惠路这条主干道拓宽,不可能达到目的。改善该区域交通管理水平(包括增配交警等执法人力)、打通断头路畅通区域微循环、优先保证公共交通通行并加大相关投入、增加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才是可行之策,也理应成为深圳市、龙岗区公共资源投入的重点和优先选项。

按照龙岗官方的说法,深惠路二次改造拆迁,主要目的不是改善通行,而是提升沿线环境。原来,在有关领导的理解里,路修得越宽就越好看,越能震撼前来参加大运会的来宾。那为什么非得只建成120米宽的格局,不是700米,或者1200米?把马路修成广场的样子,想必也是有好处的,最起码未来很多年内,再也不必玩先粉刷、再拆迁、两次增加G D P的游戏了。(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既然把路修宽,具有诸多理论上和政绩上的“好处”,为什么不早点落实到规划里,先把70米道路旁的商铺、书报亭和住宅给拆了,然后再对120米新路两旁的房子搞粉刷?龙岗区城改办先前在誓师大会介绍说,“穿衣戴帽”原先预计花4亿,通过严格招投标手续降低了费用,总投资缩减为3亿元,很有为纳税人腰包和负担考虑的自得———现在看来,这份“精打细算”真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也不知道“会省钱”、“懂节俭”的优秀事迹会不会写入该部门今年年终总结。

这种事,是孤例吗?龙岗区还曾斥巨资打造文博会龙园奇石分会场,场内文化精品一条街2009年5月才竣工招商,时隔一年,在今年6月份,却启动对文化精品街的拆迁(见《南方都市报》6月13日报道)。难道朝令夕改、边做边改、做完又改、没事就改等折腾手法,是某些人的习惯打法?(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说到这里,我们再回头看深惠路布吉路段拥堵难解的情况,打不通的断头路、杯水不解众人渴的公共交通、捉襟见肘的执法力量……说来说去,都还是缺钱。钱到哪里去了呢?会不会就在刚刚粉刷就被推倒的路边房子上呢?

□郑渝川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