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15167
summerrose: 建行董事长张恩照被双规 from 北大法律信息网
建行董事长张恩照被双规
新闻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转载时间:2005-3-16

张恩照因违法行为失去中国建设银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董事长一职。但这家国有银行及中国政府遭受的损失将更大。建行计划今年进入国际资本市场,上市筹资50亿至100亿美元,而直至最高层的腐败烙印将对这一计划造成冲击。
这可能意味着推迟上市,或降低上市价格。无论出现哪种情况,都将使中央政府为难。政府一直在竭力筹划“四大”国有银行上市,帮助它们减轻坏账,并拿出国家的外汇储备,为银行提供1200亿美元资金用于资本重组。

  中国政府也已试图整肃银行中腐败的管理层。张先生在前任行长入狱后出任建行行长。在政府监管名单中排位如此高的一家银行中,腐败居然盛行,这一事实令情况更令人担忧。乐观人士将因张先生腐败行为被揭露这一事实而振作。其他人将记起中国银行业不稳定的状态,即技术上已资不抵债,贷款飞速增长,从而不断积累新的坏账。他们将得出结论,这些银行还不值得投资。

  这似乎也将是国际银行界的观点,它们不敢在四大国有银行的任何一家持有战略性股权。伦敦证券交易所(LSE)也应该注意。中国建设银行正考虑在伦敦上市,而不是面对纽约上市所要求的各种规定,其中包括萨班斯-奥克斯利 (Sarbanes-Oxley)法。购买者和中间人须自慎。

  Lex专栏是由FT评论家联合撰写的短评,对全球经济与商业进行精辟分析。

  译者/李裕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