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16758
haitao
贪官们的忏悔书只是地狱门前的官样文章
贪官们的忏悔书只是地狱门前的官样文章

--------------------------------------------------------------------------------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1:02 南方都市报

  作者:曹林

  哪是什么忏悔啊,分明是一套“地狱门前的官话”——这是笔者看完贪官毕玉玺(北京市交通局原副局长)忏悔书后的第一感觉!这份忏悔书现身最近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上,受贿逾千万的毕玉玺已被判死缓。

[被屏蔽广告]


[被屏蔽广告]


  “我是多年受党教育培养的领导干部,又是普通农民的孩子,也是党培养教育长大成人的。本应为党为人民更好地工作、服务。但由于自己长期不认真学习,不认真改造世界观,淡忘了党组织,淡忘了人民,也忘记了自己是个党员领导干部。因此自己思想上逐渐发生变化……给党和人民造成极坏的、不可挽回的恶劣影响,从而走上了严重的犯罪道路。”

  想起李纪周“这些年来由于放松学习和思想改造”、胡长清“根本没有认真领会中央领导许多重要指示”、李真“忽视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使理想和信念产生了动摇”之类的贪官忏悔录,可以看到,毕玉玺的忏悔沿袭了贪官们“地狱门前的官话”之忏悔风格,像主席台上作报告一样忏悔认错,看不到半点儿肺腑之言,如野狐谈佛,似癞鳖谈仙。

  放在一个宏观的文化背景下看,中国人本身就缺乏忏悔的传统和文化习惯,所以就更别指望贪官能“忏”出什么真实和深刻的“悔”来了。忏悔源自基督教的原罪意识。所谓原罪,是指现实中的自我形象与上帝原本设计的自我理想有了疏离感,需要通过灵魂的忏悔来消除现实中的异化——忏悔是每个人在灵与肉的冲突中自我拯救、自我完善以获得人格超升和自我净化的精神源泉。而缺乏宗教感、神秘感和敬畏意识的中国式“忏悔”,不过是一种形而下的自责和自贬,一种乞求谅解的姿态,一种随便的意思表达,其中包含非常务实和功利的成分。

  从文化生态解读贪官忏悔,可以看到“地狱门前的官话”中夹杂着法家的务实、儒家的虚伪、道家的油滑和阴谋家的投机。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所谓的忏悔,不过是为得到宽大处理而装出的一种姿态,所谓的认错,不过是东窗事发后的一种道德投机。忏悔这张画皮后的灵魂之中,包藏的不是对真理和阳光的敬畏,而是对刑场和死亡的恐惧:是因为恐惧死亡而“伪悔”,而非领悟真理而忏悔。如此看,大多贪官的忏悔不是真正的忏悔,不是“灵魂深处的革命”。

  周星驰搞笑片中有句名言:长得丑不是你的错,但你跑出来吓人就是你的不对了。贪官的忏悔表演拙劣归拙劣,是厚黑习惯和文化恶习使然,咱不理它就是了,可就是有人不识真伪不辨是非,还真把贪官的忏悔当回事,把它拿出来当反腐教材预防犯罪。据《金陵晚报》报道,近日南京市某区人民检察院出预防职务犯罪“新招”:将贪官们落网后的忏悔编订成册,作为预防职务犯罪的教材在广大干部中分发传阅,以思想教育反腐。

  刚才已经分析了,贪官所谓的忏悔根本不是真心实意的忏悔,只是“地狱门前的官话”,想来那本装订成册的忏悔录也未能免俗。满纸虚情假意的空话官话,能教育谁警醒谁啊?当然了,最关键的问题倒不在这里,而在于其中包含的悖论。

  前面说了,“忏悔”源于基督教的原罪观念,是人对自身罪恶的一种反思,但基督教的忏悔没有停留在形式上就事论事的忏悔,相反,最终落在了更深的层面上:因为人性本恶,所以需要忏悔,但忏悔只能反省恶而不能遏制恶,只有制度才能约束普世的人性之恶。于是,从对人类罪恶的忏悔开始,以建立防恶为目的的法治而告终。也就是说,真正的忏悔理念最终引向法治,而非道德训化和思想教育。

  而把贪官忏悔编成反腐教材冀望思想教育上的预防犯罪,显然背离了真正的忏悔理念,这表现在两个层面上:其一,贪官的忏悔差不多都集中在“世界观未受改造”和“信念动摇”这些反思上,缺少制度虚空和法治匮乏的反思,如此根本不能触及腐败的痛处,也就谈不上警醒“后来者”了;其二,以反腐教材冀望思想教育来预防犯罪,冀望贪官的忏悔能引起官员的共鸣从而收回贪欲之心,这根本不可能,只能通过制度和法治来遏制官员的贪欲。

  反腐实践明明证明如此纯属无用功,可为什么总有人在这些无用功上一再“翻新花样”呢?谁又在这方面真正反思真正忏悔过呢?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