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16759
haitao
一些地方官“捂盖子”贻害无穷
一些地方官“捂盖子”贻害无穷

研究人员指出,要树立这样一种政绩取向:基层干部及时发现并报告问题也是政绩

------------------------------------------
  《瞭望东方周刊》第11期刊登记者专稿透露,2004年底,国内某省发生了一起群众过激事件,事后,省级机关一些干部对记者说:“真没有想到群众有那么大的意见,我们事前竟然一点都没有发觉!”
  其实,在事件发生前4个月中,当地群众的代表就带着有万人签名的“紧急报告”两次到北京上访,反映问题,先后找过国家多个部门。回省以后,他们又找过省、市、县各级部门,到乡镇党委、政府反映情况更是不计其数。然而,除国家有关部委有一个“不归本部门管辖”的书面答复外,各级党政没有对群众的强烈呼吁作出任何反应。
  在2004年10月重庆的一起事件中,谣言引起群众聚集,造成交通堵塞。3个小时后,当地政府办公室才接到公安机关的报告。6个小时后,当事态升级,并出现过激行为时,当地领导才接到报告。9个小时之后,重庆市委领导才得知此事。
  重庆市委书记黄镇东在事后总结教训时说:“这次事件信息报送不及时,影响了决策和处置,今后要切实改进和加强信息报送工作。”
  四川省委政研室主任肖少秋认为,构建符合“和谐社会”要求的矛盾预警机制,干部是关键,要让基层干部敢讲真话、敢谈问题。现在,一个县如果出了事,县领导首先得考虑报不报?怎么报?报得太快,对形势估计错了怎么办?把问题说严重了,上级会认为你不成熟,一句“缺乏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评价就可能让县领导翻不了身。
  肖少秋说:“当前迫切需要扭转这种政绩取向,基层干部解决问题是政绩,能及时发现问题、报告问题也是政绩,善于分析困难、敢于讲困难更是政绩。”
  一些基层干部认为,在社会矛盾集中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必须要有人能在第一时间向省、市一级党政领导说真话,这应当成为党政系统内的一种制度安排。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