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美食天地ORG: 贴子 139111
婆婆在家楼上楼下溜达了一圈以后,就开始拆出大包小袋,把东西归置利落。而公公,则一直坐在餐桌边抽烟。

丽鹃看着公公抽烟凶狠的劲头,内心直犯嘀咕。“烟头要是掉到亚麻餐布上,那800块就泡汤了,我过两天要赶快去配个玻璃台板。不,明天就去。”

“妈!出去吃饭吧!你们也累了,吃完饭早点休息,我们明天还要上班的。”丽鹃说。

“出去干吗呀?就在家吃吧!又不是外人。有啥吃啥。”

丽鹃一下就窘住了,求助地看着亚平。家里冰箱空空如也,昨天晚上把能烧的恰巧都清理光了。

“家里没吃的了,没准备,打算等您们来了一起去采买,看什么合您们的胃口。今天不在家吃了。明天吧!”亚平说。

“什么话呀!妈都来了,哪能让自己孩子还在外头吃饭呢?我这就是个贴身的厨子,自带饭票的保姆。你们都歇着去,我来看看,晚上吃点啥。去吧!甭管了。”

“那好吧!丽鹃,你看看妈需要什么,你跟着递递,我手里的活儿还没忙完,我上楼了。”亚平转身走了。

丽鹃碍手碍脚地站在婆婆身后,跟着转圈儿。“有面吗?”“不知道。亚平,家里有面吗?”丽鹃扯着嗓子喊。楼上一点动静没有。

丽鹃站楼梯口伸着脖子喊:“亚平!亚平!”亚平从楼上冲下来。

“擀面杖有吗?”“好象没有。亚平!亚平!”亚平再从楼上冲下来。

“花椒呢?”“亚平?我们家以前买过花椒吗?”亚平又从楼上冲下来。

第一天晚上,家里吃的是酱油炒蛋兑的卤的打卤面。

洗碗的时候,亚平解放了,原因是没抢过他妈。“你去吧你去吧!一个大男人,洗什么碗呀!站厨房里碍事儿!忙你的去。丽鹃也不用忙,你也去吧!去看电视去。我一个人操持就行了。”

丽鹃客气了两声,高兴地冲到客厅拿遥控器了。

婆婆从厨房伸出头来,敲着碗说:“丽鹃啊!你看,这家里连个盛面的碗都没有,个个碗看着都象酒盅,人总不能趴锅沿上吸吧?你爸吃个晚饭,盛了14趟,刚张开嘴就没了。过日子得有个过日子的样儿,明儿你告诉我,附近哪里有卖日用百货的,我去添点大锅大碗大碟子。”

“哦!就在附近有个超市。明天下了班我带回来吧!”“不用!你不知道买多大的,你写下地址,我自己就能找去。”

丽鹃坐着看电视。婆婆拿着块抹布在客厅里转圈儿。一会儿擦擦桌腿,一会儿擦擦茶几搁板,一会儿站在电视机前面仔细地扣散热器的缝隙,将整个屏幕挡得一干二净。丽鹃扭来扭去地捕捉画面。

“我这不碍你事吧?”婆婆还抱歉地侧过半个身子,留点光给丽鹃。

“妈,我们昨天刚打扫过,您也歇着吧!一起看。”

“国外片子我不看的。刚才亚平拉我在家转的时候,我四处摸了摸,都藏暗灰,我这两天有空的时候都拾掇拾掇。你们小孩子,还没当过家过过日子,眼里没活儿的。这都靠老的慢慢带。我以前也是婆婆教出来的。”婆婆已经擦到屏幕了,还冲着屏幕哈口热气,拿着抹布使劲蹭,对顽固的灰尘采取指甲抠,拇指搓,吐沫喷等多项严打措施,总之是一个死角一个污点都不放过。

丽鹃整部片子没看出个所以然来。而楼上穿来公公响彻云霄的鼾声。这鼾声穿过7楼的屋顶,直达天庭。

“我睡了啊!你也早休息。”婆婆从厨房出来,手里捶着腰。

“再见。”丽鹃起身点了下头。“我等亚平忙完他活,要接着用电脑,赶一篇稿子。”

这一天,亚平从吃完饭上了楼到他母亲入睡,没下过一步楼梯。好生奇怪。

(第一天印象
丽鹃:婆婆倒真勤快,就是有点勤快过头了。有人干活比自己干强。

婆婆:连家里有没有面都不知道,小丫头需要调教。)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