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美食天地ORG: 贴子 139120
亚平妈手里断着盘昨天剩的炒白菜。那白菜的绿叶子昨天就被挑完了,今天只剩一堆白晃晃的蔫答答的皱巴巴的菜帮子。因为没有热,上面凝着点猪油霜,亚平妈炒菜放的油是从肉汤上撇出来的。“昨天的菜怎么没倒掉?”丽鹃问。

“倒干吗呀?又不馊又不坏的,多可惜呀!我吃我吃。”

“那你也得热热啊!冷着吃胃要坏了。”

“热什么呀,就这几片菜叶,都不值个热的活钱,饭都滚烫的,两样一拌,正合适。”

“何必呢妈!家里又不是买不起菜,你这样亚平看到会伤心的,一把菜不过几毛钱,吃新鲜的也健康。”

“不是钱不钱的问题,不能浪费啊!你们都没过过苦日子。你都不知道,六零年的时候,别说是菜帮子,就是好点的草根都找不到啊!钱虽然不多,可省一分是一分不是?以后花钱的地方多着呢!以前我跟婆婆过的时候,女人吃饭都不上桌的。好的,新鲜的,肉,都尽男人吃。女的就吃剩的。他们男人要吃大力气的,身子亏不得。我们多吃一口少吃一口没什么关系,糊饱就行。”

“妈,我不吃剩菜的。以前我家爸爸吃。结婚以后一顿吃不完的就倒掉。这个我吃不下去。”丽鹃想想,没忍住,决定说出来。她显然可以憋着听着却不理。但她觉得她说出来是一种态度。否则就是默认了自己在家里的从属地位,而这在丽鹃眼里是不可忍受的。在大上海,哪家不是女人老大?丈夫都跟捧心肝捧宝贝似的哄着,丽鹃的妈妈,在家里吃块鱼,爸爸都先把刺拨出来。丽鹃既不希望亚平低三下四,又不希望自己被踩在脚下。平等-------这个很重要。剩菜要不吃大家都不吃,干活要不干大家都不干。如果一个人从首先在人格上就将自己屈尊,这个婚姻就没有存在的意义。

“哎呀!我就是一说,我没叫你吃呀!我吃我吃!”婆婆慌忙将空盘子又往自己手里抱了抱,还就势将剩菜汤泡进饭里。

“你看你这房子,虽说住上了,贷款得还20年呢!20年啊!等还完了都半大老头老太了,有这一身债压着,浑身都不舒坦。能抓紧还就抓紧还吧!你贷款利息多少?”

“5点几吧!”

“你看看,这就是拿人家的钱过自己的日子,一年5点几,十年就50几,20年就番了一番都不止啊!等于是给银行打工了。我要是你们,都睡不着了。要我说啊,当省则省,早还完了心理上不压迫。”

“妈,现在都这样的呀,谁家买房子一次付清?那是爆发户。现在不买,以后买更贵。你自己也知道,我们这房子买完以后到现在都快番一番了,等于把银行利息后20年的赚回来了。现在不享受,攒钱还房款,吃没吃到,穿没穿到,吃得不好,再累出病来,不是更不划算?你的观念要改一改,现在是以人为本,人好一切都好,要过得有质量。”

“你们这些小年青啊!唉!没受过苦。我们那里说,地窖里什么时候都得预备着地瓜,走一步要望三。凡事还是要替未来打算打算。以后花钱的地方多着呢!这还没孩子,有了孩子,动一下都是钱,得提早准备着。”婆婆就着几片烂菜叶往碗里扒饭。“那就不要孩子,什么时候养孩子不觉得负担了什么时候再要。人首先得把自己顾好了才能顾得上其他。象以前那样,一家人匀一条裤子,还生一窝一窝孩子,不是自己给自己找罪?不说大人苦,小孩子也苦啊!生孩子要对孩子负责,不能给孩子好的生活,不如不生。”丽鹃话音刚落。公公开始大声咳嗽,咳到脸色通红。“啪”地一声掷下筷子走出厨房。丽鹃眼翻翻,不说话了。
丽鹃和婆婆都安静地吃饭。公公扭头又进来,歪着头,话里带着怒地说:“人这一辈子哪能光想自己舒坦?人是有社会责任的,你们的责任不仅仅是把日子过好了,吃饱了,享受着就完了,上有老人,以后要你们照顾,下有孩子,为社会添砖加瓦,为家族传宗接代,现在不象以前了,国家都已经管着了,不说多,一个总要生一个吧?不管男孩女孩,生下了又能费你们多少力气多少钱?更何况我们老人还健康,都能替你们搭把手,这么好的条件,还不生不生,这都是什么思想?”老头儿的手就在丽鹃面前敲着桌面,嘣嘣响。丽鹃低头不说话。不理不睬,既不点头,也不反驳。

“好了好了,这不唠闲话吗?谁说不要了?要,要,那也不能今天说要今天就有哦!你吃完了没有?吃完了就去看电视吧!”亚平妈从旁打圆场。亚平爸大声咳嗽着上客厅。

“丽鹃,你别理你爸,他就这样,脾气说上就上。孩子的事儿以后说。不急,不急。”婆婆温和地安慰丽鹃。

丽鹃还没吱声,心里却有了暗暗的阴影。这公婆刚来两天,丽鹃已经觉得日子有点象嵌着肉渣子的骨头,有点难啃。

丽鹃放下饭碗,径直走向客厅,看见公公坐在沙发上手拿遥控器对着亮儿琢磨用法,本想跟他说怎么用,想到刚才他的陡然间脸红脖子粗的尴尬,便没走过去而是绕上了书房,并关上门开始写稿。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