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52397
haitao
“家庭出身”咋填
“家庭出身”咋填

------------------------------------------
  《工人日报》6月16日刊登奚旭初的文章说,据报道,大学毕业前,学校要求学生填写《高等学校毕业登记表》。在“家庭出身”这一栏,学生不知怎么填。问老师,答案也是含糊其辞:“你们爹妈做啥工作就填啥”。可好多同学的家长已退休,难道就填“退休工人”?学生问:谁能告诉我们一个“标准答案”?
  “家庭出身”应该怎么填?规范的解答是:应填写本人取得独立经济地位前的家庭阶级成分。凡是随父母生活长大的,家庭出身应按父母的职业来填写,如工人、农民、干部、军人等。按着这比较规范的解答,就可以填妥“家庭出身”了吗?理论上可以,实际操作中又犯了难——比如,某学生的父亲曾是一家国企的管理干部,企业转制后到基层当工人,最近辞职加盟一家连锁店做老板。那么,他的家庭出身算干部,工人,还是老板?今天社会正处于快速发展变化的转型时期,非要以一个不变的“家庭出身”应对万变的现实生活,岂不如刻舟求剑般可笑?
  文章指出,还有一个更本质的问题不容忽视。恰如上海一位律师所说,我们现行的法律是不是规定不同出身的公民有着不同的权利和义务?法官在办案时,可不可以因为当事人的家庭出身而作出不同的判决?答案如果是否定的,那么所谓的“家庭出身”还有什么必要出现在个人的档案材料中呢?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