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246013
haitao
李开复的一次“诚信”教训
李开复的一次“诚信”教训

------------------------------------------
  Google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李开复在其撰写的《做最好的自己》一书中写道,这个我亲身经历的故事,后来成为我经常用以自我警策的一面鉴镜——
  1981年我在哥伦比亚大学读书的时候,法学院院长需要一份学生选课系统的相关软件。院长找到承包商,他们都报出了昂贵的价钱。
  后来,院长打听到我是编程高手就来找我。我很自信地打包票说,我可以把这个工作做好,而且绝对不影响秋季开学的使用。院长很高兴地付给了我七美元一小时的工资,并问我什么时候可以有初步的结果。我承诺八月初可以使整个程序跑起来。
  我当时觉得这个工作很简单,所以没有认真对待“八月初就初步完工”的承诺。七月份,我打了三个星期的桥牌才开始为法学院编写软件。但我很快发现,这个工作有很多繁杂的细节是我根本没有预料到的。到了七月底,我只好对院长说:“这个工作超出了我的想象,大概要到八月底才能跑起来,但是,应该不影响九月开学时使用。”
  没想到,学法律出身的院长非常生气。告诉我说,我不必再来上班了,他决定把这个项目交给承包商来做。因为他认为,我对工作明显不够重视,没有调查就轻易承诺,这让他失去了对我的信任。
  对这个决定,我开始感觉很惊讶,但想了一晚后,我理解了院长的处境:他把这一项重要的工作交给一名学生,这对他来说是要冒很大风险的。但是,学生的偷懒和不负责任让他彻底失望。
  于是,我找到院长,对他说:“我应该把你已经付给我的工资全部还给你,因为我没有兑现我的承诺。”这时,他已经心平气和了。他对我说:“不必了,看得出你已经接受了教训,而且,你没有工作经验,犯错是难免的。希望你从这件事中,更好地理解大多数企业对我们的毕业生所抱有的诚信和负责的期望。”
  我从这件事中吸取了极大的教训,此后,过去犯过的错误一直提醒我,品行的磨砺不可有片刻懈怠。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