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29794
crazy: 窘况之说,其实我们这里有个人曾经和他很熟
红塔博时共谋 长安汽车的背后幽灵?
--------------------------------------------------------------------------------

  本报记者 洪召 方菲 北京报道 2003-7-8 15:12:31 阅读 1379 次









在创出5月22日收盘价新高之后,长安汽车连续三周震荡回落。但6月16日长安汽车股价再度逆势而动,上涨4.01%。6月18日,长安汽车股价再度大涨,当天创下了18.35元高位,尾市以17.93元报收,涨幅为5.10%,列居当日深市涨幅榜第三。
“肆无忌惮”,一位证券分析师如此评价。此时,市场对长安汽车神奇利润的质疑声仍未完全平息,而股价之所以大涨起因于“16日当天传出了证监会对长安汽车调查结束的消息”,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此前证监会“对其股东持仓状况及其他情况进行了调查”。
“博时基金管理公司和红塔证券被怀疑在长安汽车股价飙升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据这位人士掌握的情况“并未掌握坐庄事实”,但他更倾向认为是“是监管层放了一马”。但这样的情况,证监会稽查局官员未予证实。
身影闪现的博时
尽管在2002年,长安汽车的股价就上升了69%,但这样的势头在2003年依然没有减弱迹象,今年前5个月的最高涨幅达到了148%。
“一切都是那么从容,因为这种小阴小阳的慢牛走势,开始并未引起人们太多的注意。”一位证券分析师认为,“这也从另一个侧面显示出做长安汽车庄家的操盘手段之隐秘。”
今年前5个月里,长安汽车仅有四次日涨幅超过7%,很难从公开信息寻觅到主力踪迹,但其股东人数却在持续减少。长安汽车A股持股人数2001年底为85567人,2002年底只有42050人,1年时间,股东人数减少了50.86%。从股东持股分布上来看,到2002年底,持股1万股以上的只有近2500户,持股率却达到69.5%。
就在持股加速集中的同时,前十大股东中也出现了重大变化。根据推算,博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博时价值增长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至少买进了约1160万股。截至去年12月31日,博时共持有1329.99万股,成为长安汽车流通股的第一大股东。
“再明显不过了,涨幅太大,在日常成交中又时有大单抛出,这只股票运作得如此漂亮,一定有高手在其中。”上面那位证券分析人士分析认为。
博时和红塔共谋?
“2002年下半年,博时基金开始大举介入汽车股,主要是它的行业分析做得很好,他们坚持看好汽车股。去年底,博时已重仓持有长安汽车和上海汽车。”一位知晓内情的人士透露,“博时在长安汽车上操作得如此得心应手,应该是有其它机构的配合”。他进一步透露,这家机构就是背靠红塔集团的红塔证券。
这在成交记录上露出了“马脚”:长安汽车在今年少见的四次涨幅超过7%的前五名营业部排名中,红塔证券昆明南屏街证券营业部三次上榜,分别是4月9日、4月28日、5月22日。所有的一切似乎并都不是偶然。
“红塔证券确实参与其中。而其中的关键人物正是证监会2001年查处博时基金公司时被免职的原博时副总经理蔡明。”接近红塔证券的人士向记者透露。
根据记者的了解,蔡明,现年36岁,硕士研究生毕业,到今年他在资本市场已闯荡12年。他先在海南港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工作,历任电脑部经理、证券部经理、总经理助理,后来到博时任副总经理。曾经在琼金盘、海虹控股、风华高科、深科技的操盘上有过辉煌战绩,在业内极有名望。
2001年3月23日,证监会公布对基金违规操作处理结果,认为博时基金管理公司存在着异常交易行为,包括蔡明等五位高管受到取消其证券从业人员资格或免职的处理,证监会更是暂停包括当时的博时基金经理肖华等人的基金高级管理人员资格一年。
而“蔡明在离开博时后,早已移身昆明,现就职于红塔证券资产管理部门,专门负责自营业务”,接近红塔的人士告诉记者,“此次蔡明正是操作长安汽车的总策划”。据了解,蔡曾到长安汽车公司数次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到很多情况。蔡明是否长安汽车运作的总策划?他是否在红塔证券任职?记者还需进一步证实。
尽管在1年多的时间,长安汽车的股价上涨幅度已经超过200%,但据知情人分析,有关机构甚至看到30元左右的目标价位,很显然它在19元就遇到了麻烦。
当年,蔡明曾与博时的另一位操盘手并称为“基金双侠”。“今年5月22日的那根大阳线很可能与蔡明有关。”这位人士进一步分析。“在长安汽车股票走势上强悍的操盘手法,让人不由自主回忆起1998年的那个博时。1998年7月,裕阳基金成立,重视研究的博时基金首先从行业上充分筛选增长速度超过行业平均增长速度的少数行业,再从这些少数行业中筛选出能连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少数企业。1998年的风华高科股价不到20元时,在蔡明的一声令下,裕阳在10月-11月短短两个月时间,陆续吃进1000多万股风华高科,手法凶悍。这和此次博时价值成长三个月吃进1329.99万股有着极其相近的操盘手法。”
其实,很多人可能都知道这次长安汽车的运作系这位前博时操盘高手是总策划。一位武汉的知情人士说,在中国证券市场操盘的顶尖高手就那几个,他的操盘风格业内人士一眼就能看出来。
讳莫如深的背后
“我不便谈论这方面的事情。”一位汽车行业的研究人士刚听记者要谈长安汽车就借故挂了电话。无独有偶,一位研究基金的人士也闭口不谈有关长安汽车的事情,而另一位人士干脆告诉记者其它的都可以谈,但不谈长安汽车。面对记者,很多市场人士都讳莫如深。
但事实总能让人追出蛛丝马迹。2002年9月30日,长安汽车的十大股东名单还看不到博时基金的影子。2002年第四季度起博时基金是开始重仓介入长安汽车。而也正是在第四季度,长安汽车出现了业绩奇迹。
从过去的5个月来看,博时价值成长的累积收益率为25%以上,远高于其他开放式基金。
虽是明庄,但博时与其他机构在长安汽车股票上的合作让它很赚了一把,这种合作是否已实质构成了对长安汽车流通股价的控制?
巧合的是博时的进入时间正是长安汽车业绩遭遇质疑的第四季度。在一篇差点让长案汽车陷入“万劫不复”的网上文章中,飞雪漫天质疑:为什么其去年第四季度销售是滑坡的,而利润却是前三季度的总和?
财务分析师郑朝晖认为,长安汽车没有详细披露其销售补偿政策及会计处理依据,就是一种严重的利润操纵行为。更有人认为,长安汽车是否有意在报表制作上,与导演其股价大涨行情的机构有关联?
但明显的关联性是不是证明上市公司在配合庄家,也许永远都没人能弄清楚,业内人士是不是都觉得这其实是“皇帝的新装”?可能大家早已心知肚明。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