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311936
haitao
一个副教授的农村调查
一个副教授的农村调查

提出一种不同于经济学家们的看法

------------------------------------------
  上海大学金融学副教授周洛华曾经接受河南省发改委的一项委托,在河南许昌市和禹州县进行了前后八个月的调研工作。这段经历使他对于如何推进新农村建设有一种不同于经济学家们的看法。《新民周刊》第14期刊登了他的文章,现摘登如下。

  经济学家们现在提出的建设新农村的两条主要途径: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增加对农村的基础设施投资。这两条完全不符合广大农村的实际情况。
  我在禹州遇到过这样的问题,中央政府通过发行国债的办法给当地建立了一个污水处理厂,但是这个污水处理厂根本就运行不下去,因为老百姓拒绝缴纳每吨水费中附加的60%污水处理费。更糟糕的是,就连政府办的自来水厂也很难运行下去,因为老百姓家里虽然通了自来水,却仍然使用井水。原因很简单:井水是免费的。这样一来,政府不得不成立城管大队,专门负责查禁自留井。
  水,电,暖气,这些基础建设的投资几乎是收不回来的。不少农村现有的经济水平根本支持不了这些城市生活的必需品。当地农民用不起收费的自来水,导致水厂运行不下去,农民用自留井导致地下水位下降,水厂经营就更加困难。其他公用设施的命运也差不多。
  有专家说,那就应该从增加农民收入开始,着手解决新农村的问题。可增加的农民收入从哪里来?提高农产品价格吗?我们难道能够从欧洲照搬,用巨额财政补贴发放给农民?不要忘了,欧洲的农业人口比例比我们少得多。欧盟尚觉得财政困难,何况我们!
  那么解决问题的关键在哪里?我认为:关键不是给农民一个发财的机会,而是让农民有更合理、更公平的方式获得,或者说是分享到中国经济繁荣的成果,建设新农村更多的应该是建设农村新制度。文章说,目前可以着手建立的起码有三项:第一,建立合理的土地补偿制度;第二,建立公平的劳动报酬制度;第三,建立“简单”的农村政府机构。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