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354624
haitao
"全民低保"观点超前 专家估计农村低保将在三年内“全覆盖”
"全民低保"观点超前
专家估计农村低保将在三年内“全覆盖”

------------------------------------------
  在日前举行的经济学50人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提出,中国实现全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条件已经成熟,他认为,起码在财政上已可以支撑这个庞大的福利体系。吴的这一观点立刻被媒体指为“前卫”。
  《新京报》6月29日刊登阿诤的文章说,为什么专家的说法会引起媒体和公众的担心呢?可能是因为公众对低保制度不了解。中国农村还有那么多贫困人口,都给他们发救济,那要多少钱?这个问题在建立城市低保的时候也曾经长期困扰决策者。事实上,低保制度是这样一种制度,即根据维持最起码的生活水平的需要设立一个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当一个家庭的人均收入水平低于低保标准时,政府就按照这个家庭提供救助,使之收入水平达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2005年城市低保的全国平均补差水平是72元/月。
  去年年底,民政部请专家分赴已经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省市进行调研,提出了这样的分析:目前农村低保制度的发展态势,其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时刻,亦即促一下就能全面覆盖,但若没有外力推动,则也可能停滞不前。如果中央政府能像推动城市低保一样去推动这项制度,估计农村低保制度将在2—3年内做到“全覆盖”。按比较宽裕的计算,农村低保所需资金量不过100个亿,相当于2005年财政收入的0.33%。所以说,解决农村低保的资金问题的前景应该是很乐观的。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