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354640
haitao
学者重炒基尼系数  凸显中国贫富差距
学者重炒基尼系数
  凸显中国贫富差距

--------------------------------------------------------------------------------

[被屏蔽广告]

● 于泽远(北京)

  中国官方媒体昨天高调报道中共将启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有关学者也重炒显示贫富差距程度的基尼系数,强调中国收入差距已经迈入世界上最严重的国家行列,并指中国在基本民生方面的改革以不成功为多数,如社会保障、义务教育、公共卫生、住房改革等。

  共青团中央下属的《中国青年报》昨天引述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学教授吴忠民说:中国在基本民生方面的投入占GDP(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在全世界排名倒数第一,“我们比欧美发达国家低也就罢了,但比非洲那些贫穷国家还低,就说不过去了。”

  吴忠民认为,收入差距拉大已经影响了国家的安定团结,广州社会治安差就跟贫富差距过大有直接关系。同时,“这些年群体之间的信任度明显降低,一旦富人、官员出了事,网上舆论一片喝彩,这是不正常的”,“收入差距已经到了不解决不行的地步,现在到了强调公平公正的时候了。”

  《中国青年报》援引中共中央党校不久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说,目前中国反映收入分配差异的基尼系数为0.46,收入分配相当不均。

政府要尽快筑社会保障屏障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唐钧认为,居民个人财富差异的基尼系数,要比反映居民收入分配差异的基尼系数还要高。2004年,占城镇居民20%的高收入群体获得了城镇全部可支配收入的40%强,而占城镇居民80%的中低收入群体只获得了城镇全部可支配收入的60%,收入分配严重地向高收入群体集中。

  全国政协委员李永海说,社会保障、医疗和教育费用的急剧增长是制造贫富差距、加剧社会不公的重要原因,尤其是中低收入家庭和弱势人群,更是饱受其苦,如何快速构筑起一道社会保障屏障,保护低收入家庭不被拖垮,更是政府当下要尽快解决的问题。

 主张市场化改革的中国主流经济学家上月底在“长安讲坛”上呼吁学者和舆论不要炒作基尼系数和贫富差距的话题,否则只能使这个问题变得越来越复杂,造成民众对不平等的抱怨和仇富心理。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指出,造成中国收入差距拉大的原因一是腐败二是垄断,要缩小收入差距,最重要的就是把腐败治住、使垄断行业实现市场化。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说:“在处理收入差距拉大这个问题时,我们应该少说多做。”

  北京大学一名学者对本报指出,主张深化市场改革的经济学家和强调基尼系数的学者在如何看待中国的贫富差距、尤其是如何解决贫富差距问题上有明显的分歧。吴敬琏等人认为要缩小贫富差距,政府应该继续推动市场化改革、减少腐败和行业垄断,但也有不少学者通过渲染贫富差距的严重性质疑市场化改革方向,强调政府应强力干预收入分配来保证社会公平。

  这名学者强调,中国的贫富差距问题的确十分严重,并已经开始影响到社会稳定。但光是站在道德或政治正确的角度去抨击社会如何不公,指责改革有多少失误,提不出有效的、可操作的解决方案,并不能缩小贫富差距,反而可能加剧贫富阶层的对立,使中国好不容易才打破的平均主义“大锅饭”观念死灰复燃。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