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388216
pcplayer
科普:气体中的电流和真空中的电流
正常情况下,空气不导电。原因是空气里没有自由电子。

闪电,是巨大的电流通过空气。既然没有自由电子,哪来的电流?

那是因为在巨大的电场下,空气分子被电离了。一些原子的电子因为电场的作用脱离了原子,变成了自由电子,原子本身变成了带正电的离子。只要是带电粒子,在电场作用下,都会定向移动,形成电流。

霓虹灯,就是典型的气体放电。日光灯也是气体放电。

至于真空,事实上,没有绝对的真空。真空里总有点没有抽干净的空气的。不过,如果真空度非常高,里面的空气分子极少,电离后也没多少,产生的电流就非常微弱。

但是,真空中的确可以有电流,还是非常强大的电流。电流,总是带电粒子(电子、离子)定向移动产生的。真空中没有粒子,哪里来的带电粒子?

某些物质,在被加热后,会释放电子;某些物质,在强电场作用下,会释放电子;某些物质,在光照下,会释放电子。

把这些物质放到真空中,让它释放电子,因此真空中有了自由电子,再加上电场,自由电子一飞,就形成了电流。

电子馆就是靠这个来工作的。CRT(阴极射线管)也是靠这个原理来工作的。

CCD 是靠光照释放电子的原理,来感应光线,因此可以拿来拍照。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