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398061
haitao
文化赤字根在文化产品没文化
文化赤字根在文化产品没文化

  《中国青年报》9月2日发表郭之纯的文章说,目前我国文化方面的贸易逆差形势非常严重。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在一本著作中指出:中国不会成为超级大国,“因为中国没有那种可用来推进自己的权力……今天中国出口的是电视机而不是思想观念。”我们的文化本来有深厚底蕴,为什么文化产品如今却会成为全球文化市场上的“弱者”?依我看,这并不是我们的文化过时了,主要是因为我们当前的文化产品“制造机制”的缘故。可概括为三点:不自重、不自信、不顺畅。

  所谓“不自重”,是指文化产品其实不文化。美术家韩美林曾经讲道:“没有文化的文化是可怕的。”由于功利思维,或由于文化产业从业者本身素质差,有许多文化产品被大量掺水,注入大量商业质素,甚至一点儿也“不文化”了,只不过是为了商业利益,以娱乐心态进行的彻头彻尾地“恶搞”。

  还有“不自信”。有一些文化从业者生产出的文化产品貌似很“前卫”或“后现代”,但实际上淘的却是外国人的剩饭。于是,国人看不懂,外国人不愿意看。

  此外就是“不顺畅”。由于机制不畅等原因,当前的“文化制造”中尚有一些学阀、书阀和艺阀的存在,使产品内容和形式僵化,趣味全无。同时,一些真正出色的作者和作品又被阻滞于“主流”之外。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