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我读书我存在: 贴子 482665
wzydf: 《浮士德》印象
《浮士德》是我非常喜欢的一本书,曾经我为了想读德文版的《浮士德》而去学德语,可惜还没学到能读原版的水准,就荒废了。

我的记性实在太差,现在已经记不清楚里面详细的内容了,所以,只是讲讲对这书的印象。

《浮士德》是一本空灵的书,如幻如真,这可能就是歌德的魅力,也是诗的魅力。可爱的魔鬼引诱并帮助浮士德重新实现人生的愿望。既然他们订立契约,那就是浮士德自己的选择,我们不该去谴责魔鬼的不道德。

《浮士德》里面充满了美,浮士德透过魔法唤出希腊神话中的天下第一美女海伦,并与之结婚。海伦是永恒之美,浮士德又有高度的理想性格,其实是很配衬的,但后来还是幻灭了。歌德透过这一过程表达美的瞬间感受激情、是撤彻底底不能平凡的,因此美不可能长久,只能跟幸福擦肩而过。

宗教与忏悔是西方文学作品永恒的主题。在浮士德中,歌德的确非常强调人在世需要竭力克服堕落、努力向上,并为更多人谋得幸福,可是歌德还是强调,人不可能成为上帝,越是有理想性格的人,这一生就越需要经历谦卑的洗练。所以浮士德说:“这世界我已经洞察了,我不再有超越尘世成为神的欲念。这世界对追求理想的人并不沈默。我要坚定生活在尘世间。”

面对这本积淀着一位老人60年智慧的书,任何人读起来都会感觉自己的理解太肤浅。所以,我很想马上重新拿起来,好好读一遍,所能理解的东西,一定与几年前有天壤之别。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