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我读书我存在: 贴子 482667
wzydf: 买到了商务印书馆《伯罗奔尼撒战争史》
商务印书馆出版的谢德风译《伯罗奔尼撒战争史》,据说已经绝版好几年了。3年前我就想买,一直未能如愿。后来两年在书市上问书商,获悉已经绝版,很是失望。
从美国回来后,一直感觉精神空虚,想要多买点书读读。然则嚷了几个月,都没有去书店,遭到了女友的彻底bs。这个周末终于抽出时间去了一次“风入松”,看到《伯罗奔尼撒战争史》,兴奋异常。看了一下,是2006年重新印刷了。看来有生命力的书籍总是会被人记住的。

雅典最鼎盛的时期可以说是在两次战争之间:一次是公元前五世纪之初的希腊与波斯之间的战争;另一次是公元前431年开始的伯罗奔尼撒战争,这场战争差不多一直延续了三十年,到那个世纪末才结束。
在第一次希波战争中,对希腊人说来,战争的性质是反侵略,当时希腊的诸城邦相当团结、同仇敌忾,包括雅典和斯巴达这两个当时最强,后来成为宿敌的城邦也是紧密合作、联手作战、接受共同的指挥。在这场战争中,雅典应该说是起了积极主导的作用,它不惜自己的城邦被占领和蹂躏,以弱抵强,终于使希腊人取得了对波斯人的胜利,而战争的结果则使雅典的实力和影响力大大扩张,奠定了日后“雅典帝国”的基础。而第二场战争:伯罗奔尼撒战争的性质却可以说是一场希腊世界的内战,很难说战争的双方:雅典联盟和伯罗奔尼撒同盟那一方是正义的,是被侵犯的,战火烧遍了几乎整个希腊世界,不仅各城邦之间互相进行战争,许多城邦内部也发生了内乱,它的持续时间也相当漫长,最后的结果是雅典的失败,而胜利者也差不多精疲力尽。简单地说,雅典是崛起于世纪初的第一场战争,而衰落于世纪末的第二场战争。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