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69995
haitao
北京青年报:深圳房价赶走企业和打工者?中等收入如何住房
北京青年报:深圳房价赶走企业和打工者?中等收入如何住房


随着《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各地建设保障性住房步伐加快,尚未得到妥善解决的中等收入人群住房问题日益引发人们关注。

■深圳高房价“挤出”效应形成强大压力

  “我想我是不是该回武汉了?”深圳某知名企业公关部副经理王丹正在谋划着调动工作,因为深圳的房价已经让他无法承受。王丹是2003年进入深圳这家高科技企业的,当时家在武汉的他还在为是否应该在深圳买房而犹豫,时间一晃就过去了,现在深圳1.5万元/平方米的房价对于月薪1万元的他来说已经是遥不可及。王丹说:“我想过很多种离开深圳的可能,如工作不好,父母不同意,但没有想到是房价逼我走。”

王丹的故事在中等收入人群中绝不是孤例。今年许多一、二线城市房屋均价月同比涨幅超过10%,深圳很多地块房价两年内已经翻番。以深圳为例,商品房均价已经达到15518元/平方米,一套90平方米的商品房总价140万元,首付即使50万元,20年贷款月供也超过6000元。对于中等收入者来说,还款压力非常大。

此外,今年以来,央行频繁加息,虽然对抑制房地产市场的投资炒作有着重要意义,但同时也给贷款买房者增加了很多压力。以总额20万元、期限为20年的住房按揭贷款为例,2004年10月以来的9次加息使最终累加的总还款额增加了近59153.57元,近6万元对普通家庭而言绝不是一个小数目。

中国社会科学院今年3月发布的房地产调研报告显示,2004年至今,深圳房价与家庭收入占比日益增加。中等收入者每月还款超过了全部收入的50%。“很多人的理想就是奋斗一辈子买套房。”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城市营运中心主任高海燕说。



同时,在商业地产方面也是价格高企,受商业地产租金以及运营成本的迅速提高,很多中等规模的企业纷纷迁出深圳,制造业向内地转移。在同等运营成本下,外资企业更倾向于落户上海。受地域的限制和成本的提高,制造业,物流业,电子行业,半导体行业正加快离开深圳的速度........

■中等收入人群住房需关注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城市营运中心主任高海燕说,中等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有着比较鲜明的特点,一般说来,他们都希望有一套面积不大的住房。对于这种住房要求,政府有关部门应该采取有力措施,鼓励开发商多建中小型户型。如果期望他们到二手房市场上解决住房问题,就应采取严厉措施打击炒房。政府如果鼓励城市中等收入人群去租房,那么就应该建立透明、可靠、稳定的租房体系,加强对租赁市场的监管。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