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71743
haitao
《半月谈内部版》刊文列举 地方政府“红头文件”存在的突出问题
《半月谈内部版》刊文列举
地方政府“红头文件”存在的突出问题
  《半月谈内部版》第10期刊登编者按说,“红头文件”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又是政府权威的象征,一旦出错,影响非同小可。值得注意的是,问题文件本身就披着“法制”的外衣,若非精通相关法律,常人难以明辨其中的是非。综观近年来全国各省纠正问题文件的情况,有关专家指出,当前一些地方“红头文件”存在诸多突出问题。主要表现是:

  1.部门争权,红头文件开道。
  案例:2004年,某县政府发布《关于规范药品零售市场的通告》,规定新开零售药店须与原有零售药店相距400米以上。外地某药品经营公司经药监部门批准到该县一老药店附近筹建新药店,老药店依据县政府通告予以阻止,双方为此闹得不可开交。
  
  2.揽权:发个文件给自己授权。
  案例:2006年,某市政府印发“燃气管理规定”,规定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单位须经建设部门进行资质审查,发给《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资质证书》,并规定对该资质证书实行年检。
  
  3.市政府都无权发的“罚款文件”,乡政府发了一摞。
  案例:2006年,某镇政府发布关于加强村民小组财务管理的文件,规定村民小组“公款私存”的,由镇财政所按存入额的30%予以收缴。
  
  4.市政府发个文件,就开始伸手收钱。
  案例:2006年,某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规定出租房屋须向房产管理部门交纳房屋租赁管理服务费。
  
  5.用“红头文件”为本地市场“扎篱笆”。
  案例:2006年,某省气象部门发布《省外企业从事防雷工程专业设计、施工登记备案办法》,规定省外企业到该省进行防雷工程专业设计、施工的,需先到气象部门登记备案。
  
  6.“红头文件”明目张胆地强买强卖。
  案例:一些地方的交警队发文规定,上路行驶的机动车,必须到其指定的企业安装防雾灯、尾气净化装置。一些车主在其他地方安装的防雾灯和尾气净化装置虽然质量好、价格低,但交警队不认账,并要按未安装给予处罚。
  
  7.随意干涉民事关系。
  案例:某地计生委曾发文规定,育龄村民应与村委会签订“计划生育合同”,并交纳计划生育合同信誉金。计划生育合同信誉金由乡镇计生办收取、乡镇财政所管理。
  
  8.上级文件出政策,下级文件出对策。
  案例:某物业公司与小区业主打官司,认为新成立的业主委员会未获得房地产主管部门的批准,“不合法”。省建设厅竟以复函的形式支持了物业公司的主张。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