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71755
haitao
浦东,改革指向政府 从部门割据到功能覆盖
从部门割据到功能覆盖
浦东,改革指向政府

  《南风窗》第10期(上)刊登记者专稿说,不久前,一项改革成果经由媒体报道引起了公众的广泛注意:上海浦东新区所有的街道办不再承担招商任务。“过去街道招商引资很厉害,现在街道不再管经济,主要精力是为社区提供服务。”随着改革的深入,浦东改革指向政府。“服务政府”四个字已经成为浦东大小官员的口头禅,只是每往前走一步,都需要改革者拥有“一往无前的勇气、克难攻坚的胆识和先行一步的锐气”(习近平语)。
  “我们是小政府,不好混的,想闲就不要来这里。”浦东新区人事部门的一位官员常常向报考浦东公务员的大学毕业生重复这句话。
  本轮政府改革,浦东提出打造“现代政府体系”,再次进行“政府事务重组”,大幅度改革行政机构框架。其中动作最大的是设立了覆盖全域的六大功能区,并对原来政府部门职能进行拆分重组,比如原城委和农委被“二拆六”,其职能转移到功能区,“这样做是为了克服原来部门割据、效率低下、信息不公开等诸多弊端。”
  2006年浦东启动第四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至今行政审批事项已从最初的724项,减少到200项左右。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办公室的一位官员说,不需要政府干预的事,则减;不需要政府掌的“权”,则放给社会;不需要政府管理的事务,则转给社会服务机构。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