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649652
haitao
都是贪财农民一个人惹的祸?
都是贪财农民一个人惹的祸?
影像专家称,拍摄虎照需要相对专业的技术,而周正龙不是这样的人

日期:[ 2008年6月30日 ] 版次:[ AA08 ] 版名:[ 重点 ] 稿源:[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2007年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孙承骞(左)、朱巨龙(右)宣布发现野生华南虎。而今,左右二人均被免职,中间的周正龙更是面临牢狱之灾。



  按照新闻发布会公布的调查结果,照片是周正龙一个人拍摄的,而此前摄影专家的普遍看法是照片是有摄影基础的人拍摄或指导拍摄的。周正龙的摄影水平如何现在还是一个谜。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众多媒体记者无一能够有亲眼看到老周操作相机的幸运。

  官方认定周正龙一人所为

  “经过我们的侦查和调查,截止到现在,我们证实,周正龙一人所为。第一,本人供述,第二拍摄是一个人完成的,不要别人帮助。第三,是否有村民和官员参与,我们做了大量工作,截至目前,多达几十人,没有发现这些人参与周正龙造假。”昨日上午,面对媒体质疑,白少康解释说,“周正龙家里确实有相机,但他确实不太会使,2007年9月27日买胶卷时,是让卖胶卷的人把胶卷挂在机器上使用。10月12日拍的这个是从谢坤元手里借的相机,是谢弟弟把机器调好,胶片装好,当面交给周以后,周才带到山上的。”

  陕西省政府的新闻发布会让人相信:一个蓄谋已久的农民,联合几个村民共同导演了一场“华南虎秀”。

  据官方最新发布的版本,去年10月3日上午,周正龙来到距离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15公里的神洲湾马道子林区,使用的折叠后的老虎画放置于一棵小树前,用树叶遮盖住了老虎画的边缘,并于下午4时30分左右,从近远不同的位置,用胶片相机和数码相机交替拍摄了假虎照。照片冲洗后,周正龙于10月12日,参加了陕西省林业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当场获得2万元人民币奖金。

  这个版本与最早几个版本最大区别就是承认了周正龙造假。而网友此前就曾对照片数据进行过专业分析,发现照片根本不可能是一个没有摄影经验的农民拍摄。目前的解释也无法将原来就存在的疑问解开。

  专家认为不是无经验者拍摄

  中国摄影家协会数码影像鉴定中心(筹)去年12月应邀对照片进行鉴定,鉴定结论第二条:40幅影像是具有一定摄影经验的人拍摄或者指导拍摄,不应是一个毫无摄影经验者独立拍摄的。

  综合网友对40张公开的数据原图中的数据分析,可以从以下几点看出照片不可能是一个没有摄影经验的人所为。首先,照片换过自动对焦点,最快也要两步快捷键设置,不可能是一键完成,即不可能是误操作。中国最大的摄影论坛“色影无忌”资深网友“柯纳”通过佳能相机原配的图片浏览软件“ZoomBrowserEX”对相机的对焦点进行分析,从第28张开始,所有照片的对焦点都从多点自动对焦变成是强制中央对焦点对焦。

  另外,从ExifTool软件可以看到,第12、22、39张照片的对焦模式改成了全手动对焦。这次操作则必须用手把镜头上的对焦开关拨到手动挡,拍完后又再拨回去,有利于在暗弱光条件下手动快速对焦,弥补自动对焦速度慢的缺陷。这也不会是误操作。

  还有,摄影过程中,拍摄者从人工智能对焦到单张对焦模式之间不停地转换。该操作必须通过菜单进行,也不应该是误操作。

  最后,第9张开了闪光灯,并开了防红眼的预闪功能,同时挡位从P挡换到了自动挡。到第10张时,闪光灯又关上了,又变回了P档。换挡只此一回。

  本报记者 谭人玮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