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修真养身: 贴子 651585
Miracle: 给你一个简单的入门文章,看这里
http://ngotcm.com/bbs/?12863/action_viewspace_itemid_3141.html

关于无极桩的回帖
2007-08-12 08:59:52

越是容易入静的东西,老师教的越谨慎。

无极桩的方法,后来由于各人心得不同,也演变出了很多练法,开始主要是诱导入静的方法不同,后来加上意守、姿势的变化,严格说来已经脱离了无极桩的范畴。从网上简单搜搜就可以看到,诸家所说是有差别的。

最早的无极桩,就那么往那一站,重心在涌泉一带,全身放松,傻站静等。而且,还要求头部微微前俯,好像耷拉着点(有师傅讲叫鼻脐相照,有师傅说鼻子和会阴相系,自行体会取用或不去关注)。

所以练无极桩,最好在附近找个老师指导练习。

站桩的姿势,细说来是很有讲究的,包括手势,比如手心向上向下,都有气机运行的不同。旧说手有引气的作用,可以从这句话体会一下。如是已经在站桩(已经能初步放松体会体内的感觉了),可以实际中试试手心向上和向下,会有明显的不同的。

作为健身,一般初学、高血压、虚火重等人,站桩可从掌心偏下锻炼起。

既然先生提起,医盲也不藏拙,介绍一种无极桩放松方法供参考,有些基础的同仁可以试试:

姿势按照太极拳的要求(各人自己搜一下,医盲就不多打字了),但是不屈膝或微微曲,也不能挺直膝部,就像关节的游隙微微靠屈膝方向(需体会),头微低,好像有点站着打盹的样子。

一个方法,呼吸,口诀:吸如嗅花吐如叹(这个口诀本来是要在关于站桩的秘传一贴中说的,既然机缘在这里,就先说一部分了),不细解说吧,好花细细闻,吐如劳后叹。吐如叹的时候,要注意的就是周身一松而不能懈。呼吸数次(不做强求,感觉身体放松了就好)后,保持放松站桩,感觉紧张了再用呼吸放松一下。

一种放松后的意念诱导提供参考,不做教学依据:

能放松站桩后,细心感觉人体肌肉的重量以及松坠感。

有更进一步要求的,可以试一下:意念从上到下,肌肉松坠,纷纷脱骨委地、骨架犹站。(此法因境相难以把握,没有基础的人千万不要试,说出来只是供参考,也有抛砖引玉的意思,希望有行家把深密一些的东东能介绍出来。)

再次强调,初学者,就按前面所说最早的无极桩方法练习,而且,最好要在有经验的师傅带领下。
夫习拳艺者,对已者十之七八,对人者,仅十之二三耳。拳艺之道,深无止境。得其浅者,一人敌,得其深者,何尝不万人敌耶!
我的Google Picasa相册
我的新BLOG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