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653939
haitao
艺术品价格被疯狂炒作 当代艺术“天价”成暴利游戏
艺术品价格被疯狂炒作
当代艺术“天价”成暴利游戏
2008.07.09 A04版:新闻 稿件来源:报刊文摘
据《工人日报》7月4日报道,在近两年的当代艺术领域里产生了两种新身份:艺术奸商和富豪艺术家。前者将艺术品的价格以几百倍、几千倍的价格炒作,然后卖给一些热爱艺术但不太懂艺术、很有钱又有购买冲动的收藏家,以牟取暴利;后者则是因此而暴富的当代画家。

据了解,“天价”炒作通常是,先找到某个在艺术圈有一定知名度并且市场价格在10万左右的画家,签一个3年协议,以30万元到50万元价格每年收购40张画。一年后拍价标到100多万元,两年后再标到500到1000万元。竟拍时安排“自己人”和一群真买家坐在一起举牌,制造 “很多人抢着买”的现场气氛,形成拍卖会的“天价做局”。如此,在第一年卖掉1/10的作品,就已收回成本。剩下的画在拍卖会上慢慢用天价“钓鱼”。据称,很多卖家拿这种自家人接手的方式当做给藏品做广告,因为几次炒作之后总会出现一个不了解行情的新收藏家,一激动就把天价作品买走。

伴随这种不顾艺术规律并且投机性强的艺术品资本化运作,拍卖天价越来越高,很多不明真相的艺术投资人不断涌入,“狼来了”的风险也与日俱增。近年,中国几乎将80%的艺术资本投入在最多只能算作西方二流绘画并且还处在模仿阶段的当代油画领域,从民族主义角度,既不可能为中国赢得新文化形象,从长期投资战略看,又是一个很无知的选择。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