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784634
haitao
是否建高铁 全港“拔河”——几十公里669亿港元的高造价和菜园村拆迁问题
是否建高铁 全港“拔河”
争论如同滚雪球把社会各阶层卷入,今日立法会财委会表决将势成漫长战
类别:社会民生 作者:付可 原创 浏览量:0  发布时间:2010-01-08 手机看新闻
版次:SA46 版名:深圳读本 深港 稿源:南方都市报


支持方昨日在街头拉条幅表达自己的观点。香港电台图
广深港高铁的广东段今年将落成,香港段的修建计划却因669亿港元的高造价和菜园村拆迁问题深陷泥潭,香港是否建高铁今日有望揭盅。但相关争论不仅未有平息,反而如滚雪球般,将包括菜园村民、工商界、80后等香港各阶层全部拖进来。昨前两日接连有匿名者付钱在媒体登广告阐明立场,昨日,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也出声拉票。而香港专家则认为,“不管是否能通过,政府都将是大输家,伤到的民心,分化的社会,今后要花很大力气粘合!”

议员预备会上已现骂仗

今天的会议将相当漫长和曲折,昨天支持和反对工程的议员吵成一团,并且当场对骂,使得预备会议一度暂停。

同样的说辞,同样的地点,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昨日再度面对媒体,讲述高铁建设的必要性。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同样的观点郑汝桦不知已经说过多少遍,她讲前句,记者就能默念出下一段的意思。但郑汝桦还是得继续阐释这些内容,因为高铁要建起来,必须立法会的议员们同意拨款。

就在今日,立法会财委会将审议香港高铁段的拨款申请,深圳的高铁是否能连到香港,投票表决的最后关头终于即将来到。

即将于今日下午4时开始的表决,预料又会是一场旷日持久的争论,立法会财委会预备了6个小时的辩论时间。

立法会的议员们一直在重复同样的争论:要不要建高铁?拆不拆菜园村?终点站设在哪里?在过去一年议事堂里很多次都在回荡同样的疑问。立法会财委会主席昨日郑重提醒说,议员们应直接进入主题,不要再重复提相同内容的问题。

连财委会主席自己都说,今天的会议将相当漫长和曲折,因为就在昨天,又有支持和反对工程的议员吵成一团,并且当场对骂,使得预备会议一度暂停。

“议员们审议高铁拨款时,要心平气和地讨论。”财委会主席提前吹风说,如果再有同类事件发生,会按议事规则处理,先下令休会,如果恢复会议后议员继续行为不检,会要求对方离开会议厅。

财委会主席说,如果会议实在无法表决,就只能再度推迟到下周五表决。但这正是反对建高铁者所希望的结果。

有议员声称,会用尽一切方法阻止拨款。有议员已经准备了30多项动议,希望以每项动议所需要的时间来拖延表决。

支持与反对双方开战

高铁建设如同滚雪球一般,将香港社会各阶层都滚了进来,支持者和反对者展开这场“拔河赛”。

斗争不仅在议事厅内。

由于高铁连接的是内地广大的高速铁路网,这条铁路给香港工商界带来多大的利益是显而易见的。20多名中小企业的老板昨天亲自上阵。他们在中环发起支持兴建的游行活动,手持横幅,由毕打街一路游行至立法会大楼。代表表示,兴建广深港高铁可以改善交通网络,缩短往来内地和香港的时间,带动经济、就业。他们促请立法会考虑香港长远、持续的发展,通过拨款。

可以受惠于此项大工程建设的工程业界,昨日也举行记者会,详述兴建高铁的必要性。但就在记者会半途,有多名反对派代表突然到场,要求公开辩论,被劝说出场。支持者的观点很简单:高铁不建,香港无法连入内地高铁网,势必会成为一座孤岛,不利港人的子孙后代。

“建高铁费用高昂,还会导致日后九龙区交通混乱,又牺牲了石岗菜园村居民的利益。”反高铁停拨款大联盟表示,今日将发起“万人包围立法会”行动,要求立法会议员否决拨款。他们还将在皇后像广场设置两个大型电视屏幕,直播包围立法会的情况。此外,一批“80后”反高铁青年将继续展开每走26步一跪拜的游行,沿途很多人驻足观看,年轻人的行为正在博得路人的支持。

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昨日代表港府又再详细解释了铁路方案,以希望拨款申请尽快得到通过,使工程可以尽早展开,香港段可以在2015年通车。

其实港府的拉票行动,远不止于公开讲话。对议员们的说服工作,过去几个月来一直在进行。在投票日的前几天,有份参与投票的47名财委会议员中,已有相当一部分公开表态,政府目前已经拉到了大约30票,投票通过港府应该已有把握。

香港专家:港府将成输家

作为专业界人士,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熊永达其实一直参与港府的高铁项目讨论。但在昨日,熊教授站在第三方的角度,与本报评论了因高铁而引发的大风波。

“投资这么大,有讨论是好事,但现在演变成骂仗,肯定不是好事。”熊教授说,事关高铁的争论其实就两点,一是菜园村的拆迁赔偿问题,二是建造费用的飙升。

在学界开来,港府在处理高铁项目时,实际上操作手法是准备不足的。如果港府提早行动,化解矛盾,肯定不会引致如今的各界别大争论的尴尬局面。

“现在的问题是情绪如同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参与争论的人越来越多,使社会出现分化。”熊教授说,即使高铁今日通过投票,港府也一样是输家,因为要安抚受影响的市民,粘合被分化的社会各界,港府今后要做的事将很复杂。

综合来自各方的信息,熊永达认为投票获得通过的几率很大,也正是因为这样,港府很可能觉得票数够了,就不再管民间的争论,结果造成如今难以收拾的局面。

总投资667亿港元的高铁建造计划缺少资金监管,是反对者抗议的其中一个诱因,习惯透明的港人,对于缺少监管的项目无法放心。

香港专家表示,港府将工程的建造委托港铁公司承担,而港府审计署将无法监督工程费用,专业人士希望港府聘请独立机构监察所有项目。

深圳专家:

工程有助于深港长途客运

回归到工程本身,熊永达本人坚决支持修建高铁,他说这种观点不止他,民调也显示大多数港人都支持这项工程。

熊永达的完美景象是:中央未来能让香港获得出票权。“在香港就能买到全国高铁网任何一个站点的火车票,这个很重要。”熊永达说,如果这个计划能实现,香港未来有望成为南方的交通枢纽,来自境外的人士,就可以香港为总站,购买任何站点的火车票,开始中国的高铁之旅,“这其中衍生出来的酒店住宿、餐饮、旅游收益,将会很可观。”

与香港的争论不休相比,深圳的广深港高铁建设进展顺利,龙华站与福田站正在紧张施工。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知名专家透露,与其他大型城市相比,深圳的长途客运一直是运输短板,高铁建好后,深圳的长途旅客发送能力将大为增强,进而解决目前深圳春运运力紧张难题。同样,高铁香港段的建成,也可大大弥合香港与内地大城市的通联短板,将可大大促进香港与内地间的人流往来。

除此以外,随着内地居民赴港签注的便利化程度越来越高,目前深港口岸未来将难以承受人流的剧增,在深港间口岸已经难以拓展的情况下,建设高速铁路的需求也同样非常紧迫。

■记者手记

当表达意见变成了持久战

广深港高铁广深段通车在即;河对岸的香港仍在热火朝天地辩论“香港到底要不要参与其中?”让该条高铁成为完全意义的“广深港”。

2006年,广深港高铁的概念就已植入香港。2007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也成为了行政长官曾荫权在施政报告中宣布的十大基建项目之一。但是,“何时动工”一拖再拖,建造成本也如滚雪球,越滚越大。现在,计划中的高铁香港段已经成为世界上最贵的高铁了。

香港到底需不需要建高铁?我们看到了香港各阶层、各行业、不同背景的人们站出来,表达着自己的主张。最直接的利益诉求者菜园村居民多次邀请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到菜园村坐坐,来体味乡村的原生态和耕种文化。那些没有直接利益关联的人,比如这次涌现的“80后”以“苦行”方式,手捧谷子,走26步、跪一步,延续着菜园村居民的声音。

不管是反对人士还是支持者,大家都积极召开新闻发布会、在报纸上登广告,通过一切合法渠道表达着自己的理由。在立法会财委会第一次审议这笔拨款时,正反双方层层围住了立法会大楼,呼喊着。我们看到了香港市民有多种发声的渠道,有表达自己意见的机会。

但是,正反双方每天PK的内容也都大同小异,就像看一部100多集的韩剧,每集的内容几乎差不多,没有实质的进展。很多人会想:这场漫长的辩论何时是个了结?当广深港广深段的列车已飞驰时,香港一方又是什么样的情境?

作为社会的一分子,人们不能习惯于凡事接受,但总打“持久战”,耗时耗力,是否也增加了成本?

知多D

广深港高铁北起广州市,经东莞、深圳到香港,全长142公里。广东段由国家铁道部与广东省政府合资兴建,成本约167亿元,预计2010年落成。香港段总长26公里,全程采用隧道形式,受原材料涨价影响,工程费用预算由2008年的390亿港元暴涨至669亿港元。香港段由西九龙总站到皇岗边界,并连接高铁的内地段,届时由香港至内地各大城市的时间将大大缩短,其中由香港到武汉大约5小时,到上海8小时,而到北京也仅10小时。

本版采写:深港记者 付可 黎媛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