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804199
haitao
楼价高企置业难 越来越多港人申请租住公屋(廉租房)
楼价高企置业难 越来越多港人申请租住公屋

(2010-03-27)

● 戴庆成
香港

  正准备应付香港最后一次会考的“阿康”(化名),今年2月刚满18岁,被母亲催赶领取香港成人身份证。取证后第二天,他又被母亲催迫申请轮候单身人士公屋(廉租房),希望数年后可以顺利“上楼”(获分配屋子)。

  类似“阿康”的例子,近年在香港越来越普遍,目前单身人士轮候公屋的人数多达5万5000人,而越来越多声音希望当局放宽申请资格。

申请公屋入息上限只调高40港元

  香港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昨天通过调高申请公屋的单身人士入息上限,但加幅只是40港元,加至7440港元(1344新元)。公屋联会批评,上限只加40港元是个讽刺,日后可能连拿取最低工资的单身人士,也未必有资格申请。

  “如果以现时有工会建议最低工资时薪33元,每天工作9小时,工作26天计算,薪金有7700多港元,很明显调高了单身人士入息上限后,都跟不上工会建议的最低工资水平。”公屋联会主席王坤说。

  他又称,许多香港单身人士都埋怨,目前入息限额其实不切实际,除非他们刻意隐瞒收入或者索性辞了工作,等于无职业、零收入,才可以让自己符合轮候公屋的资格。

  过去一年,香港楼价持续高企,越来越多市民难以置业,于是转而向特区政府申请租住公屋。

  据当局数字显示,30岁以下单身人申请公屋的数字连年上升,占非长者一人申请者逾四成,反映单身年轻人申请公屋的现象已成为时下的趋势。

  学者分析,目前大专毕业生工资低而楼价高,加上新一代吃苦的能力不及上一代,预计申请公屋的年轻人会持续增加。
  相比起王坤的极度不满,身兼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成员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李华明认为,虽然单身人士申请公屋入息限额上调幅度不大,但总比无变化好。

  此外,房屋委员会资助房屋小组在会上还通过,由下个月起,以四舍五入的方式厘定申请公屋的入息和资产限额。经调整后,限额分别平均上升1.2%和2.5%。

  以四人家庭为例,入息限额将调高至1万6070港元,上调270港元;资产限额则调高至38万4000港元,增加9000港元。

  在新限额下,估计符合申请公屋资格的数目会增加11万9000人。

  面对楼价持续高企,港人怨气越来越大,除放宽市民申请公屋的条件外,香港特区政府还准备一次过推售4077个剩余居屋(类似新加坡组屋)单位,最快在6月推出。

  数据显示,逾4000个居屋货尾单位大部分在偏远地区,空置超过10年,三分之一在天水围,一千多个在油塘,其余的分布在马鞍山、黄大仙及将军澳等。

  房屋委员会表示,由于剩余居屋的需求很大,所以一次过推出,订价会在5月会议商讨。它表示,上一期出售的剩余居屋反应理想,所有单位全部售出。但出售居屋的原意并非针对私人市场,而是针对租住公屋人士,让他们购买居屋后腾出租住的单位。

  不过,王坤批评,港府这次一口气推出居屋货尾单位的数目,只可以纾缓楼市部分需求,是杯水车薪,预计将超额认购15倍。

  他重申,当局应每年兴建6000个居屋单位,相信这不会影响市场。

  香港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昨天在当地报章撰文指出,近年楼价大幅上升,有人说是因为炒风重燃,有人说是大陆客来港置业,也有人说是发展商的销售手法。这些或许都是原因,但不是主因,主因是供应量不足以应付使用性的需求。
  梁振英认为,居屋停建之后,如果私楼供应不足以应付使用性需求,想“自住其力”,不想住出租公屋的市民,无论是租是买私人楼,将会愈来愈吃力。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