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886316
haitao: 指责“旅游霸”之前先解决“导游霸”
指责“旅游霸”之前先解决“导游霸”
类别:社会民生 浏览量:11 版次:SA26 版名:深圳读本 深评 稿源:南方都市报 2011-02-14
作者:王晓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针对导游游客斗殴事件,由于传出涉事香港友佳旅游支付高额赔偿换取游客放弃起诉,引起香港旅游业恐慌,忧虑内地游客故意闹事要挟赔偿,催生“旅游霸”。内地部分网民也因为涉事游客张勇的身份疑为安徽某检察院的公务员,情绪上出现180度的大转弯,反而力挺出言不逊强迫游客购物的导游。(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诸多评论已经对内地与香港之间的某些具体制度的安排,提出了建议和批评,笔者不再就此赘言,笔者更想讨论的问题是关于“说理”的能力。(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就本次事件而言,香港旅游界某些人士的“旅游霸”言论是令人遗憾的。从媒体的报道来看,女导游强迫游客购物在先,以污言秽语辱骂内地游客在先,虽然双方发生斗殴互有过错,可是女导游的过错非常明显。笔者个人认为,如果没有女导游的恶意挑衅引发事端,后面的冲突和斗殴或许都不会发生。女导游犯了低级错误,九龙城裁判法院裁判官判包括女导游、游客在内的3人每人罚款1000元及守行为一年,其间不得犯暴力及威吓等有关的罪行,这是既定事实。(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如果说香港友佳旅游支付高额赔偿换取游客放弃起诉的传闻,会引起香港旅游业恐慌的话,那么笔者只能说所谓的香港旅游业的心理太脆弱,太不专业了。也许,我们更可以怀疑相当一部分旅行社确实存在类似行为,所以它们才会对高额赔偿表示恐慌。正如我们所知,同类事件并非孤立,“阿珍”事件以及一代乒乓名将陈佑铭在香港的猝死都说明,香港的旅游品质亟须提升。

何况,即使有高额赔偿也是双方你情我愿之事,可以看做是旅行社以及导游应该接受的惩罚,与“旅游霸”有何关联?以恶语逼人购物在先,以“旅游霸”诬人勒索在后,香港旅游界某些人士毫无反省意识,看来类似事件还会继续出现。

至于内地部分网友力挺导游,多是因为游客张勇的身份疑为安徽某检察院的公务员。可是据港媒的调查,张勇只是某地检察院的司机,当然,也有人坚持认定他是一位法律工作者。可是无论他是什么身份,都无碍于我们认定他在旅游过程中首先被侵犯权益,被人冒犯尊严的事实。难道因为他是公务员,他在香港旅游未购物被遭辱骂就是活该?难道因为他是公务员,围观的网民就可以不分青红皂白骂他个狗血淋头?须知,张勇加入旅行团,踏上香港的土地,他的身份属性就是一名游客,他只需要承担一名游客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他也有权利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张勇所拥有的权益与尊严与所有赴香港游的内地人别无二致,换言之,张勇所遭遇的恶劣服务随时会降临到我们身上。试问那些不问曲直,只看身份张口就骂的网友,如果你处在张勇的位置上,你还会力挺那位逼你购物辱骂不断的导游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最浅显不过的道理,很多人却常常将其遗忘。

张勇的行为当然也有不妥之处,他也就此接受了相关处罚,就此事件他应该承担的责任均已承担,任何人无权苛求他做得更多。

从连续多日的新闻来看,“说理”能力的欠缺在两地民众中均普遍存在。香港旅游界某些人士更多从利益角度出发,以“最大的恶意”揣测内地游客,其傲慢与偏见足以令人心寒。内地网友因为各种原因,对特定群体存在偏见,无论对错均认为特定群体有过错,甚至有原罪,不对具体细节进行仔细甄别,其偏激言行同样应该引起警惕。

导游游客斗殴事件的结语本来应该是:让“旅游霸”的归“旅游霸”,让恶导游的归恶导游。不过,在香港旅游界某些人士证明“旅游霸”客观存在之前,还是请慎用这一词语,以免误导公众,实际上,香港的“导游霸”现象更为普遍,而这才是行业应该关注而且有能力解决的问题。       □王晓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