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好文共赏: 贴子 441326
oxygen
中国高校的悲哀
刘中文 / 经济学消息报

研究博弈的人得了诺贝尔奖,会博弈的人得到制度的奖励。当博弈之风吹入高校,在沙沙的落叶声中,冷清的校园布满“杀机”。教师在博弈的“执着”中渐行渐远,落叶在身后随风卷起。

一、搭便车

高校的利益分配和其它组织是一样的,组织中各种力量的博弈使得利益的分配体制和方案不断地调整,所以我们的高校在不停地“改革”。表面上看改革标榜有许多目的和目标,比如说优化专业结构、提高教学质量云云,而事实上只是不同力量的角逐过程,一朝天子一朝臣。所以,即使你看到高校的教学质量越改越差,改革依然象野马脱缰,猛然前冲。

从这个角度看,高校积年不止的所谓改革已然不是什么手段,而是一种谁也无法控制的自娱自乐的过程。教师在这个过程中,从整体上讲是一种被动的角色,但从个体上讲其博弈也是最为主动和活跃的力量之一。每当教师以其智慧主动出招或接招时,其教师的身份在博弈中异化。不过,由于教师掌握较少的资源,尤其是权力资源,这势必导致教师不能彰显自己的博弈身份,以避免招致利益上的打击,回避最好的方法就是搭便车。

高校中依然存在人数不多的仗义执言者,他们不参加旨在为自己利益的博弈,游离于制度利益之外,而他们的仗义执言会改变局部的利益分配。仗义执言者犹如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而沐浴烛光者有很多是搭便车者。他们会使用所有的智慧预测仗义执言可能导致的结果,这样这会使他们抢先于他人到达那里享受既得利益。这是些主动的搭便车者,与瞎碰瞎撞的搭便车者的不同之处是他们预先知道“汽车”将到达的时间和地点。这些教师最早成为高校中的普通机会主义者,虽然他们属于普通教师队伍,不会进入领导层,但他们得到比普通教师多得多的利益。他们的行为不仅使自己蜕变,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其他教师,使教师中搭便车者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搭便车者又使搭便车的技巧越来越高。搭便车技巧的提高过程也是教师精力转移和身份异化的过程。

二、明修栈道 暗渡陈仓

大学和中小学一样有明亮的教室,但大学教室的功能在退化,犹如曾经的古战场,有过动人的故事和辉煌的战功,如今却荒草萋萋。“大学非有大楼之谓。”教室在于其有知识之灵魂而非其钢筋水泥。凭吊“古战场”,纵使有泪,也无想法,因为教室里找得到教师找不到心,教师的心已经暗渡陈仓,留下躯壳明修栈道,摆摆样子而已。为什么教师会心不在焉呢?博弈也!

高校的利益(激励)机制为了平衡越来越复杂的博弈力量设计得越来越复杂、越来越细,这种不具备收敛性的评价激励机制反而更难判断贡献大小,却为投机者提供了更多的投机机会。寻找体制中能为自己获得更多利益的因素,然后将自己的资源投入到这些因素中,这样就能便自己在评价中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培养学生的高校工作和生产皮鞋的工厂工作有很大区别,其最大的不同之处是,前者的工作往往是很难评价,尤其是定量评价,谁能评估一颗教师的心值多少工作量?这势必导致工作和评价是二条几乎平行的线,若是要有交点,也是在一万年后。

于是,当教师意识到是评价而不是工作决定利益时,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之计便应运而生。从前我们说人生是场戏,每个人都扮演不同的角色;现在我们说人生就是博弈,每个人都希望用有限的资源获得尽量多的利益。教师的旧衣裳掩饰了其身份的蜕变,教师已经成了最善于博变的群体之一。他们用虚假的工作当栈道,而暗中博取体制利益。虽然体制在不断地改革中,能带来利益的因素也在不断地变化,但是,这些教师能以越来越多的资源(精力和时间等)投入预测和研究这些变化,使自己的利益不因体制因素的变化而变化。所以,现在高校中象上海交大的晏才宏那样的教师犹如隔世的英雄、唯美时代的史诗。还有多少教师能在体制利益之外的古森林中琴瑟共舞?如果有,终会独怆然而泪下!

大学教师是因暗渡陈仓而异化,还是因异化而暗渡陈仓?这个答案不重要,重要的是结果,就是大学教师蜕变了!

三、虚张声势

每个学校都会虚张声势,这已经不足为怪,而教师虚张声势则是近来的事。大学造势,免不了来点虚的,权当是广告吧。而教师为什么要虚张声势呢?吓唬学生啊? 10多年前我帮朋友卖过袜子鞋垫之类的小物,由于是二个书生,不知道吆喝,自然卖不畅。后来没有卖过东西,一直老老实实实地做教师,本想这辈子应该与吆喝无缘。但教书到后来也感不畅,一直不明其理,惶惶环顾四周,再审视自己,不禁想起卖鞋垫一事,恍然大悟!是不是少了吆喝?

读中学时常常画想像中的教授,虽然画了很多,但总逃不出一个模式:头发稀疏、两鬓斑白,鼻悬眼镜,面目清癯。教授不仅象征着知识和学问,还是脱俗的代名词,两袖清风走世界。现在不那样想了,知道教授只是个封号,就象一件衣服罢了。然而,尽管如此想,但要我将教授和卖劣质西瓜的放在一起吆喝,我还是得想很久的,而且不一定想得通。如果自己做出了顶天立地的学问,广而告之,社会因此受益;但如果吆喝的不是学问,便和卖劣质西瓜的差不多。但在这博弈的战场上,往往难以甄别真假学问,这就给伪学问者提供了虚张声势的机会。他们有很大的成功概率,比如现在满天飞的报告、讲座,成就了一批名人,却糟蹋了听众的智库和心情。很多学问 “名人”来势凶猛,出场费堪比名星,但一亮相,大嘴一张尽是废话。除了大名人,学校里还有比较多的小名人。无论是大名人还是小名人,共同的爱好是爱讲座不爱讲课、爱进会堂不爱进课堂。他们这种选择是非常理性的,现在的高校,讲课是讲不出名师的,成为名师者,多半是不会讲课而善于讲座的人。名师是造出来的,而不是讲出来的,明白了这个道理就会造势,就会得到更多的利益。

不过,大学教师不顾一切地吆喝极容易振掉鼻梁上的眼镜,甚至落得个光膀子的形象。大学教师
为了利益而自残的形象会折射在学生眼中,明摆着的事实是,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即使在校园里碰上教师也不打招呼,情节轻点的低着头过去,情节重点的昂着头不避不让地走过。面对此情此景,好在伤心的教师也不多,只有那些将学生放在心中的教师才会暗自流泪。而那些吆喝者已经不知身在何处了-------不知道自己依旧在校园!

学生依旧无视地走过,教师依旧吆喝着,校园里依旧蝉鸣,而读书声渐渐远去。

四、渐行渐远渐阿斗

经济学研究博弈的人,大多数注视其计谋和强者的角逐。其实,无论是哪个领域的博弈,自然会在硝烟弥漫中钻出些阿斗级的人物,他们不是失败者,而是昏昏沉沉收拾战场的人,他们有可能在别人的博弈中得到利益,也可能被流弹击中。

扩招和产业化使高校狼烟四起,卷入这场战斗的人越来越多,有本领的来了,没有本领的人也来了。只要你进来了,都给你一张印着大学教师的腰牌,那是通行证,得到它比考汽车驾驶证容易得多,它不需要考,招呼一声就来了。有了这张通行证,就可以在战场上混点利益。不要说这种混算不上博弈,“无为”也是一种实现利益的途径和手段。从这个角度讲,混也是一种博弈。何况混也要有手段,有混得好和混得不好的区别,有些人还混不下去呢!

谁也不知道有多少大学教师在混,但谁都知道有很多大学教师在混。无论是末位淘汰制还是学生评分制,或者是其它的评价制度,都难以真正淘汰混者。为什么呢?原因其实很简单,明白人都知道这些考评制度本身就是由一些可以混的指标构成的。再深一层次说,社会为这些混者在开绿灯,比如,每个教师每年要发表一篇或二篇论文,否则要淘汰,而现在社会上不少刊物在直接和间接卖论文。那么,真正会混的人即使讲课口吃、写字手抖、看书头昏,也能通过各种关系发表论文,那才叫会混者!无能发表文章者,纵使你讲课流利,看书写字头不昏手不抖,也很危险,那叫不会混!所以说,混绝对是博弈!

前文所说的虚张声势声势者是不怕学生的,而这里的混者还是有点怵学生,主要原因是有些高校在搞令他们头痛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估,主要由学生打分。然而,怵归怵,却不是致命的,因为这种评估结果往往只是考核的“参考因素”,而不是淘汰制的核心部分。

看过《三国》的人也许没有留意一点,即三国争雄的人物中,斗到后来死的死伤的伤,关张再猛,也死于非命;诸葛再神,也累得鞠躬尽瘁。而无德无才的阿斗却混到 “此地乐不思蜀”的地步。蜀国亡了算什么鸟事,自己没事偷着乐呢!混迹于高校的阿斗有多少?没有人搞过调查,我想谁也查不出,所以才没有人查。学校兴衰与己无关,学生死活也是别人的事。如此漠然却有响当当的理由:我想管就能管得着吗?就差没有说自己本来就是阿斗。几千年来“匹夫有责”的思想已经丢在古风古道上了。大学教师就这样渐行渐远!

五、怆然的守护者

只要被拖着战场,无论你是战士还是流民,都有可能牺牲,也可能得到战利品。在高校的博弈中,有搭便车者、有暗渡陈仓者、还有虚张声势者和混者,他们都是战争的一部分,都在为利益而战。除了上述那几类人外,高校中还有另类人,为别人的利益而战的人。

去年清明节前,上海交大有个59岁的老讲师晏才宏因累出肝癌而逝。虽然上海交大的学子在网上猛发贴子纪念他,还自发捐款为他出自传,但社会对此却很冷漠,毕竟只累死一个59岁还混不上教授的讲师嘛!当时我热血上涌,在清明节的晚上写了小贴子,发在自己的博客上,题目叫《清明谁和我一起纪念那孤独的亡灵》。也许写得有些怆然而情如泉涌,也博得些呼应者。今年清明,我又写了篇《清明逝者的雨丝》的贴子,却几乎没有响应者甚至没有几个人看,至今不明白是文章写得不好还是悖时了?反正让我感觉冷叟叟的。晏才宏在高校中是另类,恐怕除了学生不讨厌他外,几乎没有什么人喜欢他的。这类在制度利益之外存活的人,虽然在战场内,但是在战场的边缘,流弹可能击中他们,但金银财宝怎么也不会滚到他们身边来。他们是默默无闻的人,但高校中的各类博弈者都少不了他们做陪衬。当一批批战士找着财宝由战士变成财主时,这些边缘人人还在怆然地守护着。他们虽然不会象上世纪80年代的“愤青”们唱着“星星般的弹孔里,将流出一个血红的黎明”,但他们却始终守护着黎明的到来。

不知道我写的这些算不算文章?以前写文章时,写完了就会感觉舒畅。今天写完了,心里依然哽着。我知道为什么哽着,但无可奈何。只能远远地看着那些圆大学梦的学子,默默地为他们祝福:不要梦断校园,自己管着自己吧!
我老婆的网店:http://shop33194622.taobao.com/
淘宝网最大最专业的美思内衣店
每次在我陷入困境的时候,我就会用中共六大文件中的一句话来鼓励自己:"革命处于两个高潮之间."
美女很多,虽然不能溺水三千,但可取N勺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