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好文共赏: 贴子 483225
oxygen: 历史上真实的《隋唐英雄传》
《隋唐演义》中描述了很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象秦琼、程咬金、李元霸、徐茂公、罗成这些名字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的。这些英雄人物在历史上大多确有其人,但其事迹往往与演义上描写的相差不少,有的甚至是大相径庭。在此向大家介绍一下,也好让大家了解一下隋唐好汉的真实故事。

1、秦琼字叔宝

演义:

《隋唐演义》中的主人公,仗义疏财的山东好汉,先为瓦岗寨大元帅,后投奔李唐,成为李世民手下的数一数二的大将。

历史原型:

初随隋将来护儿、张须陀镇压起义军,以勇悍闻名。张须陀被瓦岗寨击杀,秦琼转投隋将裴仁基,后随裴仁基降瓦岗寨。及瓦岗寨李密兵败,秦琼又为王世充将,但他不齿王世充为人,公然反叛投唐,从此成为李世民的部将。
秦琼先后随同李世民征讨刘武周、窦建德、王世充,屡立大功,逐渐成为秦王最为器重的部将,被封为翼国公(死后改封胡国公)。玄武门之变,秦琼参与诛杀建成、元吉,但此后多病,盖因征战时老伤所致。贞观十二年(638年)病死,陪葬昭陵,其画像绘于凌烟阁。

评论:秦二哥实乃一勇夫尔。

2、程咬金字知节

演义:

《隋唐演艺》中又一位主人公,外号“混世魔王”,人如其名,干的混事数不胜数,曾为瓦岗寨大魔国国王,后投降李唐,凭小聪明和运气也立了不少大功。一生运气极好,活到一百多岁,历经高祖、太宗、高宗、武则天、中宗、睿宗六朝,可以说是隋唐英雄中第一福将。

历史原型:

自幼就以勇武闻名乡里,尤其善于马上使枪,后投李密,统率李密最精锐的近卫军。李密兵败,程咬金成为王世充部将。但程不愿为王世充部下,遂说动秦琼等多员勇将一起叛逃,投入秦王李世民帐下。
程咬金在李世民对宋金刚、窦建德、王世充的战争立下不少战功,被封为宿国公(后改封卢国公)。后遭到太子一party陷害,遂劝秦王先下手为强。玄武门之变后,历任高官。唐高宗显庆二年(657年),统率大军征讨西突厥阿史那贺鲁,但因屠杀降军,丧失人心,最终无功而返,因此被免官。但不久又被唐廷起用,此时咬金年事已高,遂向朝廷告老还乡。麟德二年(665年)病死(活得确实比较长),陪葬昭陵。

评论:除了活的长,其他没什么特别的。

3、李元霸

演义:
隋唐第一条好汉,手持两把大锤,纵横天下,但因违反师训,先后杀死了使用镏金镗的伍天锡、宇文成都,遭到天谴,被雷电劈死。

历史原型:
名李玄霸,李渊第三子,早死,无后,后追封为卫王。

评论:反正死的早,就任由演义作者发挥了。

4、罗艺

演义:
原北齐将领,秦琼的姑父,后被杨林招降,被封为“北平王”,以“罗家枪”闻名天下,最后被窦建德部将苏定方射死。

历史原型:
又名李艺,出身将门,善射,勇于攻战,为隋虎贲郎将,守北平,屡破四方贼寇。适逢天下大乱,罗艺趁乱起事,占据北平,自称幽州总管。宇文化及、窦建德、高开道等反王先后谴使劝降,罗艺都不准,独降于李唐(有眼光)。被唐皇封为燕王,赐姓李。在征讨刘黑闼的战斗中,罗艺立功不小,但他自恃功高,狂傲无礼,曾一度被免职。后因突厥屡屡南犯,罗艺又被重新启用,镇守泾州。太宗继位,罗艺因是太子建成一party,恐遭迫害,遂发动叛乱,占据幽州,但不久为部将所杀。

评论:罗艺原来是太子建成一party,谁能想到?

5、罗成

演义:
隋唐第七条好汉,罗艺之子,秦琼的表弟。英俊貌美,武艺高强,自视甚高。曾夺得天下第一武状元,后投唐,为唐军第一勇将,立下赫赫战功,曾一人独擒八大反王。此后遭到太子建成、齐王元吉陷害,中苏定方之计,被乱箭射死。

历史原型:
罗艺有子,但史书并未记载其事迹。

评论:又是一个使作者得以充分幻想的角色。

6、柴绍

演义:
李渊的女婿,演义中是一个白面书生的形象。

历史原型:
柴绍祖、父俱为高官,其幼年即以矫健勇猛闻于关中,李渊因此以女妻之。李渊起兵,柴绍为马军总管。下临汾,平绛郡,败隋将宋老生、桑显和,屡立战功,一直到唐军攻下长安。之后柴绍又随秦王平定薛举、刘武周、窦建德、王世充等诸反王,被封为霍国公。吐谷浑、party项来犯,柴绍统军大败之。贞观二年,又破梁师都于夏州。贞观十二年(638年)病死。

评论:唐军中的猛将摇身一变成为手无缚鸡之力的奶油小生,演义中对柴绍的艺术加工也太夸张了。

7、尉迟敬德

演义:
隋唐演义后期的主人公,原刘武周部将,后降唐,成为李世民手下与秦琼齐名的勇将,多次救秦王于危难之中,玄武门之变中立下大功。 最后为救薛仁贵撞死在朝门。

历史原型:
原为刘武周手下骁将,善避枪夺枪,武周败亡后,降唐,参与了征王世充之役,曾枪挑敌勇将单雄信。后又随军征讨刘黑闼、徐元朗,救秦王于重围之中,立下大功。玄武门之变中,尉迟敬德扮演了重要角色。先是力劝秦王先下手为强,后于玄武门射杀齐王元吉,立下头功,事后李世民将齐王府邸赏于敬德。

太宗继位后,封敬德为吴国公(后改封鄂国公),与长孙无忌、房玄龄、杜如晦同掌朝政。但敬德自以为功高,经常侮辱群臣,最终被外放。后太宗征高丽,敬德随军出征。敬德晚年迷信方术,曾闭门不出达16年之久。高宗显庆三年(658年),敬德年74而亡,陪葬昭陵。
敬德有一子名尉迟宝琳,这与演义中相符。

评价:尉迟老黑的道德水准实在不怎么样。

8、江夏王李道宗

演义:
《薛家将》中的反面人物,多次陷害薛仁贵,最终恶有恶报。

历史原型:
李道宗论辈份是李渊的叔父,但年纪却与李世民相仿。17岁即经战阵,向李世民献计大破刘武周军,之后在与窦建德、王世充的战争中也屡立奇功。
高祖武德五年(622年),李道宗任灵州总管,屡败梁师都叛军与突厥军,扩地千里。太宗贞观三年(629年),与李靖共破东突厥,擒颉利可汗。之后又与李靖大败吐谷浑,立有大功。但在贞观十二年(638年),李道宗因贪污罪被罢官。一年后,道宗重被朝廷启用。征高丽之役,与李绩同为唐军先锋,立下很多战功,曾向太宗献计奇袭高丽后方,可惜未被采纳。
贞观21年(647年),李道宗告老退休。高宗永徽四年,素与李道宗不合的长孙无忌、褚遂良利用房遗爱叛乱之事陷害李道宗,致使他被流放象州,死于路上。后长孙无忌、褚遂良倒台,道宗被平反。
李道宗晚年颇好学,敬慕贤士,不以地势欺人,在宗室之中与李孝恭齐名,最为当世所重。

评论:李道宗真乃一代名将也,可在演义中却被描写的龌龊不堪,实在让人为他感到惋惜。

9、徐茂公

演义:
瓦岗寨的军师,诸葛亮一类的半仙级人物。

历史原型:
原名徐世绩,子茂公,后赐姓李,高宗朝为避太宗讳改“世绩”为“绩”,遂以李绩之名闻名于世。
李绩在隋末的乱世中曾称霸一方,后投瓦岗寨李密。向李密献计攻克黎阳粮仓,开仓放粮,使瓦岗寨十日内增兵二十万。及李密被王世充所败,李绩拒有瓦岗旧地,不久降唐,被封为舒国公(后改封英国公)。李密叛唐被杀,李绩为其发丧。
窦建德攻黎阳,李绩一度被迫投降,但不久反正,投于秦王旗下。之后在唐对窦建德、王世充的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唐军中地位仅次于秦王。后又平定徐圆朗叛乱,擒斩徐圆朗。
武德七年(624年),李绩与李孝恭征讨南方反王辅公袥,大败其部将陈正通、冯惠亮,追斩辅公袥。次年又于并州败突厥军。
太宗继位,李绩与李靖计划奇袭东突厥,李绩作为李靖的后援,截断了颉利可汗的退路,保证了战斗的胜利。贞观十五年(641年),又大败薛延陀部。李绩曾患急病,太宗亲自剪须为其做药引。
太宗征高丽,李绩随军出征,立有战功。贞观二十年(646年),再破薛延陀。太宗临死时,恐李绩作乱,故意贬其出京加以试探,李绩毫不停留,立即离京,高宗继位后,又对其委以重任。李绩善于察言观色,适时投入武则天一边,得以维持其在朝中的地位。
高宗乾封元年(666年),李绩统唐军征高丽,开始其人生中最后一战。最终唐军大获全胜,终于平定高丽。次年病死(也是一个寿星),配享高宗庙庭,并在其坟前筑起象征阴山、铁山的土丘,以纪念他征讨突厥、薛延陀的功绩。
李绩的孙子徐敬业后起兵反武则天,兵败被杀,徐家被剥夺赐姓,李绩坟被刨,其在世时所作的努力全部白费。

评论:李绩在政治上的所作所为真不负“智多星”之名。

10、苏定方

演义:
原窦建德部将,文武全才,曾设计杀死罗艺、罗成父子,从此与罗家结下不解之仇,后降唐,但最终为罗家后人所杀。

历史原型:
原为窦建德、刘黑闼部将,骁勇善战,及窦、刘败亡,定方归乡里。贞观初年,苏定方被唐廷重新启用,随同李靖奇袭东突厥颉利可汗。高宗初年,苏定方随程咬金征西突厥阿史那贺鲁,屡献良策,但不为咬金采纳,唐军终无功而反。次年,朝廷以苏定方为统帅,再征贺鲁。唐军大破西突厥,生擒阿史那贺鲁,定方被封为邢国公。后西域三国反,定方又率军平定。
高宗显庆五年(660年),苏定方以六十九岁高龄统军征百济,连败百济、日本军,擒百济王及其太子。定方前后免三国(东突厥、西突厥、百济),皆生擒其主,为唐长胜将军。乾封二年(667年)病死,寿七十六。

评论:又是一个被演义歪曲的伟大人物。

11、靠山王杨林

演义:
隋炀帝的叔叔,隋唐第八条好汉,总管隋朝兵权,为人正直无私,虽然很赏识秦琼等英雄,但对隋朝忠心耿耿,一心想挽回天下大势,最后被罗成用回马枪刺死。

历史原型:
名杨爽,隋文帝杨坚异母弟,受封卫王。自幼被杨坚之妻独孤氏收养,因此倍受文帝宠爱。曾三次率隋军北伐,大败突厥沙钵略可汗,威震塞北。杨爽仪容俊美,举止有度,名声甚好。
文帝开皇七年(587年),杨爽病,文帝派巫师为其驱鬼,不料鬼没赶走,巫师倒被吓死,当夜杨爽病死,年二十五。

评论:如果杨爽不被庸医所害,他是否真能成为隋的柱石呢?

12、杨义臣

演义:
杨林的弟弟,曾摆下一个八面金锁阵,后被李元霸、裴元庆、秦用、梁士泰四猛八大锤所破,他自己自杀身亡。

历史原型:
本姓尉迟,因父亲与突厥力战阵亡,赐姓杨,养于宫中。年长后,善骑射,有将才,曾数次大破突厥军。炀帝继位,汉王杨谅叛乱,杨义臣以少胜多,败叛将乔钟葵。后炀帝三次征高丽,义臣均随军出征,多立战功,曾一日七捷。
适逢天下大乱,杨义臣四处征战,先后平定向海公、高士达等反王。但其赫赫威名为炀帝所忌惮,被招回朝中,不久病死。

评论:他倒和杨林有几分相似。

13、裴元庆

演义:
隋唐第三条好汉,其姐嫁于程咬金。手使两把大锤,勇猛异常,四明山一战,十八路反王无数兵将,只有他能接李元霸三锤。后中隋将新文礼之计,于山谷中被烧死。

历史原型:
名裴行俨,隋将裴仁基之子,骁勇善战。裴仁基讨伐瓦岗寨,虽累有胜利,但屡遭监军陷害。于是裴仁基父子杀隋监军,率众归瓦岗寨。后李密与王世充决战,裴仁基献计分兵偷袭洛阳,但不被李密所纳。后李密战败,裴氏父子被王世充所俘。王世充以侄女嫁于裴行俨,待其父子甚厚。
裴行俨每有征战,所向披靡,号“万人敌”,王世充惮其威名,颇加防范。裴仁基知其意,于是决定先下手为强,密谋行刺王世充。事泄,裴氏父子俱被王世充所杀。

评价:确为一员猛将,可惜未逢明主。

14、单雄信

演义:
山东二贤庄庄主,先为瓦岗寨大将,后归顺王世充,为其驸马。因兄长被李渊误杀,誓死不降唐,最终被唐军处死。

历史原型:
瓦岗寨前寨主翟让的好友,善马上用枪,瓦岗寨军中号为“飞将”。后翟让被李密所杀,单雄信以大局为重,归顺了李密。后李密兵败,单雄信降王世充,为其大将。秦王兵进东都,双方大战,秦王曾一度被洛阳军所围,单雄信举枪刺秦王,幸得唐将尉迟恭所救。及王世充覆灭,虽然李绩等瓦岗寨旧将为其求情,但单雄信仍被处斩。

评价:看来历史上不是单雄信记仇,而是李世民记仇。

15、王伯当

演义:
外号“勇三郎”,瓦岗寨的神箭手,曾一箭射死隋唐第九条好汉魏文通。对李密忠心耿耿,一直陪伴其左右,最后和李密一起被唐军射死于断密涧。

历史原型:
李密的学生,随李密一起投奔瓦岗寨,为李密心腹。李密与王世充在偃师决战,命王伯当守后方基地金墉城。不久李密兵败,王伯当亦弃金墉城,与李密相会。李密决定降唐,害怕王伯当离他而去,王伯当表示愿意誓死相随。
李密降唐后,因不被李渊重用,决定造反。王伯当苦劝不成,于是决定与李密共存亡。李密袭取桃林县后,欲投部将张善相,途中被唐将盛彦师伏击,李密、王伯当俱死。

评价:王伯当真乃忠义之士也。

16、薛仁贵

演义:
“薛家将”的第一任主人公,是太宗朝后期的主要军事统帅,留下“白衣破高丽”、“三箭定天山”等传奇故事。最后在征西凉之时,中敌将杨凡之计被围,被其子薛丁山误射而死。

历史原型:
出身穷苦农民,太宗征高丽时从军。在辽东战场上屡立奇功,曾身着白盔白甲横扫敌阵,引起太宗注意,将其调入禁卫军。高宗继位后,宫中曾发洪水,幸得薛仁贵所救。后又多次出征高丽,多有斩获。
薛仁贵武艺高强,曾一箭射穿五层甲。铁勒叛乱,仁贵率军平叛,对方派骁骑数十前来挑战,仁贵连发三箭,射死三人,吓得其余人全部投降,薛仁贵将其全部活埋。不久即平定叛乱,此即为“三箭定天山”。
高宗乾封元年(666年),与李绩等同征高丽,连败高丽军于新城、扶余,经两年奋战,终于平定高丽。薛仁贵在胜利后被派镇守平壤,指挥高丽境内的常驻唐军。
咸亨元年(670年),薛仁贵率唐军十万征讨吐蕃,但由于副将郭待封私自行事,仁贵部被吐蕃军四十万所围,唐军大败,战后薛仁贵被撤职。
不久高丽叛乱,薛仁贵再次被启用,但不久后又因罪被流放。直到开耀元年(681年),六十八岁的薛仁贵才因大赦回朝,率军抗击突厥。突厥听说领军的是薛仁贵,吓得四散而逃,唐军大获全胜。永淳二年(683年)病死,年七十。

评论:薛仁贵的一生为什么是“传奇人物”做了很好的注释。

17、薛丁山

演义:
薛仁贵之子,娶樊梨花为妻,曾率军平定西凉,后被武则天杀害。

历史原型:
名薛讷,薛仁贵之子。在担任蓝田县令之时,就敢拒绝当朝酷吏来俊臣的不义之举。后突厥犯边,武则天因薛讷为将门之后,将他调往幽州前线。薛讷久驻边关,立有战功。玄宗曾于新丰操练唐军,独薛讷和解琬部进退有序。
突厥、契丹、奚联合寇边,薛讷力主出击,得到玄宗许可,但因其余诸将逡巡不前,唐军大败,薛讷被撤职。
不久吐蕃军十万犯境,薛讷被重新启用,担任陇右节度使。他连败吐蕃于武阶驿、长城堡,斩获无数。之后薛讷一直镇守青凉,年七十二而亡。

评论:历史上的薛丁山确实在西面达到了他事业的高峰。

18、宇文成都

演义:
隋唐第二条好汉,虽为奸臣宇文化及之子,但行事光明磊落,从不耍奸诈计量,算得上一条好汉。但其家世决定了他的悲剧命运,最后在与宿敌李元霸的决战中被杀。

历史原型:
宇文化及有二子,名承基、承趾,但与其父一样无用。窦建德击败宇文化及军后,宇文父子一起被杀。

评论:李元霸、罗成、宇文成都,为什么隋唐演义中最厉害的几个都是虚构的?

19、罗士信

演义:
隋唐演义中“三猛”之首,力大无穷,是唯一能与李元霸匹敌的人。秦琼的干弟弟,为人头脑简单,浑浑噩噩,但极重情意。

历史原型:
隋末,贼寇王薄等犯山东,隋将张须陀率军击之,罗士信时年十四岁,投军,为须陀所轻。罗士信遂披重甲上马操练,这才得以从军。在随后的战斗中,罗士信一马当先,所向披靡,贼军大败。之后罗士信每杀一敌,必割其鼻,以环穿之,代替首级。张须陀被罗士信的武勇折服,将自己的马奖给了他。之后张须陀、罗士信互相合作,连战连捷。
后张须陀中李密之计,兵败战死,罗士信归顺瓦岗寨。在与王世充的战斗中重伤被俘,被王世充收为部下。王世充初待士信极厚,但后来稍有减少,罗士信不满,于是率部转投李唐,被任命为绛州总管,封郯国公,率军对抗王世充。
罗士信不仅作战勇猛,而且赏罚分明,治军极严,在谋略方面也并不是一窍不通,曾设计智取洛阳的外围据点千金堡。洛阳平定后,罗士信为当初提拔自己的老上级裴仁基发丧,葬于邙山以北,并说:“我死后,愿葬于裴将军之旁。”
后随秦王攻刘黑闼,得一城,先是唐将王君廓守,刘黑闼军猛攻,王君廓不敌,罗士信自请入城代替王君廓。入城后,敌军攻打更急,四面围困,断绝了唐援军。最终城破,罗士信被俘,刘黑闼欲说降罗士信,士信不从,遂被杀,年二十八。秦王闻罗士信死,很是伤感,重金购得其尸,葬于裴仁基墓之侧。

评论:历史上的罗士信决不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蛮汉,只可惜死的太早,否则很有可能成为一代名将。

20、史大奈

演义:
原为北平王罗艺的部将,曾在北平摆擂,引起秦琼打擂。后投奔瓦岗寨,武艺平平,有几分蛮力,在《隋唐演义》中是不太重要的小人物。

历史原型:
本突厥人,随处罗可汗入朝,为隋将。李渊起兵太原后,史大奈率部归顺。在与隋将桑显和的战斗中,史大奈率骑兵袭击敌军背部,对战斗胜利起到了关键作用。之后在唐军攻取长安的过程中也立功不少,被赐姓史。之后随同秦王征讨薛举、王世充、窦建德、刘黑闼,立下不少汗马功劳。太宗继位后,他成为禁卫军将领,受封窦国公。后病死。

评论:史大奈原来是“国际友人”。

21、王君廓

演义:
瓦岗寨的先锋官,长着一把大胡子,手使大关刀,外号“赛关公”。

历史原型:
出身贫寒,善盗,为祸乡里。隋末天下大乱,王君廓趁机聚众占山为王。他先是设计打败了隋河东丞丁荣,之后隋将宋老生来攻,王君廓不敌,于是利用诈降逃脱。
李渊起兵后,招降王君廓,君廓不应,反投李密。但李密待其不厚,于是王君廓又转投李唐。他随同李世民攻洛阳,曾以十三人破敌军万人,并截断洛阳军粮道(估计王君廓是在王世充后方搞游击战),立功不小,被封为彭国公。据说他在与窦建德军的战斗中发愤大呼,鼻耳皆流血,其勇猛可见一斑。
后王君廓镇守幽州,防御突厥。庐江王李瑗谋反,派部下王先接管其军。王君廓不慌不忙设计杀死王先,生擒李瑗,平定了叛乱。
王君廓不守法度,屡被长史玄道以法绳督,于是心生疑虑。不久他被招回朝中,王君廓恐惧不安,于路上杀死驿站官员,逃亡突厥,但中途被乡民所杀。李世民念其旧功,不予追究,引起朝官不满,最终贬王君廓为庶人。

评论:王君廓应该算我介绍的所有好汉中最奸诈的一个了,但出身大盗的他恐怕万万没有想到自己最后会死于乡民之手。

22、薛刚

演义:
《薛刚反唐》的主人公,薛丁山的第三子。率领各路人马反抗武则天,最终恢复李唐王朝。

历史原型:
名薛嵩,薛仁贵之孙。为人豪迈,以臂力骑射闻名。后投安禄山叛军,累战有功,
被封为邺郡节度使。后史朝义兵败,薛嵩以相、卫、洺、邢四州降唐,被封为昭义节度使。在大乱之后的重建工作上,薛嵩作出了很大贡献,使昭义镇很快恢复了生气。薛嵩好蹴鞠,后被隐士劝,遂止,并图其形于座右,以时时提醒自己(这是不是座右铭的来历呀)。唐代宗永泰八年(773年)病死。

评论:历史上的“薛刚”才算真正反过“唐”。
我老婆的网店:http://shop33194622.taobao.com/
淘宝网最大最专业的美思内衣店
每次在我陷入困境的时候,我就会用中共六大文件中的一句话来鼓励自己:"革命处于两个高潮之间."
美女很多,虽然不能溺水三千,但可取N勺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