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71417
haitao
深圳公交司机撂挑子200公交趴窝——这些车都挂靠在不同公司名下,但由同一个老板经营
——【这些车都挂靠在不同公司名下,但由同一个老板经营】
——看电视新闻,老板还牛的很!谁有这么大能耐让多家公交公司帮他挂名?


http://www.nddaily.com/B/html/2007-10/10/content_274249.htm
司机撂挑子200公交趴窝
涉及福永、松岗多条线路,司乘人员抗议老板扣工资做押金,劳动部门介入调查 日期:[ 2007年10月10日 ] 版次:[ SA40 ] 版名:[ 深圳新闻 社会 ] 上一篇   从早上五点开始,松岗、福永多条公交线路近两百辆公交车停开,东莞常平也有30辆大巴停开,当事司机称,这些车都挂靠在不同公司名下,但由同一个老板经营。


  乘客等了半天不见车来“我等了一个多小时了,都不见车来。”昨天上午在松岗大道附近十字路口,王先生和朋友焦急地等在路边,他们想搭663路车前往坪地。获悉663路车停开后,他们有些难以置信,“公交公司总该调些车过来吧!”他们很不满。在一些公交车站,记者随机调查一下,不少人都想搭乘863、663、868路车,但他们均不知道公交停开的消息。


  松岗车站的司机估计,每辆车每天搭乘人数最多可达上百人,这样松岗车队停开至少影响到七千多市民的出行,而福永、常平车队停开至少影响了一万多名市民的出行。


  司机投诉老板违规扣押金在863、663、868三路车的松岗总站,20多名司机、乘务员坐在总站门口,他们说正在等候劳动部门、员工代表及车队代表的协商结果。


  一名姓张的司机告诉记者,事情缘于老板变相从工资里扣押金不给凭据,六七十名司机每人被分两个月从工资里扣下了共6000元的押金,七八十名乘务员每人被扣了3000元押金。他们说,之前老板曾向他们收取过同样数额的押金。今年8月份,根据劳动法的有关规定,老板被迫退回了押金,但九、十两月,车队马上又从工资里扣下了钱,取名目叫“预留金”,且没有一张收条凭据。此外,车队还向员工收取了每人1000元的培训费,这让员工们感到自己的权益受损了。现场的司机都证实了张师傅的话。


  据了解,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规定,用人单位在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时,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劳动者收取定金、保证金(物)或抵押金(物)。


  工作时间太长压力很大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司机说,“预留金”是导火索,更深的原因是“车队的管理太不人性化。”司机们数说道,他们早上四点多起床,五点钟准时出车,从松岗到坪山来回跑四趟,一天要工作十六七个小时。公司还规定,公交车一天用油量不能超过110升,如果超过,第一次写保证书,第二次就“放假”一个月,这期间不能住公司宿舍,不能在公司吃饭。这让司机们颇感压力,炎热的夏天他们不得不关闭空调来节省用油量,为这事他们没少受乘客抱怨甚至责骂。


  更让司机们郁闷的是,车队一个月只给他们二三天休息时间,平时不能出门,并规定休息天早上9时才能出车队,下午5时必须归队。“我们这里有些人就在那两天出去会女友老婆,如果对方要加班还见不到。”张师傅说,有一位司机姓刘,聚少离多最终让他老婆离他而去。“工作时间长压力大,也容易出事故”。一名司机说。


  司机们说,他们在车队里没有一点安全感,虽然签了劳动合同,但合同却被车队收了去,一旦出现纠纷,他们没有合同在手,明显处于劣势。


  劳动部门表态不能收押金昨天中午在松岗车队,松岗劳动办的五名工作人员参与调解了车队与司机的纠纷。劳动办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车队方,按照有关规定,押金是不能收取的,1000元培训费也得退回给司机。但劳动办拒绝回答记者的提问,表示此事未处理完毕,不方便接受采访。昨天下午,记者离开车队时,三方仍在协商中。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863、663、868公交松岗车队的车队长谢先生,他称押金、培训费是否退回仍未定,三方仍在协商中。针对司机们反映劳动时间过长,他表示深圳很多地方都是这样的情况,休息天归队时间的规定也只想让司机们能休息好。记者想再询问时,谢先生称现在忙,挂断了电话。随后记者致电车队副总经理刘丰,希望能做采访,刘丰让记者向别人了解相关情况,随后挂了电话。


  东莞常平也有30公交停开从前天开始,福永855路车总站内百余辆855、866、654路的公交车都没有出车,司机们表示,这些车跟松岗车队一样,都归同一个老板经营,因为被违法收了每名司机3000元的押金,且不给凭据,才导致了现在这个局面。


  一名姓袁的司机告诉记者,同一老板管理下的东莞常平车队有30辆公交车当天停开,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了东莞常平车队一名张姓司机,他证实大巴仍未恢复运营,双方仍在协商中。记者了解到,松岗车队停开后,杭梓车队已经派了一些车前往松岗顶班,但数量有限。


  本报记者 陈乐伟


  司乘投诉


  老板从工资中扣钱作为押金,并收取培训费每人1000元,工作时间过长


  停开线路


  松岗总站


  863路、663路、868路


  福永总站


  855路、866路、654路


  部门说法


  松岗劳动办一工作人员表示,按照有关规定,押金是不能收取的,1000元培训费也得退回给司机。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