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86148
haitao
网友举报 盗抢地带 集中在公交车站、老住宅小区、荒僻道路,记者请来公安部门支招
网友举报 盗抢地带
集中在公交车站、老住宅小区、荒僻道路,记者请来公安部门支招 稿源:南方都市报 日期:[ 2007年12月4日 ] 版次:[ SA51 ] 版名:[ 深圳新闻 互动 ] 上一篇 下一篇   又到年底,市民上街纷纷捂紧钱包,为啥?怕贼!连日来,不少网友发帖反映自己遭遇盗抢事件。记者浏览这些帖子发现,公交车站、荒僻的道路以及一些老小区成为犯罪分子活跃地带。为此,深圳市公安部门表示,在这些地方将增加警力,并且就这些地方如何防盗抢为市民支招。


  网友反映,不法分子最为集中也最容易下手的地方首选公交站台。不法分子一般是团伙作案,市民因为势单力薄,即便发现被盗后也只能悻悻作罢。公安部门表示,目前在许多公交站台已经增派了治安巡防员,网友反映的情况有所改善。公安部门根据市民报案情况透露,一般的盗、抢案件多发生在人多或人极少的地方。公交车、大市场、小区附近没灯光的、行人少的夜路都是此类案件的高发地带,其中背包的单身女性是犯罪分子最易选定的下手对象。女性晚间最好能结伴出行,外出背包时,最好将包夹在腋下或用手护住,这样就大大降低了被盗、被抢的机会。遭遇被盗、抢时,首先要以自己的人身安全为主,事后及时报警。故身上少带现金或值钱的物品出行,在遭遇不测时,也可将自己的损失降到最低。


  此外,年底也是出租车司机被抢案件的高发期,为此,警察提醒广大出租车司机,无论白天还是晚上遇到特别远路途的生意,千万要三思而后行,尽量别出市区。另外,深圳的出租车都安装了GPS系统,要随时和总台保持联系,遇到问题及时呼救,的哥的姐们也可在驾驶位安装防护栏来保障自身的安全。


  危险地带:公交车站


  网友举报:几天前在世界之窗地铁站,从蛇口往火车站方向的站台处,一辆310路公交车上发生了一起抢劫案,我亲眼所见啊,当时站台有至少4个以上的小偷。310路一到站,那帮人有两个人上了车,从车上有座位的一位男性(当时其正在通话)手上抢走手机,立马跳下车,给了另一个人,自己转了一个圈,马上又站到了站台上。被抢的男子,站在车门口,很无助的表情。


  网友举报:华强北步行街的经济大厦公交车站有一伙40岁左右的小偷,他们有一个人故意在上车时掉了一个或几个硬币,然后就堵住后面的乘客,结果乘客就会被后面的另外团伙成员偷去财物!


  公安部门支招:出门时尽量少带现金,包随身携带,切勿离手,要尽量把包的拉链放在前面,或者把包往前背。乘车时留心旁人眼神,正常人眼睛是看车看景的,而可疑人员是盯人裤袋手袋的。要留心手上搭衣服或挂个空包的人,那些就是掩护作案的道具。如果有人过去挤你的时候,你一定要注意,他可能是声东击西,挤你的人是在转移你的注意力让同伙下手。在站台或者公交车上,尽量不打电话或发短信。夏天很多人不愿带袋子,而将财物放于身上,就算有座位坐时,也要不时转换坐姿,确保财物仍在身上。


  危险地带:老小区


  网友举报:我住的广场北街小区,就在深圳公安局旁边,还是小偷横行。又快到年底了,大家都提心吊胆的,上班还得想着今天家里千万别进去小偷,心里难安啊!


  网友举报:南山区月亮湾花园好乱!花园门口乱摆卖严重,连小区门口都挡住了。不断有住户被盗事件发生,到夜晚社区公园又都被“夜莺”霸占,搞到整个社区乌烟瘴气的。


  公安部门支招:老小区的硬件不够好,闭路电视或报警系统也许不能完全覆盖,所以呼吁老小区的居民增强邻里守望,发现问题要有一种责任感。不主张去冒险对峙,但可以采取驱赶的方式,或报警或通知管理处。如果你发现一个人在小区偷偷摸摸,你有几个人时可以问一下“先生,你找谁”,又礼貌又起到了震慑作用。晚上家中的门窗要关好,万一贼人企图入室,可开灯,大声喊叫抓小偷,大家群防群治。如果小偷入室了,要根据自己房间的实际情况,与小偷斗智斗勇。切记智为先,勇第二。


  危险地带:荒僻道路


  网友举报:龙华中学―龙胜村―风和日丽―龙华万众城,整个路段时有抢夺发生,不但要抢还要用刀逼乘客交手机。


  网友举报:从松岗到沙井路段,晚上因107国道一直在修路,路灯都没有装好,小偷大群出动。我上个星期六坐机场5路车,就听司机说最近每到晚上,就有一群小偷上车,偷不成,就抢,搞得司机只要看到有五个人以上的拦车就不敢停车,昨天他们另一部车就让小偷上来抢了一个人的手机跑了。


  公安部门支招:外出时应尽量避免单独行走,把包挎在内侧,骑车时把包放在坐垫底下,开车时不要开车窗。晚上最好不要出行,尤其是女性,最好能结伴出行。夜间早点回家,不走僻静的路。如果太晚了,可以直接打出租车回家。乘坐出租车的时候,尤其是在夜间,上车前应该留心一下这部车是否有车牌。


  万一被盗抢,要报110或应该到公安机关报案。即使东西追不回来,也给警方提个醒:这样的案件多了,要加大力度了!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