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659839
haitao
罗盛教险被定性为“淹亡事故”
险被定性为“淹亡事故”

1952年新年伊始,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9兵团第47军第141师奉命撤至成川郡及其附近地域进行休整。
一天,时任141师师长的叶健民乘吉普车刚赶回位于平安南郡石田里的师部驻地,透过车窗,他看到师部门口里三层外三层围了许多朝鲜老百姓,他们的面部表情既激动又悲痛。
“出了什么事?”叶师长叫车子停下,让参谋下车打听一下。一会儿参谋回来报告说,师侦察连有个叫罗盛教的战士,为救一个名叫崔莹的朝鲜少年牺牲了。今天这些朝鲜老百姓自发地相约来到部队,是请求部队用朝鲜人民的风俗习惯安葬这位舍己救人的年轻战士的。
叶健民想起,几天前曾看到过师里印发的一份事故通报,里面提到了一位名叫罗盛教的战士发生淹亡事故的经过。叶健民师长立即让人找来师宣传科长和直工科长。叶建民问:“你们知道罗盛教究竟是怎样牺牲的?”
直工科长回答:“他是掉进冰河里溺水而亡的。我们已经作为非战斗减员上报军里了,并且按淹亡事故向各团作了通报。”
第二天,叶健民专门带着两位科长来到罗盛教救人的现场———石田里泥栋河边进行实地察看。
被救的朝鲜小姑娘崔莹的母亲听说罗盛教的师长来了,连忙带着小崔莹赶到出事地点。一见面,母子俩就跪地向叶师长深深地施礼,而后又用朝鲜语夹杂着汉语,声泪俱下地讲述了罗盛教舍身救人的详细经过。
听完崔莹母亲的介绍,叶健民走近烈士献身的地方,俯下身来,看到小崔莹落水和被托出水面的那个冰窟还没有完全封冻,从冰窟边缘犬牙般的形状来看,小崔莹是在数次被托上冰面又数次落水的情况下,被救上来的。而在零下20多度的冰天雪地中,人在水中所能坚持的极限时间顶多只有三五分钟,超过这个时间,人的四肢将变得生硬僵直,从而丧失自救能力。如此来看,罗盛教完全是为了救人而光荣牺牲的,而并不是通报中所说的“淹亡事故”。
当天夜里,一份由师长叶健民、政委彭清云签名的有关罗盛教舍已救人的报告材料拟写完毕。与先前不同的是,“事故通报”变成了请功报告。师党委决定用最高的礼仪和规格,为罗盛教举行隆重的追悼安葬仪式。
第141师上报的关于罗盛教的事迹材料,引起了第19兵团和志愿军总部首长的重视。1952年2月,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颁布命令,为罗盛教烈士追记特等功,并授予他“一级爱民模范”光荣称号。
(摘自 《环球军事》7月下半月版作者刘向上)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