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看电影看美剧: 贴子 778147
Fish
长篇连载:科幻与电视(三)
点这里看原文和图

版权:《科幻世界》(译文版)杂志
作者:Donatino
飞翔科幻网:bbs.flyine.net
天涯小筑:donatino.skygate.cn
鸣谢:小七(Majel)对本文《星际旅行》部分提出修改意见

177325_1181266554_large2.jpg

总体而言,当代美国科幻电视共有10个最突出的特点。

(1)科幻频道异军突起

scifi_televison_article_200.jpg

当今世界所有传媒大国(除我国外)都有「科幻频道」,只不过称呼各异罢了。毫无疑问,美国科幻频道(Sci-Fi Channel)从诞生之初就是其中影响力最大的一个。美国科幻频道开通于1992年9月24日,主要播出与科学、科幻、幻想、恐怖、灵异、超自然等主题有关的电视节目。该频道最初由有线电视网USA主办,随后派拉蒙影业与环球公司决定合资建设。1998年,包括科幻频道在内的USA固定资产被卖给了环球公司当时的父公司威望迪集团(Vivendi)。2002-2004年,威望迪将手中拥有的电影、电视、有线电视网络等资产与通用电气旗下的NBC进行合并,形成了今天的NBC环球公司。科幻频道作为NBC环球公司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被独立保留下来。

科幻频道既播出自行拍摄的原创节目,也播出二手节目(从其他电视网和其他国家购买的非首播节目)。在此之前,特别是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中期这段时间,联合有线电视网(Broadcast Syndication)一直是科幻电视的重要载体。科幻频道的出现,迅速改变了这一格局。科幻频道是幻想类节目的「天然温床」,也是科幻迷的「天堂」。十多年来,大量已经结束的经典科幻剧目都曾出现在科幻频道上。当观众不想花钱购买DVD时,观看科幻频道成了他们「重温旧梦」的最佳选择。90年代后期,科幻频道开始尝试制作原创节目。他们先后制作了10余部原创剧集和100余部原创电视电影(迷你剧)。

scifi_televison_article_203.jpg

科幻频道作为一个有线频道,200多万的平均收视人数显然无法与动辄1000万的四大主要电视广播网(CBS、ABC、FOX、NBC)相提并论。但科幻频道拥有一批相当忠实的「铁杆观众」,且大多数是18~35岁的男性科幻迷。根据电视网和广告商的调查,这部分人群「最善于接受新鲜事物」、「最乐于超前消费」,因此科幻频道的潜在商业价值一直被许多电视广告商看好,这也是科幻频道能够蓬勃发展的主要原因。近年来,科幻频道逐渐把目光投向了女性观众和其他更具普遍意义的收视人群(18~49岁),办台风格有所改变。在科幻频道最新的节目单当中,魔幻、灵异、恐怖类节目及以《捉鬼敢死队》、《捉鬼敢死队国际版》为代表的真人秀(Reality Show)、游戏节目(Game Show)占了上风,传统科幻节目的数量不断缩水。

scifi_televison_article_201.jpg

2009年7月7日,科幻频道正式更名为「Syfy」。其中,「sy」取自单词「Fantasy(幻想)」,「fy」取自单词「Iffy(不确定的)」。因此,「科幻频道」这个中文名字也随之更改为「幻想频道」。

(2)悬疑剧集成为主流

scifi_televison_article_202.jpg

2004年开始在ABC电视网播出的《迷失》开创了一种介于悬疑、科幻、魔幻、肥皂剧、野外探险和真人秀之间的全新电视模式,一经播出就风靡全球,数次获得艾美奖、金球奖和土星奖的青睐。该剧讲述一架飞机坠毁在南太平洋一个神秘的孤岛上后,幸存者劫后余生的故事。该剧发明了一种所谓「闪回」的叙事手法,每一集都通过不同角色的大量回忆,建立起让剧情更加扑朔迷离的多重线索。该剧过于开放的情节产生了无数谜团,让很多观众无所适从。但也正因为如此,观众对剧情的讨论空前热烈,几乎每个观众都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可以说,《迷失》是继《X档案》之后最成功的一部科幻剧集。而创造《迷失》基本概念的制片人 J.J.艾伯拉姆斯也被科幻迷们捧为了「新型科幻剧集之父」、「当代最杰出的科幻电视制片人」。J.J.艾伯拉姆斯是个「全能型」的科幻制片人,他不仅能够制作电视节目,还能够制作电影;他不仅能够制片,还能够参与编剧,或者独立担任大型电影的导演。在您看到本文的时候,由他执导的科幻巨作--《星际旅行》第十一部电影已经在全球公映。

scifi_televison_article_217.jpg

同年,风格类似的悬疑科幻剧《The 4400》在USA电视网播出。这部本来只有5集计划的迷你剧在观众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大出乎USA的意料。USA于是顺水推舟,将该剧发展成一部长剧。故事叙述过去60多年里全世界有4400个人无故失踪,2004年7月11日,一个不明飞行物以极高的速度降落地球。一阵迷雾散开之后,球体消失,那些失踪者重新出现。他们的记忆和容貌都保留在他们失踪的那一天,中间发生过什么他们一概不知。让地球人感到恐惧的是,这4400个人中的一部分人具有可怕的超能力。这些人去了哪儿?怎么回来的?为什么会有特异功能?为什么是4400个人?他们最终会给地球带来什么变化……虽然本剧的概念十分诱人,演员的演技也很出色,怎奈投资低廉,剧本拖沓,到最后竟被人讥笑为「科幻肥皂剧」。2007年,当第四季带着悬而未决的高潮结束后,USA不顾忠实剧迷的强烈反对,坚决取消了该剧。时至今日,《The 4400》依然保持着有线电视网科幻节目的最高收视记录,大量的剧迷仍在为没有结局的故事感到遗憾。

scifi_televison_article_212.jpgscifi_televison_article_216.jpg

2005年分别由ABC和NBC播出的怪兽类科幻剧集《入侵》及《表面之下》同样属于悬疑类型。有趣的是,两者在立意上惊人地相似。数百年来,人类总是仰望星空,试图寻找其他形式智慧生命存在的证据。如果我们找错了地方呢?如果其他形式的智慧生命就生活在人类身旁呢?《入侵》和《表面之下》均试图解答这两个「如果」。《入侵》的故事发生在佛罗里达大沼泽旁的小镇上,一种不明来历的水生生物悄然侵占了部分人类的身体。这些人表面上看起来并无明显变化,但他们还能称为「人类」吗?这是个无解的问题。《表面之下》则描述了一种神秘海怪出现后,不同人群的不同反应。政府试图掩盖事实真相,科学家对这种奇异现象穷追不舍,痛失亲人的渔夫拼命寻求答案,孩子将海怪幼子当作宠物来抚养,普通民众则既好奇又害怕。因为种种原因,这两部剧集均止步于第一季。

scifi_televison_article_211.jpg

2007年开始在全球市场大热的《超能英雄》及2008年排名新剧收视率第一位的《危机边缘》同样采用悬疑模式。《超能英雄》由NBC电视网播出,主要讲述一群超能人为了不同目的而相互争斗的故事。虽然情节老套,但在观众中却相当受欢迎--特别是在亚洲地区,《超能英雄》的追捧程度甚至超过了《迷失》,一举追平了由《越狱》(Prison Break)保持的网络下载记录。但是由于2007年美国剧作家协会(WGA)罢工的影响,再加上剧集主创人员在剧情发展上出现严重决策失误,导致该剧观众大量流失。到第三季结局时,观众人数仅剩第一季鼎盛时期(1430万)的40%,并且呈现逐集萎缩的态势。

scifi_televison_article_210.jpg

2008年FOX电视网播出了一部反映边缘科学(介于灵异和科学之间的一种概念)的悬疑科幻剧《危机边缘》,虽然平均900多万的收视人数无法与 2000万的《犯罪现场调查》(CSI)相提并论,但已经是近两年科幻剧集取得的最好成绩了。该剧剧本和《迷失》出自同一个创作班底,因此同样存在大量让人头疼的谜团。故事从联邦调查局特工及其科学顾问调查一系列边缘案件开始,逐集引入「神秘组织」、「平行世界」、「超能大战」、「政治阴谋」等多条错综复杂的线索,是一部很需要观众「开动脑筋」的剧集。

(3)传统节目以质取胜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传统科幻节目已经成了银屏「稀客」。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科幻节目只有依靠不断提高的质量来「杀出重围」,这也成就了《太空堡垒卡拉狄加》(2005翻拍版)和《星际之门》三部曲的辉煌。

scifi_televison_article_205.jpg

有人这样评价《卡》剧:「它是不折不扣的科幻剧,它是《星际旅行》和《巴比伦五号》之后最优秀的太空歌剧,它是当代科幻电视的骄傲。」赞美之情,溢于言表。还有一位喜欢思考的剧迷在国内最大的科幻电视网络社区《飞翔网》留言说:「该剧在叙述剧情的同时,加入了对人的本性,对人性价值观的探索与思考。」在其他剧迷的留言中,你还可以发现「由剧情引发的对自由的探讨」、「从来就没有圣人」、「刺在爱情的痛处」、「人性与幸存」、「卡拉狄加不需要眼泪」等一大批见解深刻、观点独到的讨论文章。可以说,《卡》剧是近年来思想内涵最丰富、拍摄手法最独特的电视剧集之一,观众对该剧的讨论也是空前的。该剧还大量使用电脑特效来描绘让人热血沸腾的太空大战、赛昂机器人及其他广视角场景,构成了一幅史诗般的科幻画卷。与七十年代的原版《卡》剧相比,新版《卡》剧立意更深刻,更有观众缘。

scifi_televison_article_214.jpg

如果说《卡》剧代表了当代太空歌剧的最高水平,那么始于1997年的《星际之门》三部曲则代表了当代其他科幻剧的最高水平。10年,215集,美国科幻电视史上连续播出时间最长的剧集--《星际之门》第一部作品《SG1》创造的这些传奇成为后人很难逾越的一道鸿沟。《SG1》的主线其实并不复杂,它讲述一组由科学家和军人组成的探险队在星际旅行中遇到了神秘强大的外星人,并由此展开一连串奇妙冒险的故事。《SG1》起源于1994年的经典科幻电影《星际之门》,电影中交代了故事的两个基本概念:一是星际之门能够形成虫洞,将穿越其中的物体瞬间带到另一个星际之门的所在;二是宇宙中存在其他的智慧生物。后来,这两个概念被《SG1》及其衍生剧不断发展,人类不仅能前往银河系的各个角落,还能前往河外星系。而智慧生物的种类也多达数百种,既有有机生物(如Gol'uld),也有无机生物(如复制者);既有发源自地球的普通人类(如外星村落),也有不具实体形态的「纯能量生命体」(如发展到高级阶段的 Ori和古人)。

《SG1》是一部非常典型的传统科幻剧,但《SG1》带给我们的震憾,正是存在于传统之中,存在于科幻、物理、化学、生物、医药、电子、天文、信息、政治、军事、管理、地理、历史、宗教、哲学、神学、考古、语言、数学、美学甚至幽默学这集大成的文化观念之中。《SG1》以一种细水长流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有着多种民族、多种生物形态、多种信仰的银河系。你很难考证这部电视剧究竟揉和了多少种理念、多少种要素和多少种主题,只记得有位剧迷曾风趣地说:「如果你想对一个人进行科幻入门教育,就送他一套《星际之门SG1》看看吧」。难能可贵的是,这部电视剧中很多科学观念有一定理论基础,不少现象完全可以用现行的科学体系来解释和推断,比如超空间跳跃和超光速飞行、变异生物、病毒、致晕性武器、机器人、人工智能、分子离解组合等。

scifi_televison_article_215.jpg

2004年,《星际之门》第二部作品《亚特兰蒂斯》登台亮相。《亚特兰蒂斯》虽然和《SG1》一脉相承,却突破了《SG1》多年来的限制--它的故事「冲出了银河,走向了宇宙」。在这部作品当中,人类发现建造星际之门的远古智慧种族「古人」同样建造了传说中的「亚特兰蒂斯城」,而这座可当星际飞船使用的巨大城市位于飞马座星系(Pegasus Galaxy)的一颗类地行星上。人类向亚特兰蒂斯派驻了一支混合探险队,整个《亚特兰蒂斯》的故事就是围绕这支探险队的经历展开的。与前辈《SG1》相比,《亚特兰蒂斯》更注重动作、场面、气氛、特效这些富有现代感的元素,主要角色的年龄结构也比《SG1》要年轻。《亚特兰蒂斯》的情节发展和《SG1》一样曲折,但叙事手法和结构体系相对单调。特别是该剧频繁的人员更替,挫伤了一部分剧迷的信心。2008年,该剧在结束第五季之后被取消,未能完成超越其前辈的梦想。

scifi_televison_article_213.jpg

2009年,《星际之门》第三部作品《宇宙》又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宇宙》与前两部《星际之门》作品没有太多联系,主要讲述外星研究基地伊卡洛斯(Icarus)突然遇袭后,一群地球探险者被迫转移到古人飞船「命运号」上,并随船展开宇宙旅行的故事。如果说《亚特兰蒂斯》「冲出银河」的步子迈得还不够大,那么《宇宙》已在向《星际旅行》这样的太空歌剧看齐了。前两部《星际之门》作品都没能跳出「探索-遇袭-缠斗-邪不胜正」的固定模式,而以「求生之道」为看点、以「角色驱动」为手段的《宇宙》能把《星际之门》系列带上一个新的高度吗?答案将在今年10月《宇宙》正式开播后揭晓(注:本文成稿时《宇宙》尚未播出,上周Syfy频道刚刚宣布续订《宇宙》第二季)。

(4)另类节目独树一帜

scifi_televison_article_209.jpg

主流中间总会有一些另类。2002年在FOX电视网播出的「短命剧集」《萤火虫》就是其中之一。这部同样由Joss Whedon打造的科幻剧集有着极强的西部风格,让你几乎忘记了它本质上是一部与太空飞船有关的太空歌剧。故事设定在2517年,地球资源耗尽之后,一个新的星系被发现了。在数百个类地行星上,人类建立了殖民地。位于星系中央的星球形成了「联盟」,有些星球的人并不同意,战争爆发了。战争过后,许多独立势力流离失所,远走他乡,来到星系的边缘安家。在那里,人们用最原始的科技顽强地生存着。故事的主人公是9名生活在「宁静号」飞船上的雇佣商人,但是他们各有各的心事。「宁静号」是一艘二手飞船,属于「萤火虫级」--意即「体积最小」的型号,但是它的机动性却鲜有敌手。有趣的是,Joss Whedon的「东方情结」在本剧中显露无疑(真实原因在本文中不便交代),剧中的演员时不时迸出几句蹩脚的汉语,一些角色还经常穿具有东方特色的服饰,逛竖着汉字招牌的商店。从故事情节、人物特点、服装道具、场景气氛、特技特效、台词对白、演员演技等各方面来看,《萤火虫》都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上乘佳作,却落入「叫好不卖座」的尴尬境地。2002年,该剧只播出几个月即遭取消。2004年,Joss Whedon游说环球公司从FOX手中购买了《萤火虫》终结篇电影《宁静号》的版权。在得到Joss Whedon「4000万美元投资上限(同等规模的电影投资一般在6000万-1亿美元左右)」和「50天拍摄期(同等规模的电影一般在80天左右)」的承诺后,吝啬的环球公司对《宁静号》开了绿灯。一部被取消的剧集能够以电影的方式归来,这在电视史上也很罕见,不亚于当年《星际旅行》「死而复生」的事件。《宁静号》解决了原剧中大部分悬而未决的情节,算是给了剧迷们一个交代。

scifi_televison_article_208.jpg

科幻频道于2006年推出的轻喜剧《小镇疑云》同样是一部另类作品,不属于任何常见的科幻主题类型。故事发生在一个隐藏着巨大秘密的小镇上,美国政府数十年前把世界上最聪明的一些天才及他们的家属安排到这个看似普通的小镇上定居。在这里,最伟大的思想家、科学家和超级天才们试图研制跨世纪的科学成果。本剧用诙谐幽默的手法提出了两个严肃的命题:科学探索的目标究竟是什么?科学发展的结果会怎么样?同时,本剧还可当作一部老少咸宜的「趣味科普」作品,剧中很多概念在科学上都「确有其事」。

【续】第四部分:当代美国科幻电视的突出特点(5-10)
大家都是出来卖的,何苦自己人为难自己人
那些活好的,或者活新的,或者花样多的,
或者老板拉皮条功夫好能拉到肯多花钱的客的,
拜托不要老是打击年老色衰的同行了

老鱼记事 老鱼侃棋 老鱼围脖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