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791127
haitao
干脆再转一个:高速路电子收费为何遇冷?
高速路电子收费为何遇冷?
“电子不停车”收费费时仅一秒,“现金缴费”费时一分钟,后者反而更受青睐
类别:社会民生 作者:田霜月 原创 浏览量:0  发布时间:2010-01-27 手机看新闻
版次:AA09 版名:城事 稿源:南方都市报

19个人工收费通道排长队,仅有的一个ETC(电子不停车收费)通道还是冷冷清清!省人大代表朱列玉前几日在北环高速广氮收费站等视察时见到这一“怪状”———不到一秒的不停车收费推广不了,车主、高速公路公司都青睐于费时一分多钟的“现金缴费”。经过深入的调查,他发现症结所在——— 由垄断造成的收费结算体制不公。

高速公路公司不愿升级ETC

1月22日晚上7点多,朱列玉和本报记者来到北环高速公路广氮收费站。10多个收费通道都排起了长队,但只有一个通道比较“悠闲”……车到了,栏杆自动缩回,司机轻松驶过,全过程不到一秒。工作人员告诉代表,这个通道是这里唯一的ETC通道,也是唯一的一个不用排队的通道。

ET C这么高效,为何不多开几个?车主们为何不办个卡享受“不停车收费”?这个问题已经让朱列玉疑惑了很久,这次他对它进行了深入的调研。

升级不存在技术、投入问题

有过这样的统计,一辆车通过高速公路收费口,人工收费需要一分多钟;而不停车收费不到一秒,跟人工相比,效率高了几十倍。一条电子不停车收费车道约相当于8条人工收费车道的通行能力。

高效的ETC在广东推行得并不高效。交通部门给朱列玉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2004年至今,平均每年新增ETC车道不到40条。

为何推广如此艰难?朱列玉专门从技术层面向专家请教得知,普通车道改造为ETC车道没有任何难度,只需要由业主在普通车道加装专用微波通讯及控制系统即可。

他还结合目前的人工收费成本算了一笔账,如果将每年部分用于人工收费的钱用来改造普通车道,则在某一段时间内可完成ET C车道的改造。

症结在于收费结算体制不公

技术、投入都不存在问题,那问题在哪?朱列玉等几个人大代表调查发现,联合收费公司负责全省公路联网收费信息拆分和结算职能,在电子收费这一块,高速公路业主单位要给它交纳高达2%的结算费用。这种收费结算体制造成业主方没有将普通车道改造成ETC车道的积极性。

“投入更大,赚钱反而变少!”有高速公路公司向代表坦言,花几百万将普通车道升级为ETC车道,他们也不是不愿意,但是电子收费2%的结算费用实在太高。所以他们宁愿麻烦一点,多收现金,这样结算费用只有0.7%,可以省下好大一笔开支。

ETC不普及刷卡优势难显现

ETC车道太少也让“粤通卡”的服务大打折扣,对车主的吸引力大大降低。有车主向朱列玉反映,ETC不普及,刷卡的优势就显现不出来“反正都要排长队!”

另一个让车主不情愿的原因是,粤通卡不停车收费的“门槛”太高———350元的工本费(卡50元,设备300元)。“花这么多钱办卡,缴费又没有折扣,很多人自然就觉得不划算了!”所以粤通卡推广至今,用户保有量只有50万,占全省汽车保有量的8%不到。

对此,朱列玉建议,打破联合收费公司的垄断,通过竞争降低电子不停车收费成本,在全省高速公路全面推行ET C,彻底解决高速公路收费站排长龙的问题。

代表建议

1 .省里通过立法,保障ET C车道的逐步增加,强制推行“粤通卡”等一卡通电子收费模式。

2.学习北京,通过政府发文,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强制办理“粤通卡”。

3 .联合收费公司要打破垄断,由高速公路业主单位来竞标管理或者成立以业主为股东的收费公司。

4 .物价部门将电子收费结算的 成 本 价 降 到0.7%左右。

5.允许每一个高速公路业主与银行合作,发行联名卡,促进电子收费的普及。

6 .在高速公路进出口预留一定的位置设办卡点,方便用户办卡。当用户保有量达到某一较高比例时,再逐步撤销这些办卡点,保留固定的服务网点。

7 .适当下调办理粤通卡的工本费。

8 .粤通卡通行收费打9.5折或9折优惠。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