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804193
haitao
去超市没必要挑不含防腐剂的食物
食品工程师杨冠丰
去超市没必要挑不含防腐剂的食物
类别:居家生活 作者:杜虹 原创 浏览量:32  发布时间:2010-03-27 手机看新闻编辑此文
版次:SA27 版名:城市周刊 城市头条 稿源:南方都市报 全国订报

养生,是恒古以来不灭不绝的热门八卦与话题,从远古黄帝炎帝到今日黎民百姓,莫不如是。中医经典《黄帝内经》提到,“用温远温,用热远热,食亦同法”、“饮食有节”等指导思想至今还发挥着重要作用。一代药王孙思邈更是开出多个饮食养生方子,这些话语经过千百年还言犹在耳。当然,你也可以从四大名著《西游记》里面知道,原来满天神佛也需要靠吃蟠桃和人参果来进行养生保健的,唐僧肉在妖魔鬼怪眼中是至高无上的灵丹妙药。时至今日,养生之风越刮越烈。在瘦肉精、苏丹红、三聚氰胺、吊白块、福尔马林、孔雀石绿等化学物质的集体围攻下,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原来出去吃个饭也是个高风险活,一不小心就被慢性“安乐死”。养生不再是可有可无的选修课,而是生活中一门生死攸关的必修课。外国人惊呼,中国全民养生时代已经来临,人人都是保健专家。

杨冠丰:73岁的食品高级工程师,身体非常健壮,说话锵锵有力,精神十足。曾任广东省食品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现为广东省轻工业协会食品安全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广东省食品文化研究会会长,长期热衷于推动中国的食品安全标准和立法工作。

21 .汤是饭前还是饭后喝比较好?

杨冠丰:有种说法是“饭前喝汤,苗条健康”,这是广东人养生的习惯;但还有一种说法是饭前大量喝汤不好,北方人、客家人的习惯是饭后喝汤。饭前喝汤过量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机能,而且饭前汤喝得太多肚子涨着也不利于进食,吃得少也可能就是“苗条健康”的原因吧!不过事实上,饭前适当喝汤还是有一定的好处,就是能够把人的食欲激发出来。

22 .汤料在高温下会析出毒素吗?

杨冠丰:并不是这样的。熬汤的温度一般都是在100多摄氏度,熬汤目的就是为了让肉类、汤料的各种味道糅合在一起,让蛋白质、核苷酸等多样有效营养成分融到水里,让其更容易为人体所吸收。而且,这个温度不可能让食物产生化学反应,毒素更是无稽之谈。

23.现在都说汤要炖而不应该熬,是这样吗?

杨冠丰:虽然争论很多,但是汤不管是炖还是熬,效果应该是一样的。

24.火锅汤底有致癌物吗?

杨冠丰:火锅汤底可以喝。过去认为汤底可能会析出亚硝酸胺,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事实上有权威部门抽检过,火锅烧开1.5个小时后,亚硝酸胺的含量从来没有超过15ppm (百万分之15),不存在食品安全的问题。同时,火锅熬过以后,很多食物的营养物质已经融到了汤底里,而且味道特别美,不吃就是浪费。

25.针对南方的灰霾天气应该怎样饮食调理?

杨冠丰:首先,在南方、岭南应该多喝汤喝水,这是很关键的。广东人饮食文化里茶、汤、粥,都是与喝水有关。水对于排尿、排汗、排毒都非常有帮助。再次,多吃蔬菜、猪血等纤维食物,也可以有助于身体排出有害的物质,让大便比较松软,因此纤维被誉为肠道的清道夫。

26 .茶一定要冲着来喝才健康吗?

杨冠丰:茶是泡还是冲,要看什么茶。有些茶冲需要很滚烫的水,但有些只要80摄氏度左右就可以,因此并非所有的茶都适合“冲”,不能一概而论。

27 .功夫茶喝多了影响肾功能吗?

杨冠丰:潮汕人喜欢喝功夫茶,功夫茶的精妙仅仅是为了尝茶的味道。茶里面含有一种茶碱,对身体有好处也有坏处,可是功夫茶就那么几小杯,它容量有多少,茶的浓度又是多少,能给身体带来多大的影响呢?我觉得离开量来谈安全性没有意义,而且把这些问题定性来看非常具有误导性。

28.橄榄油相比花生油、大豆油是不是更健康?

杨冠丰:这是有误导的成分。健康与否并非一种食用油就可以决定的。当然橄榄油会有一些有益的成分,多一个选择可以让进食更平衡。

29.现在高价矿泉水,喝了对身体真的会更好吗?

杨冠丰:这些矿泉水里面一些矿物盐的成分可能比较丰富,但是这些对一般正常人来讲有没有必要呢?我是绝对不会买的。

30.超市里的鸡鸭都是饲料喂养出来的,安全吗?

杨冠丰:我不认为是这样。现在农业向工业化发展,全世界的猪牛鸡都是用饲料喂养的。有什么好处呢?首先成本低,再次就是安全。放养的家禽不能出口为什么呢?因为在饲料喂养的食物链上所有环节都是有检疫的,放养的做不到。

31.超市里的鸡鸭营养价值是不是比不上过去放养的?

杨冠丰:饲料喂养的家禽,营养方面是没有问题的。当然食用的口感、味道,饲料喂养的肯定比不上放养的。

32.为什么都说肯德基麦当劳是“垃圾”食品?

杨冠丰:这种说法是没有根据的。美式快餐只是在做法上和我们传统饮食习惯有区别,但不可否认其营养含量和热量都特别丰富。如果说这些食品容易导致变胖,消费者可以选择不吃它们。

33.高温杀菌的牛奶营养价值比不上巴氏杀菌的牛奶吗?

杨冠丰:巴氏低温杀菌的方式,无疑会保留牛奶中更多的营养成分,而高温杀菌的牛奶也并不会把这些营养成分破坏殆尽。但是营养价值是不是越高越好呢?这问题与吃饭是不是吃得越多越好是一样的。现在我们担心的并不是营养不够,而是营养过剩或者不均衡。

34.泡沫奶茶的奶精成分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杨冠丰:实际上,奶精就是脂肪和淀粉的混合物等营养物质,可以增加饮料的口感,但是从安全角度很难说对身体会产生什么影响,而从健康角度来看任何东西过量都是无益的。

35.凉茶可以当成饮料喝吗?

杨冠丰:广东的传统凉茶是普通老百姓调节身体的药剂,有些可以祛除感冒、风湿等病症,这种凉茶当然不能当成普通的常喝的饮料。

36.王老吉是饮料还是凉茶?

杨冠丰:现在市面上的所谓凉茶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凉茶,浓度非常低,把它称一种植物饮料可能更合适,在感到不舒服、需要调理的时候,喝一瓶两瓶是没有问题的。

37.防腐剂很“毒”吗?

杨冠丰:现在大部分食品里主要添加的是亚硝酸盐类的防腐剂,亚硝酸盐在全世界范围内用得很广,已经被普遍接受,特别在肉类制品例如香肠、火腿等,在欧美国家大量使用,远远超过国内的用量,但在这种情况下对身体还是非常安全的。

38.超市里要挑没有防腐剂的食物吗?

杨冠丰:没有这个必要。包装上标明的防腐剂都是通过安全检测,可以放心食用。而且从来没有人因为吃了添加防腐剂的食品而导致身体不适,倒是因为吃了霉变的食物而中毒的案例却有不少。几乎所有食品都会含有防腐剂,如果标称没有防腐剂,就要怀疑这个食品生产企业是不是在欺骗消费者。

39.食用味精安全吗?

杨冠丰:味精是世界公认安全的食品原料,是人体的“氮源”,有重要的生理功能。人体血液中味精的贮存形式———谷氨酰氨占氨基酸的60%以上。

40.膨化食品中常常含有抗氧化剂,安全吗?

杨冠丰:食物中使用抗氧化剂是为了防止油等脂肪类的东西氧化变质,以防产生哈喇味。根据我国标准,食物中抗氧化剂的含量应该在百万分之一百以内,但即使超标只要不是天天吃就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

城市周刊记者 杜虹 徐异菲 董馨 陈勇坚 潘奋图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